【连载小说】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17

全文目录

人生在世,谁又不可怜?每个人,做每件事,都有自己的原因。


“他是死了。可还阴魂不散呢。”

“说什么呢?青天白日神神道道,难怪人家说学心理学的多数心理变态!”伊雪笑骂。

“王浩死了。但这么多年来,有一个人,从来没有正视过他的死亡。你没发现吗?”

“你是说……王珏?”伊雪不以为然,“她这么大了,她怎么可能不知道爸爸已经死了。”

“我是说‘正视’,不是说‘知道’。你别偷换概念。从一开始,家里所有人都告诉她,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她和她爸爸没有完成最后的告别,这必然是她心里的一个死结。”董笑嫣语气放缓,“也就是说,她从来没有从心底里接受爸爸已经死了。如果一个人已经死了,周围的人放不下,不承认他的死亡,这便会带来很多不安。不是死人不安,是活人不安。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这话,她是刻意讲给伊雪听的。她希望伊雪可以真正放下,重新开始生活。然而,伊雪给自己穿上重重盔甲,她无从入手,只得旁敲侧击。

“可是,这和他们目前面临的问题有什么关系吗?”伊雪轻松带过。

“关系可大着呢……”董笑嫣耐着性子慢慢解释。

王珏从不承认父亲死了,所以,他一直把他当作一个活人来看待。要对他表达爱,表达忠诚。更因为爸爸很爱她和妈妈,可以为他们付出一切代价。相应的,她就要求自己给予同样的回报。而林森强势闯入这个家,闯入她和妈妈心里。她潜意识里会觉得自己和妈妈都背叛了爸爸,因此内疚不已。但是,渴望父爱的她,又无比沉迷林森对他的关怀,对他有很深的依赖。这也是她对林森忽冷忽热的原因之一。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恋母情结”,即“俄底浦斯情节”。其实相应的,也有“恋父情结”。这个年龄段一般是3到6岁。而在此期间,王浩刚好去世了,王珏的生活里缺乏一个异性长辈,她的“恋父情结”就被压抑了,直至林森出现。正常适当的恋父情结对孩子的性格养成有一定的帮助,男孩会因为正确地效仿父亲而变得更加稳重有责任感,女孩则会孝顺有加,且更具婚姻家庭观。

其实,在这个阶段,孩子会将异性父母视为性爱对象,但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们会渐渐懂得,爸爸属于妈妈,妈妈属于爸爸,不会将他们视为伴侣。所以,他们会将这种欲望压抑。而到了青春期,他们的性意识再次觉醒,就转移目标,恋上和自己所倾慕的异性父母相似的对象。

然而,王珏的情况特殊,他的“恋父时期”被延后了,这使她不能顺利度过这个时期。而且,林森和他没有血缘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合理化了她对他的爱慕。所以,她幻想自己是有机会得到他的。然而,他毕竟是妈妈的丈夫,与妈妈争夺爱人,她怎么可能不产生负罪感?重重压力之下,她只能篡改记忆,说是林森不断骚扰他,以便逃避良心的谴责。更可怕的是,随着身体发育成熟,她有了性欲望,更将林森作为性幻想对象,这在伦理上是不道德的,在理智上也是不允许的,所以,她自责自罪,觉得自己龌龊肮脏。强迫洗澡只是一种仪式,她渴望洗去的是内心沉重的负罪感。

伊雪唏嘘不已:“这孩子,背负这么多,也真是够可怜的。”

“人生在世,谁又不可怜?每个人,做每件事,都有自己的原因。而人们总习惯从道德和对错层面上进行评判,对别人品头论足,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看似高高在上,其实是最大的不慈悲。”

伊雪惭愧,她确实怀疑过王珏是为了满足自己,故意撒谎,离间继父和母亲的关系。

“那我该如何帮助她?我觉得我无能为力。嫣儿,你来帮帮她,帮帮这个家,好吗?”伊雪声音荒凉,“有个家,多不容易,多少人梦寐以求。有时候,上天就这么残忍。我们所求的是那样简单,他就是不肯给……”伊雪声音哽咽。

“不是不肯给,是时候未到。阿雪,你也需要治疗。”

“你不是一直在给我治疗?”伊雪声音温柔如水,“谢谢你。我知道,你一直在努力。”

“我无法给你治疗。那只是作为朋友的关心。如果你有需要,我帮你约我师父。他一定可以帮到你。”董笑嫣当然不知道许子峰是如何接待来访者的。她想象不出来,他那种清冷的气质,如何营造出一个温暖信任的氛围。可她就是相信他,无条件地相信他。

“可是,我并不觉得难过。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地过去。每天平平淡淡,我甚至不觉得伤心。”

“好吧。那等你觉得是时候了,我帮你预约。”董笑嫣不再强求。她了解自己的朋友。伊雪表面看起来温顺乖巧,其实骨子里非常倔强固执。她认定的事,别人是改变不了的。

“你的预约排满了吗?我想让王珏去你那。”

“暂时没有这个必要。咨询技巧和理论并非最关键的治疗因素。最重要的是你和来访者的关系,她是否足够信任你。如果你贸然将她转介给我,她可能会焦虑恐慌,觉得自己问题非常严重。万一不能和我建立起良好关系,只怕更会耽误治疗时机。”

伊雪真是好奇董笑嫣这个人。看起来调皮稚气,丢三落四,没个正经,一旦分析起问题,又严密周到,入木三分。心理学里有个术语叫“人格分裂”,她真怀疑董笑嫣就是个典型。不同的是,她的各个人格相处融洽,沟通良好。

“那你指点一下,接下来我该怎么做。”

“难得你这么谦虚。建议是有,指点谈不上。首先,得让王珏和她爸爸完成一个告别,让她从心底里接受爸爸已经不在了。她对爸爸最好的爱,就是卸下负担,重新生活。”

“这要怎么做?”

“小姐,你不会对我依恋到完全失去思考能力吧?去她爸爸坟前,鼓励她将心里话讲出来,并和爸爸说再见。这事你估计也做不好。我记得你跟我提过她外婆,她外婆能很好地引导自己女儿,一定也能引导好自己的外甥女。”

“这个过程会很痛苦吧?”想象着王珏站在爸爸坟前的情景,伊雪只感到漫天的悲哀荒凉。

“那没有办法。终结悲伤的唯一方法,就是感受它,释放它。如果将它层层包裹,它就会变成一个脓疮,把你整个心灵都腐烂掉。”

伊雪若有所思:“那之后呢?”

“你这几天若有空,你来我这儿一趟,我教你一些简单的家庭系统排列方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