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着

图片发自网络

村东头有一座土房子,住着母女二人。其实村里也有一些土房子,大多是主人在县上买房了,或是另择土地重盖了,真正住在土房里的人很少。

这位母亲个子不高,身形削瘦。每天早上她都会左手拿着一个蛇皮袋,右手拿一根木棍,出现在村里附近的垃圾堆边。她的女儿紧紧地跟着她。

其实现在在垃圾堆里捡废品,是捡不着多少有用的东西。每家每户家里的废纸啊,废铁呀,塑料瓶子基本都会攒下来卖给收废品的,而不会去倒到垃圾堆里。偶有过路的人扔个矿泉水瓶,或年轻人不愿攒的就会倒到垃圾箱。

但这位倔强的女人每天仍然会出现在各个垃圾堆附近。女孩儿看上去也有六七岁了吧。

听村里人说,女人是个哑巴,名叫秀儿,小时候长的玲珑可爱,长大了也亭亭玉立。那些年村里来了一支地质勘探队,勘察村后边的大山。据说是省里派下来的,勘探队在村里驻扎了半年,勘探队里有男有女,有老师带队。

半年后勘探队撤离了,家里人却发现秀儿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父母气急追问那个男人是谁?秀儿却是每次只低着头,咬着嘴唇。

父母没办法,要带秀儿去医院打掉这个孩子。秀儿死活不肯,并以死相逼。 父亲气得旧病复发,一口咳血喷在墙上,竟一病不起,不久撒手人寰。

母亲一下苍老了好多,也不再骂秀儿,只是沉默寡言。不久,秀儿生下了孩子,是个女儿,长得和秀儿一样俊俏。但是秀儿的母亲身体一天天衰弱,临终之际抓住秀儿的手说“我们都走了,你可怎么活呀,我苦命的秀儿。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秀儿紧紧的握着母亲的手,泪水不停的下流来,她只是不停地点着头。埋葬了母亲,秀儿看看还在襁褓中的孩子,泪水止不住的流。从那时开始,她就成为了拾荒者。

一开始她背着孩子,后来她牵着孩子,再以后孩子也帮她一块儿捡废品。村里有好心人想去给秀儿介绍个对象,但都被秀儿赶跑了。

大妈大婶么,有的时候会端点儿吃的过去。但是秀儿都不接受,有时候说多了,秀儿就把门一关。大妈,大婶儿们都说秀儿不知好歹,渐渐的也不再热心了。

秀儿的女儿也六七岁了,到了入学的年龄。村干部开会决定,免费让秀儿的女儿入小学学习。开学那一天,秀儿送女儿来上学,她直接找到校长办公室,从兜里拿出了一大堆零钱放在办公桌上。

校长说“我们知道你的情况,孩子上学学费就免了。”秀儿望向校长,突然深深地鞠了个躬,转身向门口走去。校长唉了一声“这个倔犟的女人”

从这以后,秀儿不再拿着蛇皮袋去拾荒了。她骑了一辆旧的三轮车出现在村里。她开始挨家挨户收废品。

秀儿在她的车上安了一个铃铛。一路过来,到人家门口就是停下来的敲响铃铛。家里面有废品的人家就出来卖给她。如果铃铛响一会儿没有人出来 ,她就继续前进。

多年以后秀的女儿也长大了。飘逸的长发,俊俏的脸庞,成了很多男生心仪的对象。不久,传来了秀儿的女儿结婚的消息。村里人都议论这下秀儿的苦日子到头了。

果然,以后秀儿就没再在村里收废品了。秀儿的女儿怀孕了,生下一个女孩儿,秀儿一心一意伺候女儿坐月子。

有一天听见村里人说,昨天晚上听见有警车的呼啸声。更有好事者说,被抓走的是秀儿的女婿,听说是贩毒。“那可是死罪呀”旁边有人轻叹一声。

秀儿家的大门始终没有打开,谁也不知道这娘仨到底怎么样。直到有一天,一辆120呼啸而来,却是抬走了秀儿的女儿。

原来秀儿的女儿受不了这个打击,割腕自杀了。最终的秀儿的女儿没有抢救过来。

村里收废品的铃铛又响起来了。这次除了秀儿,还有她胸前绑着的孩子。秀儿头发白了许多,但依旧梳的很整齐,脸上的皱纹也加深了,但她的双眼仍旧有神。

或许,在秀儿的世界里,好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清浅一哞 —1— 村子有些老旧,破败的瓦房一间连着一间,一块一块的石板砖铺就的小道,砖缝间长出绿绿的青苔和小小...
    清浅一眸阅读 324评论 0 9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今天风很大,吹落了树上新开的花,我从地上捡了一朵,夹在了新买的杂志里。花一点点透干,变得脆...
    梗上吶阅读 215评论 0 0
  • 《仙吕一半儿·品梦》 一梦情思细细痕, 惊觉犹见玉几稳, 帘外芭蕉绿意深, 是何因, 一半儿清醒一半儿晕。 《仙吕...
    柴子恒阅读 296评论 5 4
  • 存储函数 创建无参存储函数get_name,有返回值语法: 删除存储函数getName语法: 调用存储方式一,PL...
    _借东西的小人阅读 253评论 0 1
  • 1. 序 好久没有写博客了,新的一年总得留下点儿什么。目前主要负责数据仓库这一块任务,平时用用Kettle、SSI...
    橘猫吃不胖阅读 2,050评论 1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