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缓存机制

浏览器缓存,可以使得页面加载速度提高,也减轻服务端压力。浏览器缓存的过程(图示):

1355655874_6620.jpg
555379-20160404211645125-1662003962.png

有几个比较重要点如下:

1. 浏览器是如何判断缓存是否过期?

应该是根据Response Header(响应头)里面的Cache-Control和Expires这两个属性,当两个都存在时,Cache-Control优先级较高。
Cache-Control
该字段用于控制浏览器在什么情况下直接使用本地缓存而不向服务器发送请求。一般具有以下值:

  • Public:指示响应可被任何缓存区缓存。
  • Private:指示对于单个用户的整个或部分响应消息,不能被共享缓存处理。这允许服务器仅仅描述当用户的部分响应消息,此响应消息对于其他用户的请求无效。
  • no-cache:指示请求或响应消息不能缓存。
  • no-store:用于防止重要的信息被无意的发布。在请求消息中发送将使得请求和响应消息都不使用缓存。
  • max-age:指示浏览器可以接收生存期不大于指定时间(以秒为单位)的响应。
  • min-fresh:指示浏览器可以接收响应时间小于当前时间加上指定时间的响应。
  • max-stale:指示浏览器可以接收超出超时期间的响应消息。如果指定max-stale消息的值,那么浏览器可以接收超出超时期指定值之内的响应消息。
    PS:其实主要关注max-age这个值就行了。
    Expires
    Expires 头部字段提供一个日期和时间,在该日期前的所有对该资源的请求都会直接使用浏览器缓存而不用向服务器请求。
    例如:
    Expires: Sun, 08 Nov 2009 03:37:26 GMT
    注意:
  1. cache-control max-age 和 max-stale将覆盖Expires header。
  2. 使用Expires存在服务器端时间和浏览器时间不一致的问题。
  3. 另外有人说Expires 是HTTP 1.0的东西,现在默认浏览器均默认使用HTTP 1.1,所以它的作用基本忽略(暂不明了)。

2. 服务端如何判断缓存已失效?

服务端通过If-Modified-Since(Last-Modified)和If-None-Match(Etag)这两个属性的值来判断缓存是否失效的。
Last-Modified/If-Modified-Since
Last-Modified/If-Modified-Since要配合Cache-Control使用。
Last-Modified:响应资源的最后修改时间。
If-Modified-Since:当缓存过期时,发现资源具有Last-Modified声明,则在请求头带上If-Modified-Since(值就是Last-Modified)。服务器收到请求后发现有头If-Modified-Since则与被请求资源的最后修改时间进行比对。若最后修改时间较新,说明资源又被改动过,则响应HTTP 200整片资源内容(写在响应消息包体内);若最后修改时间较旧,说明资源无新修改,则响应HTTP 304,告知浏览器继续使用所保存的cache。
Etag/If-None-Match
Etag/If-None-Match也要配合Cache-Control使用。
Etag:资源在服务器的唯一标识(生成规则由服务器决定)。Apache中,ETag的值,默认是对文件的索引节(INode),大小(Size)和最后修改时间(MTime)进行Hash后得到的。
If-None-Match:当缓存过期时,发现资源具有Etage声明,则在请求头带上If-None-Match(值就是Etag)。服务器收到请求后发现有头If-None-Match 则与被请求资源的相应校验串进行比对,决定返回200或304。

3. 为什么有了Last-Modified还要Etag?

Etag的出现主要是为了解决几个Last-Modified比较难解决的问题:

  1. Last-Modified标注的最后修改只能精确到秒级,如果某些文件在1秒钟以内,被修改多次的话,它将不能准确标注文件的修改时间。
  2. 如果某些文件会被定期生成,当有时内容并没有任何变化,但Last-Modified却改变了,导致文件没法使用缓存。
  3. 有可能存在服务器没有准确获取文件修改时间,或者与代理服务器时间不一致等情形。

4. 200 OK( from cache )和 304 Not Modified的区别?

200 OK( from cache )不向服务器发送请求,直接使用本地缓存文件。304 Not Modified则向服务器询问,若服务器认为浏览器的缓存版本还可用,那么便会返回304。
200 OK( from cache ) 出现操作:
1.地址栏回车
2.页面链接跳转
3.前进、后退
304 Not Modified 出现操作:
1.F5刷新
2.新开窗口
PS:但是这样不是绝对,还是会有奇怪的情况,例如百度首页无论是怎么刷,都是200 from cach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缓存一直是前端优化的主战场, 利用好缓存就成功了一半. 本篇从http请求和响应的头域入手, 让你对浏览器缓存有个...
    易斯大大阅读 690评论 0 1
  • 浏览器缓存机制,其实主要就是HTTP协议定义的缓存机制(如:Expires;Cache-control等)。但是也...
    raincoco阅读 262评论 0 0
  • 浏览器缓存机制,其实主要就是HTTP协议定义的缓存机制(如: Expires; Cache-control等)。但...
    RossWen阅读 706评论 0 21
  • 简单来说,浏览器缓存就是把一个已经请求过的资源拷贝一份存储起来,当下次需要该资源时,浏览器会根据缓存机制决定直接使...
    淘淘笙悦阅读 1,862评论 2 14
  • 浏览器缓存机制之一(经典缓存) 因为在接手的项目中用到过比较新的HTML5应用缓存,也用到了经典的缓存如设置max...
    __七把刀__阅读 81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