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度又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十八年了。那么多的夏天,那么多的假期,都用来做什么?一开始是谈着恋爱,在想念和等待中度过的。也用来读书,写分行的字,写长长的信。对于未来和人生有很多的遐想。听长风吹过老家房子的弄堂,一次次把红砖地板洗得发亮,直至它散发出凉意才肯罢休。蝉声里的夏天快乐而急促。

有了小家之后,假期也依然纯粹。闲来喝茶,聊天。时常有朋友造访,偶尔也炒几个菜小酒伺候。笑声朗朗,欢歌缭绕。后来有了孩子,假期自然是围绕着孩子转,在琐碎的生活里折腾,认真过日子。

十年过去,孩子长大了。开始觉得假期意味着,拥有长长的睡眠和闲闲的光阴。翻翻书,看看电影,或者洗衣做饭,带着她穿过长长的街去游泳馆游泳,也陪着她丁丁冬冬地弹琴,看着黑白琴键在她的手指下游走,聆听着那些美丽的音符,内心的幸福宁静而简单,仿佛永远只在一握之间。

近几年,几乎夏天都会出一趟远门,去看看远方的世界,是不是除了远,什么也没有?其实不然啊,“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游过三峡,看过海南的海,去过魂牵梦系的江南,也寻访过桂林山水。今年原本想带孩子去看世博,但又对那个人满为患的城市,望而怯步。这个夏天从上海归来的朋友感慨万千,上海真不是人去的地方。假期,原本寻的就是清凉。又何必往人堆里钻呢?

那么,不远游也行。近的地方走走,海边自是首选。傍晚时分,带着孩子去海边,在落日的余辉中,孩子们在沙滩上玩沙,不亦乐乎,大人们则是在徐徐凉风中吃海鲜喝啤酒。海水正在退潮,退到它抵足而居而眠的处所,退到我所不知的远。当潮水再次汹涌的时候,也许我们又在来的路上。谁让我们生活在得天独厚的海滨小镇呢?海是我们永远看不厌的风景,也承载着我们不曾老去的梦想。总以为在落日那边,有意念里的彼岸和花开。于是,有一种面向大海的豪情或婉约油然而生。是的,海叫人心胸开阔,思想也变得深邃辽远。

除了山山水水吃吃喝喝虚度年华外,也用来胡乱翻书。床头柜上,永远有着自己喜欢的书。新书和旧书,打开或来不及打开的,它们在一起,窃窃私语。随手抓一本,读或不读,翻动书页的声音有着诗意的气息。这两天打开的是《寂静的房子》。“寂静的房子,混乱的声音/隐藏的历史,忧伤的爱情。”也许正是书名,诱惑了我。其实,我已无所谓打开一本书,有无收获。阅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姿态。在不断往家里搬书的过程里,这个小小的家日益有了一种特别的熟悉的况味。这是任何奢华也换不来的,你知。

吉田兼好《徒然草》。喜欢“徒然草”这几个字眼。 “人心是不待风吹而自落的花。以前的恋人,还记得她情深意切的话,但人已离我而去,形同路人。此种生离之痛,有甚于死别也。故见到染丝,有人会伤心;面对岔路,有人会哭泣。”也许到了这个夏天,到了这个本命年,才能确切体会其中的深意。用不着有更多的解释,几乎是一下子切中要害。时间果然会带走一切,连同那些一度无法放下的。

除了书,还有电影。不必像上班时那样,用被切得零碎的时间看一部心怡的影片。现在有大块的时间可以心无旁怠地观看。《再见,总有一天》。光子的那首诗,写得很美。第一行是——“人们必须随时做好说再见的准备”。她问他:“人死之前可以分为两种人,一种是想起曾经被爱,另一种则是想起曾经爱过。你属于哪一种?”他说:“我是不会死的。”答案是什么,也许要到那时候才知道了。爱或被爱,刻骨铭心的,都会回放镜头一样重现吧。想起席慕容说:年轻时,如果你爱上一个人,请一定要温柔地对他。到了那时,牙齿松动了,发丝飞雪,垂死之人,真的还会想起还会眷恋吗?是啊,这尘世终究叫人迷恋。

大言不惭地说,因为这个假期,更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或者说,这个事业?好象有点虚伪了,哈哈。原本,夏天就是一个自我休整和成长的季节。我分明听到,时光河流的静谧流淌。都说是静水流深。而我,依然能在某一刻,悄然感受到它脉搏的有力跳动。

这一切,是那么恰到好处。不早不晚,我遇见了这样的自己。不再纠结,学着释然。开始对着自己浅笑盈盈,不再与自己争锋相对,亦不再觉得伤痕累累。由衷地说声:你好,夏天。

如果,浪掷光阴是对光阴最好的处置。那么,虚度又如何?徒然就徒然。它们不过是流沙,将流向无垠的旷野,流向永恒的寂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