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靖童:一个叛逆的问题少女蜕变成乐坛小鬼才

一说到窦靖童这三个字,更多的人会想到王菲和李亚鹏,                               然后就是出柜与同性恋。

前阵子,有媒体又发现了窦靖童在北京和友人聚会,期间有个女孩和窦靖童显得异常的亲切,于是有关于窦靖童出轨这件事情又一次被拿到桌面上来谈论。

不难看出,很多很多有关窦靖童的新闻,都是——


一头红发的另类形象让窦靖童和“叛逆”划上等号

     世人看来,作为不过这个仅有19岁的女孩面对这些却显得无所谓,最开始她是作为王菲窦唯的女儿进入大众的眼帘,从一开始就被贴着这样的标签,那么现在被议论什么似乎都没那么重要了,除了每次那扎眼的头发。一个离异家庭的“星二代”,窦靖童的叛逆应该是顺理成章的。

她的每一次出现,粉红色短发、绿色短发、男友力、中性装、吸烟等等一些词眼,都为媒体和大众长久以来对她“追求个性、叛逆”的猜测再添新证。


为了叛逆而叛逆,在我看来挺傻

2015年,18岁的窦靖童宣布中止学业,签约母亲王菲的经纪人陈家瑛,正式步入娱乐圈。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退学”了。早年李亚鹏为了让她入读名校北京四中,曾经苦等校长三小时而不得,后来历经种种曲折才成行,但窦靖童仅仅上了一年学便决定放弃,转而去美国学习音乐——如今则是放弃音乐学校。

争议是必然的。著名的前车之鉴有苏有朋——中学时期一直是“学霸”的他因为无法兼顾演艺事业和学业,开记者发布会宣布从台大休学,被社会舆论“骂得狗血淋头”,至今提起来还心有余悸,何况窦靖童还有种种“叛逆前科”。

在那些负面新闻中,王菲被描述成两种截然不同的形象:因管不住女儿而头疼的无助母亲,或者一味纵容女儿的不负责任的母亲。如今我们终于得以从窦靖童口中得知这对母女的真实关系:“就是平等、尊重。我们家不管年龄大小,包括我妹妹,大家交流、决定事情,都是非常平等的,所以我没必要去叛逆。”

事实上,坐在窦靖童对面,你也很难将她与媒体报道中那个好像什么都不在乎的酷女孩联系起来。一落座,她便体贴地问记者要不要挪动一下位置,以便坐得更舒服。助理不小心把水泼到电脑上时,她及时递上纸巾。采访结束,一行人散去,只有她没忘记把从隔壁桌拉来的椅子物归原位。

腾讯娱乐:你比想象中乖很多。

窦靖童:乖(笑)……确实,我从小挺乖的,没有怎么叛逆过。为了叛逆而叛逆,在我看来是挺傻的事情。

腾讯娱乐:你见过身边叛逆的同龄人没有?

窦靖童:见过,但是我……

腾讯娱乐:觉得他们幼稚?

窦靖童:我不觉得他们幼稚,但我觉得我自己不需要这种叛逆。因为我父母也是很开明的人,我想要做什么所谓带着叛逆的感觉的事,我会提前跟他们说,他们也OK,比如纹身啊什么的。

腾讯娱乐:你纹身之前也征求父母意见?

窦靖童:未成年嘛(笑)。我当时想的是,我就问一下,即使你不同意我也要去纹,反正你已经知道了这件事,我不需要我纹完了之后你才发现。但他们就说只要你不后悔就行。

腾讯娱乐:你觉得纹身是你青少年做的最叛逆的事了吗?

窦靖童:放弃学业好象更叛逆一些(笑)。

腾讯娱乐:当时他们怎么说?

窦靖童:他们说你想好了就行。其实我从大概14岁开始就不停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说我不要上学了,那个时候真的是讨厌上学。但之后我并不是因为不喜欢上学才不上的,学校很好,但是自学能够更好,所以就放弃了。

腾讯娱乐:为了音乐放弃学业,在外人看来还是有点离经叛道。

窦靖童:不是说放弃学业,我放弃的只是在学校里学习的那种形式。在外面同样可以学习,并且是我真正想要学的东西。我觉得学校里很多同学都还不太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但我很清楚,当我说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已经准备好了。

腾讯娱乐:但是父母的开明也意味着你从小就要为自己做很多决定,会不会觉得压力很大?

窦靖童:没有,因为一开始就是这种模式,你已经习惯了。如果一开始管得很严,突然给你放开了,你突然要做很多决定,那时候可能压力会很大。

腾讯娱乐:你为自己做的第一个决定是什么?

窦靖童:第一个决定是上北京四中。

腾讯娱乐:传说中的北京四中感觉如何?

窦靖童:非常不一样。学习模式很不一样,学生跟老师的关系也很不一样。

腾讯娱乐:不太适应?

窦靖童:也没有,很快就适应了,但是上了一年还是决定回到国际学校。体验一下就足够了。

腾讯娱乐:当时为什么想去四中?

窦靖童:其实是父母想让我去。我刚开始是抗拒的,但最后还是觉得体验一下吧。

腾讯娱乐:他们没有强迫你?

窦靖童:没有,但是是那种“我不强迫你,但如果你不去我会很失望”的感觉,等于是强迫了(笑),所以我就去了。

许多时候,这个女孩子在众多猜疑中并没有说话,身为中国最著名的流行天后和摇滚明星的女儿,被关注、被误解几乎是她生而背负的使命。烟熏妆、染发、纹身、退学,每一项“叛逆行径”都符合人们秘而不宣的期待:哦,跟她父母年轻时一模一样。

其实我们都错了。

戴上耳机,体验3D环绕音效版的《Brother》~

从15岁的窦靖童第一次在视频中抱着吉他浅弹轻唱起,这种期待调转了方向:人人都试图从她的唱腔、姿态中寻找王菲和窦唯的影子,并开始预言这个家庭中第三位巨星的诞生。这是“星二代”的集体魔咒:即使是发过十多张专辑的壁花乐队主唱雅各布·迪伦,至今也没能摆脱“鲍勃·迪伦的儿子”的标签。

窦靖童显然想打破这个魔咒。

2015年,18岁的窦靖童宣布中止学业,签约母亲王菲的经纪人陈家瑛,正式步入娱乐圈。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退学”了。早年李亚鹏为了让她入读名校北京四中,曾经苦等校长三小时而不得,后来历经种种曲折才成行,但窦靖童仅仅上了一年学便决定放弃,转而去美国学习音乐——如今则是放弃音乐学校。


窦靖童说,不是说放弃学业,我放弃的只是在学校里学习的那种形式。在外面同样可以学习,并且是我真正想要学的东西。我觉得学校里很多同学都还不太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但我很清楚,当我说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已经准备好了。




在那些负面新闻中,王菲被描述成两种截然不同的形象:因管不住女儿而头疼的无助母亲,或者一味纵容女儿的不负责任的母亲。但从窦靖童口中得知这对母女的真实关系:“就是平等、尊重。我们家不管年龄大小,包括我妹妹,大家交流、决定事情,都是非常平等的,所以我没必要去叛逆。”

窦靖童进入娱乐圈是必然的,或许没有人比她的起点更高了,但似乎没有人喜欢谈论她的音乐才华,更多的人关注她是否是同性恋,在加上王菲窦唯李亚鹏的光圈,这样才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而事实并非如此。


曾经一个还未正式出道的新人,人生中的第二次正式演出便作为重磅嘉宾倒数第二个出场,迎接她的是观众们声嘶力竭的呼喊。在2015年10月2日的北京理想音乐节上,窦靖童享受了这样的待遇。排在她后面压轴的是李志,国内最受文艺青年们推崇的独立音乐人之一,而他的第一张专辑发表于十年前。

称她为“天才”显然太过誉,但窦靖童确实比一般的歌手更早显露出音乐才华:15岁发布第一首原创歌曲《With You》和第一个抱着吉他自弹自唱的视频《On the Beach》,16岁拥有第一支进棚录制且在iTunes音乐商店上架的作品《Blue Flamingo》,17岁拍摄了第一部MV《My Days》…

尽管聊起自己的音乐道路时,窦靖童一副嘻嘻哈哈、漫不经心的样子,但事实上,她的每一步行动都引发了集体狂欢式的赞美,“整个华语乐坛都在等她长大”甚至成了一个口号。

可以想象,2015年8月,当窦靖童在日本New Sunny音乐节的舞台上奉出首秀,人们有多激动。他们为她“在台上不唱歌时独特的范式”和“开口后似曾相识的嗓音”而着迷——后者有王菲的味道,而前者像极了窦唯。也有人欣喜地发微博,称发现了窦靖童比父母更强大的个人魅力。无论如何,作为一个新歌手,她已经足够令人难忘。

近几天,窦靖童一身酷帅黑色摇滚装扮现身台北春浪音乐节,瞬间让全场歌迷疯狂。

因为在她身上,我看到和自己成长过程中一样的不羁与羞涩,更看到了自己一直想具备但是却一直做不到的气质→独立和坦然。

当一个傲娇冷漠、桀骜不驯的人,面露腼腆、羞涩又简单的笑容时,再紧绷的心会自然的畅快起来。
忘记台词时尴尬的笑,毫不做作,真正的酷就是这么不用装。不服来战。

有时候气场真的是一种说不出来的东西~~随后p了张图,欢迎吐槽!

窦靖童真是实力演绎,我纹身,喝酒,早恋,逃课,但我是好女孩。

作为女孩,我们小的时候多多少少都有一段喜欢装酷的经历,喜欢给自己加一个人物设定,然后像国产剧里黄晓明和张翰的表演一样,觉得满世界自己最酷,整个人都是紧绷的,结果留给别人的,只是满屏的尴尬。

然而这个19岁的小姑娘完全没有,她的酷生发于她朋克的艺术追求,而她的笑,是遵从小女孩真实的内心。她不会为了酷而酷,为了笑而笑。


就像她回绝李亚鹏“教育”她如何面对媒体是说的话一样直率洒脱:“爸爸你不要说了,反正我就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这是不容易的。这意味着她真的敢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暴露给大众,这意味着她可能会面对更多的指责和评头论足。

去年窦唯乘坐地铁的一组照片被曝光,照片中已经不见昔日圣斗士一般的摇滚歌手,只有一个形象颓废、身材微胖的中年男人,让人感叹世事无常。

他开心就好了,我觉得挺好的,如果他追求的是被人喜欢,肯定也不会这样了。他就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挺好的,而且他对待音乐的态度,大家也不陌生了。”

显然,这也是窦靖童对待生活和音乐的态度。

我们多少生活在现实社会里的人,每天被别人的期待束缚,一心想得到别人的认可,说到底还不是找不到来自内心的安全感和自信心。

当一个人想要的太多,希望被别人认可又不敢承担可能面对的失去的时候,又怎么能做到人格独立呢?

当人格不够独立的时候,又怎么能找得到评价行为和选择未来的标准呢?

此刻,姬姐更加深刻体会到,李亚鹏评价窦靖童时用的“钦佩”两个字的分量。

当然,她有很多大家眼中的槽点:抽烟、叛逆、性取向成迷。

但是她其实很强大。因为她在19岁的时候,就懂得做自己,知道要掌控自己人生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对一个在离异和充满压力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我们又能要求多少呢?

一个19岁的少女,我们自然不必把她抬得太高,因为在这样的年纪有毛边很必然。但是,既然她能在重压下把自己成长得如此有power感,那她就值得我们期待。

没有人可以得到完美的成长环境。

但相信你是好女孩。


                                                                                                                                360原创文/不二小兔

                                                                                                                                               转载需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