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悠闲自在的尼泊尔【汉语教学】经历

佛塔

6月1日抵达加德满都,第二天去杜巴广场、猴庙、烧尸庙等景区简单地逛了一下。我此次前往尼泊尔的目的是在两所佛学院做汉语志愿教学的活动,一个是IBA国际佛学院,另一个是雪谦寺。

抵达尼泊尔之后我才得知,雪谦寺即将迎来了漫长的暑假,于是我放弃了在雪谦寺进行汉语教学的计划。假期来临之际,应该没有人愿意学习枯燥的语言。

第三天我前往IBA国际佛学院拜访老朋友们,并有幸在佛学院蹭了顿午餐。

午餐期间同他们商讨了志愿活动的内容,在此要十分感谢慈峸。我计划按照去年的模式,住在外面,定时来佛学院进行教学。但是在慈峸的帮助下,我住进了IBA国际佛学院,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汉语老师。

住进佛学院不但能让整个志愿教学更具体了,也能帮助我更好的了解佛学院。经过同管家提议,再同Offices商议,几分钟之后我就住进了IBA国际佛学院。

入住之后,第二天就开始进行志愿教学了。上课时间为每天下午。地点是任何一个我想当成教室的地方。我一般选择在餐厅和走廊休息的地方上课,在比较随意的状态下大家交流起来氛围也不至于过于严肃。

上课之前Office lady给我做了一份中文交流的课程表,下午的每个时间点,都有具体的安排,而每个时间点,只能教一位学生。刚开始,我经常跑去看课程表,看看有哪些人对我的中文交流课程感兴趣。因为我特别害怕没人上课,这样作为“老师”会非常尴尬。

好在每个时间点基本上都有人愿意上课,到第二天整张课程表都填满了。

关于这个上课,每一位僧人都有非常强烈的时间观念,时间到了他们就离开,时间没到就会一直学习提问进行汉语对话。有时候我说话太多有点累,想休息一会儿,就有学生问我是不是时间到了,他们看完手机上的时间会表示,还没有下课。而在国内,大多数是是渴望提前下课的,甚至会因为拖堂送老师一个很奇怪的外号。

我穿汉服上课的那天,所有学生都说汉服很美。澳大利亚的Office lady还特意在吃午饭的时候和我闲聊,说我的衣服很美,我和她解释说这是中国汉民族的传统服饰之后,她特别惊讶,并连连称赞我们服饰的美丽并表示羡慕。

穿汉服的时候,我也是比较随性的穿着拖鞋,形象也不管不顾,走在路上完全不介意路人惊奇亦或是称赞的眼光,偶尔对路边看我的人投以微笑。在国内的时候也偶尔穿汉服,但是没这么“放肆”,必须头发鞋子一套,不然就怕有人指指点点。

上课期间我会和他们分享中国的城市,以此为契机进行汉语对话交流。我找出一些自己游玩过的城市图片给他们看,并简单介绍这是什么地方。他们非常积极地把自己手机里的照片拿给我看,基本上都是他们的家乡。虽说他们手机里的照片不如国内城市辉煌亮丽,但他们讲述起家乡时,滔滔不绝,一些很小的事情,譬如,谁家有几只羊,几只牛,帐篷……这些用汉语该怎么表达。我很高兴能和他们聊家乡,聊家门口的那几只羊。

有一天上课,区旺嘉措拿了本诗过来,让我教他。这对他而言非常难,但是他坚持要学,当我们讲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时候”,他非常不能理解并说:“三月才有花吧?”我和他解释中国农历,然后他很疑惑地看着我说:“现在中国是五月吗?”我被他逗乐了,关于这个二月三月的问题,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讲清楚了!只能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另外有个师傅说他汉语不太好有些害羞,所以要求在教室里学习。“我说的不好。”因为他汉语不好,所以不好意思在大家面前学习。我一直鼓励他勇敢去说,就像大学期间,我的俄语老师说的:不要害怕,学语言就应该主动勇敢开口说。他每次很努力读汉字的样子,都让我自愧不如。

每天上午和吃完晚饭后的时间都属于我自己的。晚上我和寺院另外两个僧人常常一同去佛塔,绕佛塔祈福。他俩是祈福,我大概就是消食吧!

开始做志愿者的第二天上午,我和乌金平措约见了。当时他在博塔附近的大钟旁边等我,他和去年没什么两样,仍然很热忱,而汉语似乎并没有进步。

乌金平措是我去年在雪谦寺教的学生,一个很礼貌的不丹人。这次他从不丹给我带来了两份小礼物,一个手工包包,一个当地生产的空气清新喷雾,酸酸的柠檬味。

中午吃过午饭,他带我去禅修并教我如何冥想打坐。我们两英语都不太好,交流起来有些困难,彼此拿着手机互相翻译,最后索性不管手机了,手舞足蹈总算是将打坐冥想的内容交流清楚了。冥想期间我瞌睡连连,摇摇欲坠,他说:你人在尼泊尔,心在中国。

我笑而不语,瞌睡的时候,哪里有功夫想家啊!

乌金平措,他的眼镜是我送的

由于我周五回国,所以课程只安排到周四。

而那个雪谦寺要举办一个非常重要的法会,我也有幸随IBA的师傅们一起去参加法会。法会很庄严,参与的僧人年龄不等,有些和我差不多大,有些大概有60多岁。我们刚入场,一些安妮就端来了奶茶和面饼供大家享用。在法会外供舍利的法坛周围挤满了人,大多数人都在祈福随喜,旁边有一些安妮,她们给来宾发送水果和一些小零食。

法会现场(局部)

去法会之前,扎巴让我吃点早餐再走。

早餐是当地的特色卷饼,看着并不是特别喜欢,但是他亲手给我涂上了果酱,不想辜负他的好意,于是硬着头皮吃光了。IBA每天早上都有早晨,但是我就只吃过一次,也就是这次。平时大家已经上课了,我才起来。最丢人的是,每次都是慈峸打电话,发微信喊我起来。国内和尼泊尔有两小时时差,我平时一觉就能睡到尼泊尔的10点多。

最后一天的早上,我起了个大早,去护法殿参加了IBA的法会。法会期间有大礼拜,念经,静坐冥想……冥想的时候我差点睡着了,法会结束后大家去吃早餐、上课,我赶紧上床睡觉了,实在是困得不行!

下午两位师傅送我去机场,这几天一直是他俩陪着我玩。在尼泊尔的这周所谓是收获颇多,不但有了两个重要的朋友,还让我更加坚定了,不仅自己去尼泊尔做志愿者,还要将这个机会分享给更多人,让更多想去尼泊尔做志愿的人有一个免费的机会去收获一次域外惊喜。

回国后,曲旺经常和我说,只要我有需要帮忙他一定会帮助的,不管什么时间什么事情。有时候我和他聊天时间长了,他就催我去好好学习。后来毕业有了工作,他也是常常督促我好好工作。后来七月份组织其他人去尼泊尔做志愿者,志愿者们抵达尼泊尔后,全程都是曲旺帮忙找房子,带他们玩。

对他无私的帮助,我真的难以言谢。仔细一想,他已然成为了我生命中难以舍弃的一部分。而那段自由自在的尼泊尔志愿经历也成为了我生命中永不褪色的记忆,他鲜活地存在于我生命的每一个角落。

慈峸和曲旺

尼泊尔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她总能让人看到生活的自在之处。

而这种自在与逍遥,不是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遇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