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征稿|身披战袍和大袄

不管你在外面活得有多么光鲜亮丽或衣衫褴褛,回到家以后,都得穿秋裤。

—1—

早在回家前,一群臭美的妞们就在琢磨要穿什么回去了。拜全球变暖所致,近几年福建多个地区都处于“一鼓入冬,再而春,三就差不多到夏天了”的状态。

在各位小仙女选定了自己的衣裙后,不知是谁悠悠地提了句——“咱在家要是穿那么少准会被骂”

于是穿裙子的小仙女默默重新打开了衣柜。

“不知道爸妈会不会给我们带棉袄来接机。”

于是所有的小仙女们都自觉走到了衣柜前。

“你们说,我们要穿秋裤回去不?”

此言一出,诸仙共愤:“呔,住口!”

然而就算被海峡对岸的美食撑得圆滚滚,就算最后为了减轻行李箱负担穿上了最厚的大衣,就算自己感觉自己元气满满,见到老妈的时候还是被一顿数落。

“哎呀怎么又瘦了?”

“哎呀怎么穿那么少?”

“哎呀脸色怎么那么差?”

哎呀我的亲妈呀。

—2—

我的审美细胞觉醒得比较迟,从高中起才对满柜子以大红为主粉红为辅的衣服发出抗议,直到大学,离了家,才渐渐开始学着搭配。

然而身高不争气,自打初中后就没怎么长过,于是老妈也就顺理成章地把我那些红红火火的衣服留了下来。

嗯,斩草不除根,后患是也。

虽然也从学校带了睡衣和居家服回来,但老妈还是坚持棉衣秋裤大外套才是正道,还保证今年的秋衣我绝对会喜欢,她愈是信誓旦旦,我就愈是心忧。

当她亮出那套水红色的保暖内衣,还特别强调“知道你不喜欢大红所以我买了水红哦”的时候,我把白眼翻了180度的时候,看见她咧着嘴歪着头,活生生像个等待夸奖的小姑娘,只好顺势将白眼再转180度,用鼓励的眼神看着她,用力点了两下头。

似乎是太久没得到女儿的认可,我妈大喜之下晚上给我加了好几个菜,现在想来,才发觉是鸿门宴。

—3—

危机在回外婆前夕始露头角。

是夜,万家灯火。

房门大开,满床狼藉,火药味无声地蔓延开来。

“不行,太薄了,穿那套。”

“不行,太显胖了,我要穿这套。”

四目相对,火光四射。

“你回来的时候我都没说你,穿得像个什么话!都没穿大衣!”

“穿了!”我抗议。

“那顶多就是个薄外套!”老妈轻松驳回,“而且只穿了一条裤子!”

“那是加绒的!”我再抗议。

“绒能算一条裤子吗?年轻时不注意,骨头冻到了怎么办?我和你说,这次必须穿秋裤。”老妈挥手定乾坤。

“不穿秋裤!”我心中警铃大作,如果是在微信上,我肯定已经甩出哥特式婉拒丑拒花式拒绝等表情包了。

“必须穿!”

“我没有塞得下秋裤的裤子,你要我减肥吗?”我抓住一线生机。

老妈呵呵一声,从衣柜深处捞出一条裤子来,献宝似的递我眼前来——我高中的校服裤子,那个笑容,像极了小说中常有的描述——邪魅娟狂。

—3—

前阵子流行《xxx不知道的的N件事》,我想天下父母大概都不会知道的三件事是:

1.外边天真没那么冷。

2.自己的娃真没那么瘦弱。

3.我们已经长大了。

我的妈妈也算是半个知识分子,且见多识广,品德优良,经营着一家小企业,坐得了班算得了帐管得了人,精明得很。连老爸都常常夸她办事仔细眼光准。

可是她一看到我,就像是个两眼发光的瞎子似的。

要说踩着高跟鞋追公交、爬台北校区九转十八万的楼梯,我也是有的。

要说周末死在床上睡到日上三竿,期末扒拉在电脑前读到神志不清,也是有的。

要说靠着便利店的三明治和沙拉过活,吃个关东煮都算犒劳自己,天天去健身房拉拉器材再跑个几公里,也是有的。

可是我的妈妈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总觉得我还是那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孩子,在脖子上挂个饼都能饿死自己的那种。

秋裤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宝物,是中华人民智慧的结晶,红遍大江南北,且必定千古长存。

所以我想,大概父母之爱,亦是如此。

想起小学时冬天上体育课,热了要脱衣服,我打开被撑得圆圆的校服外套,扒一件大红的羽绒背心,扯掉淡红的薄外套,挣开红毛衣,脱掉粉毛衣,直到身上只剩两件才能长喘一口气,方觉神清气爽,四肢灵活。

小伙伴们围着我一边看“脱衣秀”,一边数数的娱乐活动持续了很长一阵子,而我全年段穿最多的记录是在初中后期才被打破的。

那个女孩150出头的个子,冬天的校服却买了M码,可以想象她的母亲大人往里面添了多少衣服。这是闲话了。

—4—

最后我还是没拗过老妈,穿上了那套水红色的秋衣秋裤,和童装店买来的大花棉袄,她乐滋滋地,直夸好看,我却笑不出来。

都说母爱如水,要我说,母爱如秋衣秋裤。虽然有时候看起来土了点,显胖了点,不论外头穿得多性冷淡或甜美风,秋衣秋裤不经意露出的一抹衣领,一截袖口,就可以把你打回原形。但是暖却是实实在在的,由里而外,再从外到心里头的。

下了车,大老远地就看见外婆迎过来,先是将我上下打量了一番,我穿得和熊一样,憨厚又热情地冲外婆打了招呼。外婆连着“好好好”了几声。

当她的目光移到老妈身上时,一下变得锐利起来。

“嗨呀,怎么穿那么少?”

我背过身,偷偷地笑了。


点击右侧参与征文活动:今年,你回家吗 |《世间事》专题新年征文活动http://www.jianshu.com/p/26c5937631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