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袁春楠手绘十佳作品 一点点星光,也能治愈这个世界

最近有网友觉得我画得进步明显,有好几次也想这样画起来,可一直都没开始。

和很多人一样,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从2019、2020年起,又偶然和绘画重新建立了缘分,甚至有点每天笔都停不下来了。

一、时间看得见

打开图片库,可以看到整理好的每年作品电子档。

其中,2019年画了300多张习作和速写,平均每天一张。2020年因为疫情宅在家,更是一年里画了400张习作,130张速写,加起来500多张,用掉了10来个水彩本和速写本。在这些习作的见证下,从量变到质变果然是不变的真理,我的绘画水平终于超过了高中时期,那个想当漫画家的自己。

看着用双手创造出来的大小作品,无限感慨。我命中注定是个闲不下来的角色呀。感谢2020年让我学会刹车,通过绘画慢了下来。也感谢每一个面对白纸一张,仍然战胜恐惧、一鼓作气,画完每一笔的自己。


二、热爱最可贵

有的朋友问,怎么可以持续画出那么多,到底怎么才能画好,有什么诀窍吗?其实我也经历了多次心境的起伏,总结来说,做好任何一件事之前,得有意识的抛弃杂念,让兴趣成为最大的驱动力。

1、热爱,而不是马上发朋友圈得瑟、求点赞,你才会单纯得、不功利得、不急不躁的去创作,用绘画去表达内心的想法。

2、热爱,而不是靠自律去支撑,才会源源不断的想要笔耕不辍。专注创作,远离人群,先干再说,从量变到质变,从作品再到作品集,从作品到艺术品再到惊艳的艺术品,会逐渐诞生。

3、热爱,所以才能画到感动自己、感动他人。这样的作品自带治愈能量,更看到的人感到更有勇气,更宁静了,更幸福了,世界在比他们眼中变得更美丽、更温暖了。

4、热爱,才会让你发现画画无论是否成为职业,是不是能赚钱,都是你的今生使命之一,也就是你的天赋所在。当你画的足够好、足够特别的时候,总会有机会找到你,帮你把天赋自然而然的变现。

5、热爱,所以会用玩的心态尝试过了,各种风格(水墨中国画、速写、素描、油画、卡通漫画等)、颜料(水彩、水粉、颜彩、蜡笔、水彩笔、彩铅等)、纸张(水彩本、速写本、手账本、宣纸)、各种笔之后,大量的习作会帮助你慢慢去芜存菁,并放弃和自己风格不符合的东西,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不要强迫自己先追求什么质量,先攻克数量,从大量的试错中,才能不断从错误中学习。

当然,能每天作为日课练习是最理想的状态。可万一中间忙了、累了,先休息一下也没有问题,只要画画的种子一直留在你心间。在需要的时候,把它召唤出来就好了,只要有了基础,哪怕中间隔上几个月,画个10来张画,手感马上就会被找回来。


三、自评前10名

既然画了挺不少,不如从中选出我最喜欢的2020年度十佳作品吧。选着选着,就出现了有趣的现象。原本以为我会选那些装饰性强、看着好看、绘画技巧明显提升的习作。最后,我选出的反而是那些在一年中突破了自我设限的代表作,有思考过程和那些表达了战胜人性恐惧的作品。

10、自画像

第一次用可爱插画的方式,呈现了内心世界1.0版本。

9、第二本书插图

在《脱胎换骨的人生整理术-爱自己从整理开始》中,我使用了Ipad里的procreate软件,一笔一画完成了每一副插图,以下有形整理、无形整理的对比图,算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从草稿、边框、文字到配色,花费了大量心力。全部插图画完之后,看着每张图给人以清新、可爱感,心里很高兴,但视力是真下降呀。之后为了缓解眼睛疲劳,IPAD被扔到角落半年多不敢碰了。也算是有得有失。

8、用整理的思路,画出全家福

这个系列画完之后,让我对自己和身边家人更熟知了,神奇的是,画完一年再回顾,我、老爸老妈的日子和画中的生活方式没有一丝一毫的差异,依然延续着,严格的仿佛游戏中的NPC。只有朱先生也不吃大葱大蒜,也不跑步、魔方和书法了,蹲在在他的周易阴阳世界里不能自拔。

7、过去8年人生路

严格来说,这副类似于视觉笔记,但回顾时还是对自己把年度关键词视觉化的想象力表示肯定。有人说,绘画不光靠感性取胜,最好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体。非常感恩自己同时具备时间线逻辑性和总结能力,以及把文字变化成画面的想象力。

6、美食与诗

一位好友评价,她在看我画得水墨风习作时,最能打动她的心。仿佛眼前吹拂了一阵清风,让人静了下来。

我曾经疑惑于怎么都画不出喜庆、热闹、幽默感,回顾这副画时,突然间明白了,人人画同一副画,哪怕用的纸张笔墨一样,也依然会传递出不一样的气质和灵魂。

我画不出热闹,但可以表达出清幽,给他人带来内心的安宁。接纳自己的特质,不就是找到个人风格的第一步吗?

5、四格漫画——跨越恐惧

有段时间画了不少四格,这一副是比较喜欢的。因为除了少数幸运儿,我们大部分普通人非常容易陷入出身环境、工作境遇、能力与目标之间的卡点上长期无法自拔。

在学习了周易命理之后,更深深认同。人在出生的那一刻,格局高低、口袋中的筹码已经决定,大多数人一生难以从容的面对和享受生活,不得不每一步都战战兢兢的作出选择。虽然无奈,但事实如此。说人生有无限可能性,只是一句安慰话。接纳现实,在现有基础上跨越每一个小难题,并坚持不懈,是每个普通人最好的选择。

激励自己和他人,增加一份勇气,也是我今后会持续输出的主题之一。

4、9种绘画风格探索

在前期各种尝试之后,画个九宫格罗列一番,才更容易找到自己的最爱。

3、胖仕女图一组

胖仕女系列是从网上找图片临摹的,一口气画了十来张,第一张画完有点受打击,怎么画得这么别扭呢,但好在并没有停止。带着对古装风的喜爱,在画到第4张时,水准突飞猛进,直到把古代仕女组图画出了自己都惊讶的贵气感。算是正式化解了我之前对人物画像的恐惧。

2、战胜恐惧

越是害怕每一个眼前障碍,越是局限在原有的版本里。恐惧、黑暗、迷茫大多数人都会遇到。运气好的迷茫个3天,内心就出太阳了,靠自己就想明白了。运气不好的可能像我以前那样,连续迷茫15年,就像待在小黑屋里连盏灯都没有。但无论如何,都要接受过去的一切,坏的经历也可以有好的一面。祝每一个身在黑暗中的人,都能早日找到自己的路,千万别放弃呀。

1、每天画日记

在月历小格子里画当天发生的一幕幕,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2020年4月的这一副作为零的突破,让我马上爱上了这种主题绘画方式。难度低,易完成,中间如果中断了几天,后面再一口气补起来,也不是问题。一个月画下来,完整的一副给人把一颗颗珠子连到一起形成一串项链的感觉,十分满足。到现在不知不觉已经画到第20个月啦,希望能有机缘持续画下去,见证画到第200个月的那一天!

生命不息,绘画不止,在兴趣爱好的道路上永不放弃,希望未来持续和爱绘画的小伙伴们继续分享、交流、领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