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呐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大宝十七岁跟着同村的阿牛哥离家外出打工时,他娘用一个破旧的黑色塑料袋给他装了满满一袋自己亲手做的馍,临出门前他娘紧紧攥着大宝的手,一遍又一遍的叮嘱着,“出去了注意安全,常给家里来电话,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大宝握着他娘骨瘦如柴的手,感受到了她手上常年辛苦劳作留下的老茧,鼻头一酸就要哭出来了,阿牛哥使劲的拍了他一把,“大老爷们,矫情啥咧,走吧。城里接我们的班车快来了”。说着,他一把接过了大宝手里的行李,转身走向了村口。大宝不舍的松开了娘的手,狠狠的吸了一口气,心里暗自鼓了口气,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去城里挣大钱回来让娘享福,他轻轻的搂了娘一把,松开后转身也跟着阿牛哥走了,只剩下老母亲一个人孤独的站在家门口,悄悄的抹着眼泪目送他离开。


直到坐上车大宝都没敢再回头看一眼,生怕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就会哗哗的流,只得紧紧攥着那一袋黄灿灿圆滚滚的馍馍。阿牛看着身边满面愁云的大宝,笑嘻嘻的拍了拍大宝的肩膀,劝说道,“别想了,等进城咱们多挣点钱,回去好好孝顺爹娘。”大宝听阿牛哥这么说,对未来即将来临的城市生活又多了些许憧憬和向往,“阿牛哥,我们去城里真的能挣大钱吗?”大宝小心翼翼的问道。作为刚从城里打工回来的代表,阿牛信誓旦旦的答复说,“当然了,放心吧,跟着我绝对让你挣大钱。”说着他把头向后一仰,闭眼打算睡觉了,临睡前又朝着大宝开口道,“快睡会吧,还有七八个小时才能到城里呢”,说完彻底不出声,陷入了睡眠中。


大宝看着汽车一路颠簸的驶向了一片黑漆漆的前路,心里充满了对新生活的强烈的紧张和浓浓的向往,他怕自己无法融入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但他也期望自己能向电视上那些成功人士一样赚多多的钱让自己的娘过上好日子。等自己赚了大钱,先要做什么?先把家里的土坯房拆了重修座砖瓦房,还要给娘多买几件好衣服,最好能雇个保姆回来不再让她那么辛苦了,大宝渐渐地在自己对未来的美好幻想里睡了过去,怀里还抱着他娘一晚没睡给他做的馍馍,暖暖的贴着大宝的身子,跟着他一起去往了未知的生活。


刚进城的那几天,大宝完全不适应所谓的城市生活。他每天的工作是不停地搬沙袋,推车里装满了一袋又一袋沉沉的沙石,他推着自己的小车来来回回地往返在工地两边。他不会抽烟也不会打牌,连啤酒喝几口都会头晕眼花然后在一边哇哇的吐,更不用提工友在休息时间一个接一个讲的荤段子,他听不懂也不感兴趣。每天除了上班他空闲的时间就一个人坐在顶楼发呆,看着远处的高楼大厦和马路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车辆,他不明白这就是阿牛哥追求的城市生活,他想家了,他想回自己的小山村里去,那里再穷再落后他也过得快乐,不像现在。


大宝想好了打算去找工头辞工,他把自己心里的话统统说了出来。听完大宝说的话,姓冯的工头嘴里叼着烟半天没回复他,连看都没看他一眼,过了好大一会,才冷冷的说,“你想走,好,把违约金给我留下来再走。”大宝听到违约金三个字有点没反应过来,呆呆的问道,“什么赔偿金?”刚问完一张纸就飞到了自己面前,大宝急忙用手抓住看向了纸,原来在刚来那天阿牛哥就替他签了一纸劳动合同,上面白纸黑字的写着,“甲方无原因提出辞工须赔偿乙方三倍违约金”,乙方是公司,而甲方那里签着的是赵大宝自己的名字。大宝彻底懵了,三倍的违约金?他连这几天的工资都没有还拿什么出违约金,想到这他又灰溜溜的走出了工头的办公室。


刚出门就看到了迎面走来的阿牛,大宝生气的向他冲了过去,扯着他的手走到了一处小路上,“阿牛哥,你这人怎么这样?”阿牛被他这句莫名其妙的话问住了,“我怎么了?”“你背着我签了那个纸!害得我现在都没法辞工回家”,阿牛听着大宝怒气冲冲的话,他也有点生气了,冷漠的说:“当初可是你死乞白赖的要和我进城打工的,现在才干了几天你就嫌苦想走了?你拿我王阿牛的名声当什么!”说完一挥手打算转身离开,大宝急忙拉住了他,他意识道自己的语气有点重了,解释道,“阿牛哥,我不是这个意思。只是...这城里的生活不适合我,我想家。”说着,眼眶渐渐红了。看着大宝的这副可怜巴巴的样子,阿牛也不好意思继续凶他,只得也慢下口气说道,“兄弟,不是我非要签,这东西是劳动合同,每个人都必须签的,我自己也签了一份。更何况,外出打工哪有那么轻松,你想不干就不干了?忍忍吧。”阿牛的一番劝说起到了些许用,大宝总算冷静了下来,呆呆的站着也不说话了,阿牛有点于心不忍,便又开口说,“这样吧,今晚我带你出去放松放松,毕竟你也刚进城,慢慢来。”说完拉着大宝又回去继续干活了。


夜幕很快降临了,阿牛带着大宝来到了一家夜店,灯红酒绿的招牌和大宝略显紧张的脸相呼应着,显得分外和谐。大宝轻轻抓了抓阿牛的手,忐忑的说道,“阿牛哥,这种地方 ,我们还是不要来了吧,”还没说完,就看见面前闪过了一群妖娆的背影,大宝越发的紧张了,他结结巴巴的说,“这...这种...地方,不...不适合我们来”,说完匆匆忙忙的低下了头,阿牛看着门口,拍了拍大宝,笑了,“瞧你这怂样,有啥不适合的,走,今天哥请客。”紧接着抓着大宝的手就走了进去。


一进去震耳欲聋的音乐和眼花缭乱的灯光,让大宝有点不知所措,他只得紧紧地跟在阿牛的身后,看着他娴熟的步伐穿越在这里,最后停在一间包厢前,推门而入了。大宝想跟进去,门口的保镖却拦住了他,阿牛探头出来朝着保镖说了一句,“自己人。”保镖才放下了拦着他的手,让他走了进去。大宝看着阿牛坐在一个带着黑墨镜的老板身边,谄媚的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小袋东西,老板接过袋子打开了,轻轻闻了一下,又放了下去,拍了拍阿牛的肩膀,从自己的包里掏出了一沓钱给了阿牛,看到这一幕大宝彻底惊呆了,他这辈子都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钱。还没回过神来,阿牛就已经站在了自己面前,拉着他走出了包厢来到了大厅。


大宝心里有一大堆问题憋着想问阿牛,还没问出口阿牛就开始喝酒了,一边喝一边随着音乐的节奏摇摆身体。大宝呆呆的看着有点陌生的阿牛,不知道如何是好。突然他开口了,“大宝,想挣大钱吗?”,大宝被这句话问住了,愣了一会小声的说,“想”,阿牛转过身看着他,“大声点说,想不想。”


“想”,大宝用力的吼出了这个字,脸被憋地通红,阿牛看着大宝这副样子笑的停不下来,过了一会,才恢复过来,正经的盯着大宝问,“要是真想,就跟着我干。不许问也不许管,我让你做什么就做什么,能做到吗?”大宝有点犹豫,但又想到刚才那一沓厚厚的钱,使劲的点了点头。阿牛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从兜里掏出了一颗白色的药丸,又起开了一瓶酒,“喏,把这个喝了,”大宝看着面前的东西,好奇的问道,“这是什么?”“让你开心的东西。”说完自己也拿出了一颗喝了进去,再次伴着音乐开始疯狂的摇摆,大宝看着眼前的阿牛,还是没抵过诱惑,和他一样,拿着那颗药丸随着酒灌进了嘴里。



大宝的娘在半年后接到派出所的电话,电话的那头警察说大宝因为聚众吸毒被抓了起来,他娘听到这句话的一瞬间就昏了过去。在村卫生院醒过来后,她什么都没说,一个人步履蹒跚的默默回到了家里。她从柜子里掏出了一个破旧的盒子,打开里面是自己攒了很久的毛票,她把那一张张毛票全部装进了一个小包,锁好了家门,坐上了进城的班车去看望大宝。


大宝在看守所里见到他娘的时候,还是没忍住嚎啕大哭了起来。母子两人隔着一面玻璃哭的撕心裂肺,大宝在玻璃那头哭着忏悔,“娘,我错了。我一定会改的。”他娘在这头哭着原谅,“儿啊,没关系,你在里面一定要好好做人,照顾好自己,别再做傻事啦。”


探监时间过得很快,大宝他娘要走了。临走前她把那包缠的紧紧的毛票推到了狱警手里,一边推一边哭着请求狱警能帮忙照顾照顾她的儿子,狱警说什么也不收,在两人推诿间大宝的娘“咚”的一声,跪了下来,“同志,求求你了,我只有这一个儿子了”,说着,哭的上气不接下气。狱警实在看不下去,只能暂且接过来打算再找机会还回去。而另一头看着娘步履蹒跚的离开,大宝哭的越发止不住,一路哭一路回到了自己的小房子。


大宝在第二天就收到他娘去世的消息,狱警说他娘回去没多久就在他爹的坟前喝了农药。听到这个消息大宝完全哭不出来了,他根本不信昨天明明还活生生的娘怎么一夜之间就没了。由于大宝家再没其他人可以打理他娘的后事,监狱特意给了大宝一天假去给他娘处理后事。在回家的路上,看着熟悉的景色,大宝才想起来自己已经半年多没回家了,这半年里他在城里花天酒地,他娘却还在这里过苦日子,想到这里他狠狠的撞自己的头,嘴里还不停地嘟囔着,“我不是人,我不是人”,身边的狱警急忙抓住了他的手。


终于,他们一行人回到了大宝的家。大宝的娘已经被同村的邻居搬回了自家的院子,大宝一进门就看见了躺在那里脸上还盖着白布的娘,疯了一般的冲了过去,他使劲的摇着他娘希望她能醒来在看自己一眼。可一切都是白费的,他娘还是安静的躺在那儿,一动不动。这时,隔壁的婶子抹着眼泪轻轻的走了过来,哽咽的说道,“大宝啊,你娘走之前还在那屋里给你做了一大袋馍呢,这次回去你记得带上,那是你娘最后留给你的了。”大宝急忙冲向厨房,地上的袋里是一个又一个黄灿灿圆滚滚的馍,他想起自己半年前走时娘给的一袋馍,他还发誓要让娘过上好日子,没想到现在娘已经离开人世了,连自己的一点福都没享。


终于,他泪如雨下,向着天空撕心裂肺的喊出了“娘”,可是再也没有人会应他了。


无戒日更挑战营Day(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