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在空门的尼姑成了书画大家,31岁为爱还俗,有些快乐和钱无关

有人总结出了当代年轻人的三大快乐源泉:1.靠奶茶续命;2.靠拆快递保持快乐;3.靠追星维持爱情幻想……难道,我们现代人就只有花钱才能获取快乐吗?答案是否定的。

其实,从古至今,我们华夏泱泱大国,在不少名人身上,就出现过“快乐跟金钱没有什么关系”的事情。

例如唐朝的诗仙李白。在他受到“安史之乱”的牵连,险些被发配到夜郎的途中、已到白帝城附近时,由于新皇上开恩,李白才被赦免。在恢复自由的那一刻,李白内心的喜悦,是多少银子都换不回来的。由此,他才满心欢喜、一身轻松地写下了“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千古佳句。

纵观李白的一生,从幼年时就开始启蒙,10岁时已经接触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及诸子百家的著作了。因此,他的眼界也要大于常人许多。眼界宽则心胸广阔,再大的事到了他这里,也只是“小菜一碟”。也因此,才会留下那么多的豪言壮语流芳百世、拥有很多不用花钱消费,就能体会到的快乐来。

再来看看宋代大文豪苏轼。他是一位全才,书法、绘画、文章、美食……真想问问他老人家:还有什么是您不会的吗?

苏轼的一生也同样跌宕起伏。在他从政40年的历史里,被贬谪、流放的时间就长达33年!有一次,苏轼又被贬了,他带着一大家子二十多人到了黄州。由于实在没有能力生活,他就找到黄州太守徐大人求助。

还好,当时徐大人见苏轼已经焦头烂额了,就把东门的50亩荒废的坡地送给了苏轼。苏轼兴奋不已,立即就和家人们开始开荒了。后来逐渐种了粮食和蔬菜,生活才有了保障。苏轼对徐大人和这些地都感激不尽,还给自己取了个雅号叫“东坡居士”。

可想而知,在黄州的日子,苏轼全部的希望寄托都在那50亩土地上了。他来不及忧伤、来不及怨恨老天不公,他只能做好眼下的事。而眼下的第一大事,就是要让家人们吃饱饭不至于饿死。所以,他在田间地头,不仅收获了庄稼,还收获到了和家人一起劳作的快乐。

苏轼喜欢美食,喜欢做,更喜欢吃。那时的有钱人都只吃羊肉不吃猪肉。苏轼没有钱买羊肉,就买回了非常便宜的猪肉,专心研究猪肉的做法。终于,在大文豪不懈的努力下,“东坡肉”得以问世了。他品尝着东坡肉,喝着自己偷酿的美酒,那份喜悦,也不是金钱就能换来的。

如果说李白和苏轼这两位名人都离我们太远的话,那么,观心阁就来说说民国时期的名人吧。

在民国初年的广州檀度庵,有一个年幼时就出家为尼的弟子,俗家名字叫谈古溶,法名叫悟定,她的师父是画尼文信。文信见悟定年幼聪慧,便在念经打坐之余教她书画。

年幼的悟定之所以会出家,是因为她出生在“亥时”,当地迷信的说法,说她会克死身边的人们,所以,父母狠心把她送进了庵里。

那时,经常都有广州名士喜欢涉足禅门举办雅集。他们在雅集上潇洒挥毫,继而对大家的书画一番品论,然后再在庵中斋宴。

有个叫蔡守的顺德人,同样年少多才,17岁就在上海入震旦学校学习法文专业。他也擅长诗词及书画篆刻金石,大家都说他是博古之士。蔡守也时常和当地名流聚集庵寺参与雅集交流。

在这种情况下,悟定和蔡守二人逐渐被对方的才气吸引了。虽然当时蔡守已经年近不惑、虽然他已经有了精通金石的妻子张倾城,但蔡守一见悟定学士如此丰富,以及清雅的谈吐,他的心就被悟定占据了。从此,蔡守就开始频频来到檀度庵,只想听听悟定说说话,看她画画梅。

很久以前,悟定就和师父说,她想另取一个名号叫“溶溶”,只因她喜欢晏殊的这句诗: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没想到,当蔡守和悟定熟识之后,也为她取了个字号叫“月色”,这和“溶溶”的号不谋而合。悟定欣喜不已,也对儒雅的蔡守动了情。

蔡守不信命,更不相信善良的“月色”会克人,于是,就要她还俗嫁给他。五年后,月色也看清了自己的内心,所以即使知道他已有夫人,但也希望能和他朝朝暮暮相守,于是她毅然蓄发还了俗。那一年,蔡守43岁,月色31岁。

蔡守的原配夫人张倾城深爱着他,但是在那个年代,丈夫要纳几房妾室,作为夫人,是没有权利说“不”的,所以,她只能大度地让谈月色进了门。

谈月色嫁进蔡家当二夫人之后,他们也像宋代的李清照、赵明诚一样,同心协力地一心钻研金石、书画事业。不久,蔡守被调到南京担任博物院任职,谈月色一同前往。在她举办画展时,还获得了“梅王”的称号,成了一段佳话。

1937年抗战爆发后,蔡守和谈月色也和千千万万名难民一样匆匆逃离家园。一路上虽然历尽艰辛、苦不堪言,但是只要他们在一起共同进退,日子就是快乐的。后来,蔡守和谈月色回到南京,日子更加困难了。那时的蔡守已经年近60,又经过这些年的风餐露宿、流离失所的经历,身体已经渐渐不支了。

谈月色没有嫌弃蔡守,而是毅然担负起了养家的重担。一旦画了梅花新作、一旦刻出一方印,便会兴奋地拿去换来米粮维持生活。当她看到蔡守的身体有了好转时,那份开心,是不能用言语来表达的……

历史上的名人,能在苦衷作乐,他们的快乐建立在许多和钱无关的事情上。而有幸生在当代,我们也可以在陪伴年迈的父母、陪伴年幼的儿女的过程中找到不一样的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