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商学院9

概念:供需理论

案例:拿破仑的铝碗

    法国皇帝拿破仑,宴请客人的时候,餐桌上客人的用具几乎全是银制的餐具,唯有他自己用一个铝碗。你可能觉得这是拿破仑谦卑的表现,但其实这是为了显示他的“尊贵”。200年前的拿破仑时代,冶炼金银已有很长历史,银器在宫廷中比比皆是。但那个时候,人们才刚刚学会从铝矾土中炼出铝来,技术非常落后,所以,铝碗非常罕见。那么,稀有之物会永远稀缺吗?如果这个稀缺是由自然资源决定的,比如黄金,可能会一直“供不应求”,甚至因此,黄金成为货币。但如果这个稀缺,是可以被科技解决的,可以被信息对称弥补的,这个“贵”,就会刺激大量的供给方加入,直到供需平衡,价格回落。

    供需理论是一个经济学模型,是说在竞争性市场中,供给和需求的相对稀缺性,决定了商品的价格和产量。这种供需关系通过价格和竞争自我调节的现象,就是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所说的那个著名的:看不见的手。

运用:淘宝的效率

    网上曾有一篇文章,叫《淘宝不死,中国不富》,大意是说淘宝让商家们进行非常惨烈的比价,把所有商品的价格压得非常低,商家们就都赚不到钱。因此淘宝如果不死,中国就富不起来。但是,如果你理解了供需理论,并看见了那只“看不见的手”,就会明白,中国很多企业赚不到钱不是因为淘宝,而是因为供需关系。我们的商业有个问题,只要有人做了个东西赚了钱,全中国的同行和外行就一拥而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进行模仿,导致到处都是一模一样的山寨品。供给极大增加,远超出有效需求,价格迅速下跌。

    但在过去,这只“看不见的手”忙不过来,调节市场有些慢。淘宝说,放着我来!它做了个叫“价格排序”的按钮,帮助“看不见的手”,提高干掉过度产能的效率。后来天猫、京东、一号店等等说,我也来帮忙。中国企业赚不到钱,不是因为淘宝。淘宝只是提高了市场自我调节的效率。中国企业赚不到钱,是因为供给侧太同质化,产能严重过剩。这也是为什么国家要把“去产能、去库存”的供给侧改革,作为重要发展战略。

      供给少会导致价格上升,价格上升会导致需求下降和供给的攀升。供给多又会导致价格下降,价格下降又会导致需求上升,供给减少。如此往复,最终平衡。

小结:如何调节商业策略呢?

1、提供稀缺的商品或内容

比如,你是一个微信公号的运营者,除了苦苦写文章,看着订阅数量一个两个增长外,也要思考一下,你供给的是不是稀缺内容。看不见的手,正在把你往真正稀缺的原创优质内容调拨。你要听它的话。

2、提供稀缺的能力或方法

如果你不想在这个博弈游戏里疲于奔命,那请你想一想,你到底拥有什么稀缺的东西,可以提供给消费者。比功能更稀缺的,是体验,比体验更稀缺的,是个性化。比如,大家今天稀缺的不是免费的商业知识,网上太多了。大家稀缺的,反而变成了用来把这些知识内化的“时间”。《刘润·5分钟商学院》,其实就是提供了一种稀缺的能力,能帮你用最少的时间,学到最有用的商业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