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为你家养的,凭什么让别人都宠着他

文/林涂涂  图片/网络

(一)

有一次看到《世界青年说》谈到关于中西方教育的问题。其中有一个主持人说到他知道的一个事情。

说是一个男子上了飞机找到座位坐下来以后,正想打个盹,但坐在他后面的小男孩老是踢他的座位。

刚开始他不想和这个大约六七岁的小男孩计较,就忍着没啃声。

后来飞机起飞了,小男孩还在踢他的座位。

他实在忍不住,就和后面小男孩旁边的大人说了一句:能不能让你家小朋友不要踢我的座位了?

一位看起来像小男孩妈妈的女人没好气的说:哎呀,小孩子嘛,你跟他计较个什么?他还小,你就让他玩一下嘛。

男子听了就不高兴,停顿了片刻,回了那个女人一句:你的孩子是为你家养的,凭什么要让全世界的人都宠着他?!

那个女人愕然。但故事也没有下文了。

(二)

我们小区里有一个人工小池塘,水很浅,但物业还是把池塘周围安装了围栏。有时候物业会放几条金鱼在里面供业主观赏。偶尔路过,也算是闹市中的一篇小宁静。

前几天和婆婆在小区散步,有了意外的惊喜。因为这次物业不止放了几条小金鱼在小池塘里,还放了几只蛤蟆和一大片的小蝌蚪。看到大片大片的小蝌蚪,瞬间让我回忆起当年那个野丫头,经常和一群小伙伴在村里的那条小河沟抓蝌蚪。

这两天,再从小池塘旁边经过的时候,发现池塘旁边围了很多大人和小孩。走近一看,原来是很多小朋友在打捞池塘里的小蝌蚪。

有的小孩子太小,家里的长辈还特意准备了小网兜,捞起来又方便又快,不一会儿,小朋友就把准备好的小瓶子装满了。那纯真又可爱的小脸上洋溢着心满意足的笑,长辈见孩子玩的高兴了,自己也高兴的和旁边的邻居拉起家常来。

有的孩子稍微大点,就爬过栏杆,直接跑到围栏里面去捞。有次正巧有几个工作人员在池塘边上种花,看到他们进去了就让他们出去,几个小孩子一人拿着一张网兜又像逃兵似的跑了出来。

现在那个小池塘里已经没有一大片的小蝌蚪游来游去了,里面除了两三盆装饰用的盆景和鹅卵石,还有一些孩子扔的垃圾。

(三)

我有一个小侄女,一岁零三个月。她出生在我的老家,大中国中部的一个小县城。

记得她出生的时候是那么迷你小巧,现在已经是满地跑的小姑娘。眼看着她长大,我总是担心她的成长和教育。

现在的小孩子肯定是不愁吃喝,所以身体的成长不用多操心。但是心智的成长呢?教养的培养呢?好习惯的培养呢?

举个栗子。很多人都见过一些大人满屋子追着宝宝喂饭的场景吧。

每次到了吃饭的时候,小盆友一边吃一边玩,大人就跟着宝宝屁股后面追,吃的时候还要连追带哄,希望宝宝多吃一点饭。

时间长了,孩子自己也形成了大人喂饭的习惯。

这种习惯不仅不能让孩子对食物进行感触认知,还容易让孩子认为吃饭是大人的事情,也容易养成缺乏动手能力的坏习惯。

比较科学的做法并不难找,在很多知名的育儿专家微博或者微信号、相关书籍或讲座中都能找到。

因为我曾经对幼儿教育很感兴趣,对这方面要稍微敏感点。

尤其是很多对习惯和教养形成对关键期不是在长大以后,也不是等到上学,而是0岁-8岁这个年龄段。

每次当我看到一些好的公众号文章,就会转发给她的父母,希望他们能借鉴参考一下。可当我后面在问他们时,他们总说太忙了,还没来得及看。

我除了头上一排黑线,也没有再说其他。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孩子也是你们俩的。

(四)

虽然国家已经放开二胎,但是身边很多年轻人觉得养孩子的成本过高,有望而却步的感觉。所以至少在我们80后这一批人中,生一个孩子的还是比较多。一个孩子在家里的地位相比两个孩子肯定要高。

我自己就是一个栗子。我有一个弟弟,就是上面说到的我侄女她爸。从小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的都是他先吃、先玩。倒也不是父母偏心,主要是他太会闹了,也应证了那句“会哭的孩子有奶喝”吧。而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的,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难免会有点自我中心,过分一点就是骄横跋扈。

可孩子总有长大的一天,他既是一个家庭的延续,也是一个社会人,所以迟早要步入社会。如果从小不进行正确的行为引导和好习惯的培养,等到他有了自己的意识和看法,再想去纠正只能适得其反。有些孩子长大以后还可能成为社会中的危险分子。

就像前面说到的,孩子是你的,不可能让全社会的人都会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尤其在我们中国。因为我们的社会结构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就像”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说的一样,你的孩子你可以毫无顾忌的给予无限宠爱,但是如果你要求我也把你的孩子视如己出,对不起,没有几个人真正做得到。

(五)

我的猴宝宝也快要来这个地球报到了。经过两百多天到孕育,确实感觉到做妈妈的不易。

自从有了他开始,每一天都是谨慎小心的,每一天都在想着为他多吃点或者多准备点什么。

虽然有点累,但我和宝爸还是十分期待他报到的那一天。

等他来了,我会用尽全力去爱他,但不会无限度地宠着他;

等他来了,我会告诉他:我们爱你,但是我们不会溺爱你;

等他来了,我会用行动和他说:我们会一直陪伴着你,和你一起成长。

我们希望你像阳光一样灿烂,照亮自己的同时,也能给别人带来暖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电影简介 八岁的小姑娘金素媛聪明可爱,出生在韩国的某个小镇上。奶奶去世后,素媛回到父母身边上学,父母都很忙,无...
    示子小姐阅读 974评论 6 13
  • 我就是玩泥界的扛把子! 发自内心的微笑~ 这片泥塘需要石狮子! 我今天玩的可开心了~ 别笑,严肃点。 我有一条华丽...
    狗狗铲屎官阅读 161评论 0 0
  • 御手调羹亲试温凉 是谁沉浸在巨大的幸福 忘了挣扎,明月桂枝你 慢慢慈祥俯身垂视 我不出声 合上花瓣,屏住芳香
    鶑鵅阅读 200评论 0 0
  • 梵高是一团火,从地心深处喷涌而出。是燃烧的丝柏树,冲向天空,是炽烈的麦田,蔓向远方。 梵高的一生短暂而猛烈。 25...
    城市里的猪阅读 1,41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