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作文: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顾全大局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从2011年开始,就坚持每年都写一篇高考作文,感觉每年的高考作文都不一样,有的时候难,有时候容易,看到今年的高考材料,我愣住了,三个人物,三个角度,一般来说,最后一句话,会明显的告诉你,谁是主角,谁是C位,但是这一篇看不出来,除了“纠”开篇就领了盒饭。

我还跑到知乎看了看,很多回答,已经段子手的天下了。我想了想,还是写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坚持,为什么要写,或许是一个记录,或许是一种形式。

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后商周;英雄五霸闹春秋,顷刻兴亡过手!青史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前人田地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

定场诗一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有一方人的民俗风情。记得,2008年高考之后,因为不理想,郁郁不得志,只好跑到广西读书,想散散心情,有时候,一种念头真的容易改变一个人一生的轨迹,为什么会想到广西?广西确切来说,属于岭南地区,江浙属于江南地区,这里为什么又说道江浙呢?有道是清朝皇帝动不动就去江南玩耍,我内心也很向往江南呀。那我什么时候又江南的想法,那就又要从2005年在县城高中读书的时候,产生了,一个宿舍八个人,大家夜谈的时候,畅想着去哪所大学读书,其实,我压根都还没有这种想法,因为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考上高中,没有想过走出我的小村庄。但是,大家都谈论着学校,我也不能保持沉默着,于是我就想干脆去江南吧,别的或许不能有什么收获,或许游山玩水看美女,还是不错的吧。

扯远了,其实到了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已经早不记得江南的事情了,只记得高人给父母点拨,我这个人的命适合在南边,我一想,中国的最南边的,不是就是海南吗?那就报考海南的大学吧?还好,没有去海南,因为2012年的时候,我在河北同学的研究生宿舍里面遇到一个从海南读书考到河北的人,说海南有点穷。这个我的反差较大,因为我的大学宿舍里面有一个就是海南的同学,看他的穿着,应该还挺富的。直到2019年9月17日,我才发现,中国之大,哪里都有穷地方,哪里都有富地方,富的地方也有穷人,穷的地方也有富人。可惜这么浅显的书上的知识,我还有亲自走一走,看一看。当然,2020年全国都消除了绝对贫困了,我们不能再说自己穷了。树立大局意识,也就是树立全球意识,我相信在这个地球上,比我们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稍等啊,稍等啊,马上就切入主题了。顾全大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意识或者念头,或者是习惯性被动了吧。

言归正传了,2008年11月份吧,不论怎么样吧,就来到广职院读书,传说中的明阳大学,是市郊区还要四五十公里的高职。真的是老了,明明是印象很深的事情,却真的是想不起来了由头。我是因为什么原因,报名参加了【三十六计工作室】的培训,好像是35元一期,是经贸系的下面的一个工作室,里面的老师和助教都不记得,女生也不记得了,只记得一个男生,因为那个男生是我的大三学长,他马上要毕业出去实习了。这个时候,我想到了另外一个学长,何际鉴,大概是这个名字吧。这个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这个学长,因为我采访过他的校园辩论赛,确实口才了得。我当时还问他,说怎么这么巧?其他的大三学长学姐都出去实习了,你怎么还留校,他说他的挂了一科,学分不够,后来听说可以用这个活动来补。我说:“噢噢。”

因为这个【三十六计】主营素质拓展活动,当然素质拓展已经网上调侃烂了,那个时候,对于我来说还是新鲜的,我这个人也喜欢玩,就全身心投入进来了。这个学长确实挺有魅力的,主动担任组长,主动出谋划策,我们的很多关卡都拿到高分了。尤其是最后一关,穿越电网,我们小组都是躺在地上手拉手,慢慢的挪过去。这是所有的小组中表现最好的组。

但是这个顾全大局有啥关系呢?其中有一个环节,是组数关节,主持人,随口说一个数字,现场的人员随机组成一个数,没有组进来的人就淘汰了。这个学长一开始就给我们八个人编上数字了,他是1号,我是8号,为什么印象这么清楚,因为中间的六个人都是女生。2号是一个比较得力的女生,她做了副组长。但是这些人的样子,我也都不记得了。可能那时候,我就应该怀疑自己是不是脸盲。那我什么发现自己脸盲呢?来到阜平踢足球,踢了三个月时间,我才辨别清楚所有的男的脸是什么样子。

又扯远了。

顾全大局,在组数这个游戏环节出现了问题了,因为学长有了点背,要淘汰出局,我看不行,我说我出局吧。事后我们小组做讨论的事后,学长问:“为什么要主动淘汰自己?”我很老实的说:“因为,一个团队可以没有队员,但是不能没有队长。”


顾全大局.jpg

其实,现在想想,我会考虑,这样牺牲会不会有意义?或许有意义吧,也或许没有意义吧。

当然,广职院这个地方太小了,虽然有一万多的师生,但是这个明阳农场只有三所学院。2009年清明节之后,看到【三十六计】在全校开展淘金活动。我被老乡次晓飞拉住,一块参与比赛。其实,我应该多想一想,这个时候,就展现他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了,虽然他是副组长,这个赛制是很残酷的,不停的淘汰人员,我主动说淘汰我吧,因为我当时是校园小记者,又是学生会的人员,每天的事情还是挺多的。其中,我也出谋划策了不少吧。有的时候,一个小团队也需要顾全大局,大局就是赢得大奖。

说道这个时候,我又想到我参加校园足球比赛的事情了,佳龙、起佳给了我的支持,让我加入队伍,但是没有一直让我上场。后来佳龙还说:“有点惭愧,应该让你上去跑几分钟的。”我拍了一个开心的照片,能成为替补人员也是一种荣耀。因为我明白,游戏也好,比赛也好,足球赛也好,这些都是竞争性的事情,不是游山玩水,没有能力,没有技术,还要硬要撑着,很容易出事。

顾全大局,华为忍辱负重这么多年,终于在美国封杀的事件中,声名鹊起,确实值得我学习。

怎么突然蹦出华为了呢?作文不是都要结尾升华一下吗?我感觉华为是一个顾全大局不错的例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