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回家的孩子,还能看见那个爱你的老人吗》

文/ 子曰:诚


引言:

看了部2002年的韩国电影《爱·回家》,讲述的是顽皮捣蛋的外孙,到乡下的哑巴外婆家寄宿,从看不起外婆到最终发自内心喜欢尊重外婆的故事。

情节平淡无奇,看完却令人回甘,不禁难受。

如果你曾经也有一个爱你的老人,你会明白这种感情。

今天想讲一个也是关于小孩与老人的故事——《阿伟与姥爷》,希望你们喜欢。

可能文风稍显平淡,但谁说生活就一定要如此波澜呢。



正文:


阿伟已经很久没有想起姥爷了。

上一次见面,似乎是前一个五年的事。

到底有多久,他一时半会也说不上来。

只是每每想起姥爷,背着手走来走去,满脸笑容的样子,

他都会觉得,姥爷,似乎从未走远。


一.

“阿伟,别跑太快!”

姥爷在身后追着,脚步踉踉跄跄的有点混乱,确实是上了年纪的缘故。

阿伟这个时候7岁,十分好动调皮。

正是“七岁八岁狗也嫌”的年纪。

刚上小学,还有点不太适应。

再加上爸妈有时候工作忙,接送孩子的任务有时候就要姥爷来承接一下了。


姥爷倒也乐在其中,提溜个小书包慢悠悠的跟在后面。

满脸慈祥的看着前面胖乎乎的小外孙,脚步也比平时轻快一些。

姥爷胡茬斑白,夏天喜欢穿一件“老头”白背心,松松垮垮的,但是架不住身上军人的那股精神气。

平时波澜不惊的外表,也只有在小外孙调皮瞎跑的时候,你才能看到姥爷由平静转为焦急的神情变化。

姥爷是个退伍军医,十来岁就跟着八路军走南闯北。

山东人,后来调到南方的卫生所做事,住在军分区里。

再后来升为地方医院的干部,就搬了家,地方不大,一楼,带着一个小院子。

院子里常年种着龙眼,芭蕉等等,繁茂的果树把院子围成一圈,只在中间留个二十来平米的沙地。

阿伟小时候最喜欢做的,就是在院子里“舞枪弄棒”。

放学接阿伟回家后,姥爷一般会在厨房里开始准备晚饭。

阿伟则在院子里开始布置自己的“武馆”。

院子的沙地上间隔两米插满了铁杆,顶上穿插着细铁丝,盖上3尺来宽的芭蕉叶片,远看就像是一个四方体型的凉亭一样。

拨开芭蕉叶片,阿伟将两斤来重的竹制晾衣杆钩在铁丝上。

轻轻一推,晾衣杆就随着惯性荡来荡去的,仿佛是时针一般的在院子中间走着。

这个时候,阿伟就会慢慢的靠近,站在晾衣杆“扫荡”的区域边上。

猛地一推,晾衣杆就像断线的风筝一样张牙舞爪的来回摆动。

阿伟瞬间跳入其中,杆子几乎贴面而过,他左躲右闪,凌波微步,不一会儿就满身大汗了。

想象自己是大理皇室的公子,篮球场上的乔丹。

“阿伟,开饭啦!” 姥爷的声音传来,阿伟玩了一会觉得肚子前后贴紧,全身乏力,便立马朝厨房奔去。


二.

“阿伟,你多吃一点。”

姥爷边扒拉着自己的饭碗,边望着对面的小外孙狼吞虎咽的样子,笑的比谁都开心。

他苦日子过多了,以前没有油水,只能吃米饭,一碗接着一碗的呑嚼。

吃完饭,姥爷会叫阿伟来身边,跟他比比谁的“老鼠”大。

老鼠,这是姥爷小时候骗阿伟的说辞,实际上就是手上的肱二头肌。

阿伟更小一点的时候,会睁着大大的眼睛问他,

“这里面真的有老鼠吗?”


姥爷有一辆自行车,足迹遍布全市。

现在生活虽然富足,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骑上自行车去菜场逛,买一堆菜回来。

烤鸭,叉烧肉,烧麦,卤猪脚......

但他自己吃的不多,大多给外孙和孙女们买。

他们吃的开心,他就开心。

“钱挣来就是用来花的嘛。”

这是每次姥姥责怪他买太多菜时,他都会说的一句话。


三.

“阿伟,你跑哪去了??”

姥爷焦急的跑过来,招手让阿伟快回家吃饭。

有时候放学,阿伟会选择去附近的草坪上踢会足球。

但姥爷不知道,一转身,阿伟就不见了。

这个时候的姥爷,仿佛脚底踏在了烤火铁盘上,急忙冲出家门。

附近大大小小的店铺问过一遍,没有收获。

汗水把白色背心浸透,顺着衣角滴到裤子上。

终于,在草坪上发现了阿伟,胖乎乎的小腿杂乱无章的前后摆动,在草坪上追着球跑。

心里千斤重的大石头方才落下。


四.

“阿伟,来了啊。”

姥爷看了眼进门的阿伟,视线便又重回到电视屏幕上,正播放着他看一遍就忘的五花八门的各种节目。

阿伟慢慢长大了,小学,初中,高中。

个子窜到一米八,已经比姥爷高出半个头。

不知道是出于少年青葱岁月的害羞,还是平日里日渐疏远的交流。

阿伟跟姥爷的关系,确实不像以前了。

姥爷的年纪也慢慢不允许他可以像以前一样,骑自行车到处溜达,吃饭“不吃三碗不过岗”。

全世界有时安静的,只剩下了面前这个20来寸的小电视在哗啦作响。


五.

“姥爷,你走好......”

这是姥爷去世的第二个周四,阿伟跟妈妈来家里上香。

姥爷生前度过了一段很煎熬的时光,身上插满了管子,躺在医院里动弹不得,意识全无。

阿伟想不通,怎么一个几年前还好好的老人家,会变成这样。

他更想不通的,是他内心深处的想法。


他不是很伤心。

为什么呢?他也说不准。

他已经在上大学,长大成人了。

姥爷和他的关系,最近几年变得越来越淡,淡到有时候他放假回家,觉得去看一趟姥爷都“好累”。

他想不通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是不是人长大了,就会变得冷血。


六.

“姥爷,我想你了。”

又一次,来到了姥爷的房间,阿伟对着橱柜上姥爷的黑白照片,默默的嘟囔着。

整个房间熟悉的东西已经整理好,放进了储藏室。

取而代之的是空荡荡的空间和沁人心脾的香烛味。

看着姥爷照片,阿伟想起了小时候的点点滴滴。

姥爷刚开始时,抱着自己。

后来长大一点,追逐寻找着自己。

再大一点时,从身旁祝福着自己。

等到阿伟长大成人后,姥爷终于站在阿伟身前,倚门回首,笑笑的看着自己。

想追上跟他说一句话,却发现姥爷已在天边。

也许这就是古人口中的“子欲孝而亲不在”吧。


七.

又是一年夏天,阿伟站在姥爷家的院子里。

铁丝网拆了,周围的芭蕉树,龙眼树也因为姥爷的离去,姥姥身体不好而疏于管理,野蛮生长。

阿伟有一刻似乎愣了神,以为是姥爷在叫他吃饭。

跑到厨房,没有人。

姥姥安静的坐在客厅看电视。

阿伟现在只要有回家,就拐来姥姥家陪她看会电视,闲聊一会。


他现在真正能明白,

每个人都会老,无论你此刻是风华正茂还是坚实硬朗,在时间老人的面前,你终究会步履蹒跚。

每个小孩长大,身边的朋友和亲戚可能都不是永恒的,关系会变,看法相异,但洗尽铅华后,你会发现有什么是不变的。

花言巧语,油嘴滑舌和山盟海誓,加起来不足一斤心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每个爱你的亲人,都值得去珍惜。

节目演完,将要到饭点,阿伟站起身,俯身在姥姥身旁轻声说,

“姥姥,饿了吗?我去帮你装饭。”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问我,内心平静时是怎么样的? 行走在都市里,每天奔波不停,机遇挑战并存。相对论成立的开始就告诉我们,凡事都有双面...
    夏筠若阅读 1,158评论 2 4
  • 喜欢你,就要告诉你,哪怕你不喜欢,吓吓你也好。
    冷殇流岱阅读 127评论 0 1
  • 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
    zero_21阅读 482评论 0 0
  • 六一儿童节当天收到了给自己买的礼物--尼康D7200。以前从没玩过单反,还配了两个镜头。看了几天就几本上掌握拍摄技...
    helapu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