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意识花朵在内心绽放

很少有人记录时间花费。

一个主要原因是:大部分人手上总是有此时此刻必须完成的事情,已经忙到没有心思做记录。

当然更少有人去做时间预算。

有人认为,做时间预算太痛苦。还记得小时候老师让你写的——我的梦想吗?我相信,大部分人已忘记小时候写的梦想,但写梦想那种痛苦体验,至今依然难以忘记。痛苦来自两个方面,不知道自己的梦想以及如何实现自己梦想。除了痛苦,有另外一种体验你也很难忘记。

时光穿越回你写完梦想的那一刻,除了终于又可以应付过去的窃喜,还有一种神奇力量的加持——一种莫名的兴奋,甚至开始想像完成梦想那一刻的精彩画面,仿佛梦想触手可及,恨不得自己马上开始行动。

拥有梦想可以让你获得强大的内在驱动力。

若干年后的今天,我想我是幸运的。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

既然做时间预算可以获得力量,为什么不经常做,或者说至少应该每天都做呢?

我试着做了很长时间预算。这是我最初的每天时间预算:

1、只要在家就积极做康复练习。用时30分钟。

2、每天写阅读笔记,持续稳定输出有质量(即是自己思考)的内容。用时60分钟。

3、使用印象笔记随手记录下有趣的想法。用时15分钟。

4、如果外面天气晴朗时,就出门看看蓝天,晒晒太阳;大约10分钟。

5、睡觉前把第二天的物品准备好。用时10分钟。

6、防止拖延,每件事都给自己设置一个截止时间。用时5分钟。

7、每天中午冥想15分钟;

8、……

问题来了。

洋洋洒洒有21多个任务,第二天反思时,发现总是有些任务没有完成。最初认为是自己效率低下的原因,于是我去学习时间管理的课程,用了一段时间,还是有任务无法完成。

而且我还发现另外一个问题——一旦时间被填满,感觉自己就像一台冷冰冰的机器,人生少了一些温度、幸福和快乐。

我陷入矛盾中,一方面想多完成任务,另外想拥有轻松有温度的生活。如何才能鱼与熊掌兼得呢?

问题一定出在自己身上。

我做时间预算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答案很简单——自然是提升时间使用效率,实现人生目标。如何才能提升时间使用效率呢?这时我在这里加入一个“长期”的维度,即如何长期提升时间使用效率。

如果把不同时间切视作投资回报率不同的资产,自然是做投资回报率高的事情,效率才更高啊!

这样时间使用效率问题就简单很多。舍弃那些低回报的资产,用于生活,专注3件高回报的资产,长期来看效率自然提高。

剩余的工作就是,把自己的任务简单分成两类:低回报和高回报。例如:看综艺是低回报的事,输出是高回报的事。那就减少看综艺的时间,用这些时间多陪陪家人。

如何分类很简单,另外一个问题是如何保持做到高回报的事时的专注。比如:写作、学习。

芒格曾经对如何选择人生目标给出建议:

只有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成功。要是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还能做好,那对人性的要求也未免太高了。

但我发现,学习一项真正提升能力的技能,比如英语、写作,都反人性,经常半途而废。

暂时不喜欢,还想做好,这怎么办?

几乎所有自我管理的书,都会详细介绍一些方法,极其详细。可为什么还会半途而废呢?

所有的事情可以这样分类:

简单VS复杂

有用VS无用

显然做那些简单且有用的事,性价比高,更能长久。

从这角度看,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将写作、阅读变成一件简单的事情。比如英语,每天学10个单词。写作,使用卡片法。可是效果还是不好,几个月过去了,好像也没有什么进展。

即便是极其简单的事情,长期做下来的有几个呢?这里面还缺少点什么?

缺少1个意识:

这事为什么最重要。为什么必须做。问清楚自己这两个问题,就可以避免半途而废了。

因为这个问题是在给大脑植入一个意识——这事很重要,我必须做,我不做就难受。意识是美丽的花朵,植入大脑的意识会潜移默化行动策略。

英国的阿尼尔·赛思教授提出了一个关于意识的新观点:

大脑在感知外界事物前,会先预测,预测和感知到的信息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我们的感知意识。也就是说,大脑的意识可能猜出来的。

举两个例子:

新闻报道说:北大毕业还出去卖猪肉。

看到这个新闻,读书无用论的想法,进入意识,那段时间我更相信——读书是这个世界最无用的事,有读书的时间还不如喝个酒,说不定,还能拓展点人脉呢。

这个意识的结果是——毕业十年,几乎一本书也没有读过(除了工作要求之外的)。

李笑来说:想要获得财富自由的你,必须学会写作。

写作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很多很多次”的极少数选择之一,也是相对来看容易成为普通人起步的台阶之一。

这个想法,进入意识,我便开始阅读,开始写文章。

你看,道理就是如此简单,只要你意识到它对自己是多么的重要,就会持续做下去。不用坚持,不用努力。

小结一下:最初做时间预算的目标不是完成某事,而是为了对自己预算进行分类,然后做出自己的选择。意识是一朵美丽的花朵,这朵如果在内心盛开,根本不需要坚持和努力,就能长期做一件事。

为自己种下美丽的意识花朵吧。


这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时间管理部分第146篇文章。】

注:(时间管理)观点来源于 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

10大模块: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时间管理、自我管理、表达沟通、谈古论今、逻辑思维、心理学、营销、认知升级,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迭代:

1、构建系统思考能力,正确做出判断和决策。

2、构建有效的表达、沟通系统,打磨世事练达、左右逢源的人脉资源。

3、打磨一套自我迭代升级的认知系统。

以全过程工程咨询为专业基础,力求打磨出个人持续成长方法论。

全过程工程咨询主要学习书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4评论 8 54
  • 佛于世间游走,待回复金身之时,唯留一耳。 此佛耳感悟天地之变化,幻为人形,名聂。聂于尘世间聆听芸芸...
    半夏纪阅读 203评论 0 0
  • 《心经》今释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是字数最少的一本经。唐玄奘法师所译版本,全文共280字,正文272...
    cab5ad29a304阅读 1,143评论 0 0
  • 在软件园宿舍里,戴着耳机,听着许嵩的《认错》,想想初到沈阳的两天有趣的日子。自从毕业答辩完毕,整个人就处于一种完全...
    婷下来思考阅读 161评论 0 0
  • 一直 我都想给你写一封信 写在纸上的 不是删除可以删掉的信 是随着时间的累加 慢慢变黄折痕渐渐加深的那种 那种古...
    今在永在阅读 739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