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的古诗词总结大全

关于爱情的诗句古诗

o 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 - 辛弃疾 (宋) - <摸鱼儿>

o 枕前泪共阶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 - 聂胜琼 (宋) - <鹧鸪天·别情>

o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 龚自珍 (清) - <己亥杂诗·浩荡离愁白日斜>

o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 元稹 (唐) - <遣悲怀·其三>

o 思君如流水,何有穷已时 - 徐干 (魏晋) - <室思·其三>

o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 李白 (唐) - <秋风词>

o 若有知音见采,不辞徧唱阳春 - 晏殊 (宋) - <山亭柳·赠歌者>

o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 元好问 (元) - <摸鱼儿·雁丘词> o 相思本是无凭语,莫向花笺费泪行 - 晏几道 (宋) - <鹧鸪天>

o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 秦观 (宋) - <八六子>

第2篇:关于爱情的古诗句

1、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诗经·击鼓》

2、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鹊桥仙》

3、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蝶恋花》

4、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己亥杂诗》

5、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锦瑟》

6、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无题》

7、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江城子》

8、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长恨歌》

9、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题》

10、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苏武《留别妻》

11、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12、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国风·周南·关雎》

13、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14、恨君不似江楼月,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吕本中《采桑子·恨君不似江楼月》

15、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李白《怨情》

16、欲把相思说似谁,浅情人不知。——晏几道《长相思·长相思》

17、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范仲淹《渔家傲·秋思》

18、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隐《无题·飒飒东风细雨来》

19、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卓文君《白头吟》

20、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

第3篇:古代关于爱情的诗句

1、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2、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3、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4、瘦影自怜秋水照,卿须怜我我怜卿。

5、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6、登山临水年年是。常记同来今独至。孤舟晚扬湖光里。衰草斜阳无限意。

7、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8、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9、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

10、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11、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12、若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13、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14、嗟余只影系人间,如何同生不同死?

15、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16、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17、锺情怕到相思路。盼长堤,草尽红心。动愁吟,碧落黄泉,两处难寻。

18、人如风后入江云,情似雨馀黏地絮。

19、相思树底说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20、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21、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第4篇:古代关于爱情的经典优美诗句

重叠泪痕缄锦字,人生只有情难死。—文廷式《蝶恋花》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白居易《长恨歌》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话?—曹雪芹《枉凝眉》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乾。—李商隐《无题》

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间无地著相思。—况周颐《减字浣溪沙》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说巴山夜雨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爱情名句

多情自古伤离,今宵酒醒那边?杨柳岸、晓风残月。

无可若何怎样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优美的爱情诗句

庭院深深深几许?泪眼问花花不语。

十年存亡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描写西湖的名句描写西湖风光名句

满院落花帘不卷,断肠芳草远。

重叠泪痕缄锦字,人生只有情难死。—文廷式《蝶恋花》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二五。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尊前拟把归期说,未语春容先惨咽。—欧阳修《玉楼春》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佚名《诗经&八二二六;周南&八二二六;关雎》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欧阳修《玉楼春第5篇:关于爱情的古诗词

《夜雨寄北》作者为唐朝文学家李商隐。其全文诗句如下: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翻译】

你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没有固定的时间回来;今晚巴山下着大雨,雨水涨满池子。何时你我重新聚首, 在西窗之下同你一道剪烛夜谈,再来叙说今日巴山夜雨的情景呢。

《采桑子·恨君不似江楼月》作者为宋代诗人、文学家吕本中。其古诗全文如下:

恨君不似江楼月,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

恨君却似江楼月,暂满还亏,暂满还亏,待得团圆是几时。

【翻译】

可恨你不像江边楼上高悬的明月,不管人们南北东西四处漂泊,明月都与人相伴不分离。可恨你就像江边楼上高悬的明月,刚刚圆满就又缺了,等到明月再圆不知还要等到何时。

《怨情》作者为唐朝文学家李白。其全文诗句如下:

美人卷珠帘,深坐蹙蛾眉。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翻译】

美人儿卷起珠帘一直等待,一直坐着把双眉紧紧锁闭。只看见她泪痕湿满了两腮,不知道她是恨人还是恨己。

《卜算子·我住长江头》作者为宋代文学家李之仪。其全文诗句如下: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

未完,继续阅读>

第6篇:有关于描写爱情的古诗句

1、君安游兮西入秦,愿为影兮随君身。——傅玄《车遥遥篇》

2、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黄景仁《绮怀》

3、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元稹《离思五首·其四》

4、美人结长想,对此心凄然。——李白《折杨柳》

5、长江巨浪征人泪,一夜西风共白头。——宋琬《江上阻风》

6、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秦观《八六子·倚危亭》

7、青绫被,莫忆金闺故步。——晁补之《摸鱼儿·东皋寓居》

8、绮席凝尘,香闺掩雾。——晏殊《踏莎行·碧海无波》

9、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李商隐《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

10、天与短因缘,聚散常容易。——晏几道《生查子·狂花顷刻香》

11、宝奁明月不欺人,明日归来君试看。——严仁《玉楼春·春思》

12、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张先《千秋岁·数声??》

13、尘缘一点,回首西风又陈迹。——吴文英《六么令·夷则宫七夕》

14、屏却相思,近来知道都无益。——王国维《点绛唇·屏却相思》

15、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佚名《留别妻》

16、美人慵翦上元灯,弹泪倚瑶瑟。——朱敦儒《好事近·春雨细如尘》

17、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18、对菱花、与说相思,看谁瘦损。——陆?薄度鸷紫伞っ贰?/p>

19、日日思君不见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欧阳修《玉楼春第5篇:关于爱情的古诗词

《夜雨寄北》作者为唐朝文学家李商隐。其全文诗句如下: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翻译】

你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没有固定的时间回来;今晚巴山下着大雨,雨水涨满池子。何时你我重新聚首, 在西窗之下同你一道剪烛夜谈,再来叙说今日巴山夜雨的情景呢。

《采桑子·恨君不似江楼月》作者为宋代诗人、文学家吕本中。其古诗全文如下:

恨君不似江楼月,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

恨君却似江楼月,暂满还亏,暂满还亏,待得团圆是几时。

【翻译】

可恨你不像江边楼上高悬的明月,不管人们南北东西四处漂泊,明月都与人相伴不分离。可恨你就像江边楼上高悬的明月,刚刚圆满就又缺了,等到明月再圆不知还要等到何时。

《怨情》作者为唐朝文学家李白。其全文诗句如下:

美人卷珠帘,深坐蹙蛾眉。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翻译】

美人儿卷起珠帘一直等待,一直坐着把双眉紧紧锁闭。只看见她泪痕湿满了两腮,不知道她是恨人还是恨己。

《卜算子·我住长江头》作者为宋代文学家李之仪。其全文诗句如下: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

未完,继续阅读>

第6篇:有关于描写爱情的古诗句

1、君安游兮西入秦,愿为影兮随君身。——傅玄《车遥遥篇》

2、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黄景仁《绮怀》

3、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元稹《离思五首·其四》

4、美人结长想,对此心凄然。——李白《折杨柳》

5、长江巨浪征人泪,一夜西风共白头。——宋琬《江上阻风》

6、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秦观《八六子·倚危亭》

7、青绫被,莫忆金闺故步。——晁补之《摸鱼儿·东皋寓居》

8、绮席凝尘,香闺掩雾。——晏殊《踏莎行·碧海无波》

9、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李商隐《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

10、天与短因缘,聚散常容易。——晏几道《生查子·狂花顷刻香》

11、宝奁明月不欺人,明日归来君试看。——严仁《玉楼春·春思》

12、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张先《千秋岁·数声??》

13、尘缘一点,回首西风又陈迹。——吴文英《六么令·夷则宫七夕》

14、屏却相思,近来知道都无益。——王国维《点绛唇·屏却相思》

15、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佚名《留别妻》

16、美人慵翦上元灯,弹泪倚瑶瑟。——朱敦儒《好事近·春雨细如尘》

17、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18、对菱花、与说相思,看谁瘦损。——陆?薄度鸷紫伞っ贰?/p>

19、日日思君不见

1、寻好梦,梦难成。况谁知我此时情。枕前泪共帘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

2、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3、子不我思,岂无他人?

4、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5、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6、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

7、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8、兽炉沈水烟,翠沼残花片,一行行写入相思传。

9、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10、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

11、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12、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13、万里云帆何时到?送孤魂,目断青山阻。谁为,唱金缕。——叶梦得<贺新郎>

14、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15、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16、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17、只有关山今夜月,千里外,素光同。()——谢逸<江神子>

18、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

19、愿君多采摘,此物最相思。

20、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彻。——晁补之<盐角儿>

21、一场寂寞凭谁诉。算前言,总轻负。

22、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mda

未完,继续阅读 >

第8篇:有关古代爱情的诗句

1、自君之出矣,明镜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穷已时。——徐干<室思>

2、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唐·李商隐<无题>

3、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唐·杜牧<赠别>

4、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5、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6、君若扬路尘,妾若浊水泥,浮沈各异势,会合何时谐?——曹植<明月上高楼>

7、嗟余只影系人间,如何同生不同死?——陈衡恪<题春绮遗像>

8、情人送奴一把扇,一面是水一面是山。画的山层层叠叠真好看,画的水曲曲弯弯流不断。山靠水来水靠山。山要离别,除非山崩水流断!

9、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元稹<离思五首其四>

10、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11、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唐·李白<三五七言诗>

12、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司马光<西江月>

13、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唐·白居易<长恨歌>

14、相思树底说相思,思郎恨郎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