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缓存机制

缓存的目的


一般而言,用户访问一个页面的频率总是远高于页面更新的频率,所以在大部分时间里用户访问该页面得到的html、js、css等内容都是相同的,如果每一次的访问都需要从服务器获取这些静态的内容,既降低了页面加载的速度,又大大地浪费带宽,显然是一件非常不划算的事情,所以,缓存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http报文中与缓存相关的首部字段


  • 通用首部字段(就是请求报文和响应报文都能用上的字段)
  • ** 请求首部字段**
  • ** 响应首部字段**
  • ** 实体首部字段**

Cache-Control


浏览器缓存里, Cache-Control是金字塔顶尖的规则, 它藐视一切其他设置, 只要其他设置与其抵触, 一律覆盖之.不仅如此, 它还是一个复合规则, 包含多种值, 横跨 存储策略, 过期策略 两种, 同时在请求头和响应头都可设置.语法为: “Cache-Control : cache-directive”.
Cache-directive共有如下12种(其中请求中指令7种, 响应中指令9种):


Pragma


http1.0字段, 通常设置为Pragma:no-cache, 作用同Cache-Control:no-cache. 当一个no-cache请求发送给一个不遵循HTTP/1.1的服务器时, 客户端应该包含pragma指令. 为此, 勾选☑️ 上disable cache时, 浏览器自动带上了pragma字段. 如下:

Expires


即到期时间, 以服务器时间为参考系, 其优先级比 Cache-Control:max-age 低, 两者同时出现在响应头时, Expires将被后者覆盖.

ETag


实体标签, 服务器资源的唯一标识符, 浏览器可以根据ETag值缓存数据, 节省带宽. 如果资源已经改变, etag可以帮助防止同步更新资源的相互覆盖. ETag 优先级比 Last-Modified 高.

--------------------------------------------------华丽的分割线------------------------------------------------

缓存的三要素


浏览器对于请求资源时,按照发生的时间顺序分别为存储策略, 过期策略, 对比策略, 其中存储策略在收到响应后应用, 过期策略, 对比策略在发送请求前应用. 流程图如下所示:

1. 缓存存储策略

用来确定 HTTP 响应内容是否可以被客户端缓存,以及可以被哪些客户端缓存。这个策略的作用只有一个,用于决定 HTTP 响应内容是否可缓存到客户端。
对于 Cache-Control 头里的 Public、Private、no-cache、max-age 、no-store 他们都是用来指明响应内容是否可以被客户端存储的,其中前4个都会缓存文件数据(关于 no-cache 应理解为“不建议使用本地缓存”,其仍然会缓存数据到本地),后者 no-store 则不会在客户端缓存任何响应数据。

2. 缓存过期策略

客户端用来确认存储在本地的缓存数据是否已过期,进而决定是否要发请求到服务端获取数据。这个策略的作用也只有一个,那就是决定客户端是否可直接从本地缓存数据中加载数据并展示(否则就发请求到服务端获取)
数据缓存到了本地后需要经过Expires判断才能使用,Expires 指名了缓存数据有效的绝对时间,告诉客户端到了这个时间点(比照客户端时间点)后本地缓存就作废了,在这个时间点内客户端可以认为缓存数据有效,可直接从缓存中加载展示。
PS:Cache-Control:no-cache 和 Cache-Control:max-age=0 (单位是秒)相当。需要注意的是,缓存数据标记为已过期只是告诉客户端不能再直接从本地读取缓存了,需要再发一次请求到服务器去确认,并不等同于本地缓存数据从此就没用了,有些情况下即使过期了还是会被再次用到。

3. 缓存对比策略

将缓存在客户端的数据标识发往服务端,服务端通过标识来判断客户端缓存数据是否仍有效,进而决定是否要重发数据

客户端检测到数据过期或浏览器刷新后,往往会重新发起一个 http 请求到服务器,服务器此时并不急于返回数据,而是看请求头有没有带标识( If-Modified-Since、If-None-Match)过来,如果判断标识仍然有效,则返回304告诉客户端取本地缓存数据来用即可(这里要注意的是你必须要在首次响应时输出相应的头信息(Last-Modified、ETags)到客户端)。ETag优先级比Last-Modified高, 同时存在时, 前者覆盖后者。至此我们就明白了上面所说的本地缓存数据即使被认为过期,并不等于数据从此就没用了的道理了。三者关系图如下:

总结

HTTP 缓存机制实际上是 HTTP 缓存策略三个要素相互作用的集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着上篇《<计算机与网络篇 > web缓存机制》,其细分出来四个缓存机制,而前端工程师能干预的也只有浏览器缓存这一...
    Max_Law阅读 402评论 0 1
  • 本文关键字:HTTP缓存、Last-Modified / If-Modified-Since、ETag、Cache...
    酱紫_Johns阅读 529评论 0 0
  • 一、概念 HTTP缓存(特指客户端缓存)是客户端向服务器发起HTTP网络请求时,客户端在本地磁盘内保存的资源副本,...
    TomyZhang阅读 248评论 0 1
  • 简介 web缓存大致可以分为:数据库缓存,服务器端缓存(代理服务器缓存,CDN缓存),浏览器缓存。浏览器缓存也包含...
    我向你奔阅读 455评论 0 1
  • web缓存大致可以分为:数据库数据缓存、服务器端缓存(代理服务器缓存、CDN缓存)、浏览器端缓存、web应用层缓存...
    Smileswlin阅读 2,12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