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到大咖,从写好一个故事开始(2-如何寻找故事主题?)

这是本系列文章的第二篇,在开始之前,你可以先看这一篇:

小白到大咖,从写好一个故事开始(1-真假选择)

今天的主题是:如何寻找一个好的故事主题?

《西游记》里的唐僧经历那么多苦难为何依然不停步?因为他有个清晰的目标:求取真经。

我们在写一个故事之前,也得有个目标,而这个目标就是故事的主题是什么?

要把这个找出来,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或许会有帮助:


1、什么是时下最持久的议题?什么才是具有普适性的主题?

这两个问题为你框出了大众的阅读诉求。许多人在开始写之前,不知道写什么,如果那段时间没什么热点事件发生的话,更是如此。

但我们要明白一点,有些主题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是大家所关心的,它就如同米饭,面粉,是主食,永不过时。

例如幸福,死亡,财富,爱情等等,这些主题无论是100年前还是100年后,都是人类所关心的问题。

在这些“主食”式主题里,寻找一些当下讨论得比较多的去写。最近有句话挺流行“贫穷限制了我的想像力”,这不就是跟财富有关么?


2、热点事件里的人,是否还有别人跟他过一样的日子?这个故事能不能从普通人的经验和眼光出发而得到更好的理解?

每个人的生活有其独特性,也有普遍性。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也同样会出现在另外一些人身上。

这些就是可以扩展出来的素材,而且可以与热点相结合。


3、这个新闻是不是讲出了什么道理,另外,反面是不是也有故事呢?

我们写的东西,里面其实有各种常理,你可以挑出里面的某条道理,看看它的反面,也许就能找到另外的故事。

发掘事件背后的道理会让你的故事不至流于肤浅,思考他的反面则可以让你学会多角度观察。


4、什么地方值得深挖?什么地方需要把镜头推近了给特写?还有什么地方依然成谜?

当一个故事已经被大量报道时,你就得把镜头换个地方去摆。你得从那种广角的,新闻收集式的角度,慢慢地把镜头拉近,你得去找那个还没有被说到过的特写角度。

当大部分人都集中在显而易见的问题上时,那些隐藏的,不是那么明显的方面就是值得你深挖的内容。


5、在一个大故事里,是不是还有哪儿是模棱两可的?

即然是要求写真实的故事,那么在用词上就得准确,不能模糊不清,这会让人觉得对于此事你知道的其实也不多,那么人家为什么还要看你写的呢?

架构一个完整的故事,自然需要较全面的资料做为支撑。


6、还有什么未被讲出的背景故事吗?

这个世界是相互联接的,所以,也就不可能有孤立存在的故事。一个故事的背后会有许多其它故事,这些都是可以去发现和思考的地方。

所以,不要总觉得没东西写,只是因为你不够用心去发现罢了。


7、一个故事的结尾,会不是另一个故事的开端?

一个故事的结尾,标志着那些正将展开的故事的开端,一个农妇在一场家宅火灾中,失去她的丈夫,这是一个故事的结尾,但是却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头,她孤身一人,如何在农场上生活?

这种思考,常见于连载类作品中,一个个故事串成一条线,构成情节、场景、结构。从而可以形成一部作品或者许多短篇类的文章。


总结与反思:

这几个问题,其实是让我们从更全面,更深入的角度去寻找一个主题中所有的可能。这对于写作者来说,可以有效锻炼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力。

所以不要怕麻烦,也不要觉得很难,这就是一个自学的过程,练得多了,自然会慢慢的熟练。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给我点个赞吧,也欢迎关注我,第一时间获得更新。

你们的支持是我持续写下去的动力!

如果你对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太模糊,不妨看看这些文章: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系列合集)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合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中,系统的TabBar往往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下面就分享一下两种自定义TabBar的类型. 第一种tabBar...
    润_果阅读 2,203评论 2 9
  •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1 承欢一路走来都比...
    既往w阅读 2,384评论 35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