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味|家的味道可以很简单

家的味道可以很简单

潮汕地区的人们,一年四季都有喝粥的习惯,喝粥自然离不开各种菜脯,香菜等杂咸,在热爱美食的潮汕地区,更是离不开卤味。清晨,一家人围坐在小餐桌上旁,一碗白粥,几碟杂咸,加上昨夜制好的卤味,一家人便可乐滋滋地享受一顿简单又美味的早餐。

我的父母是地道的潮汕人家,喜爱喝粥,喜爱杂咸,更爱卤味。卤味是潮汕地区的一种特有食法,是该地世代相传的一种烹饪方式,因其风味独特,色泽悦目,制作简便等特点而风靡海内外。

曾有人作诗赞云:“名标贡咕出蓬阳,敢于烤鸭论短长。下酒最宜头脚翅,助餐尤喜烂咸香。”潮汕卤味香滑软糯,浓而不咸,香而不浊,因此常常作为潮汕人祭祀,平常日食,宴客的食物。

父母亲从小生长在聚集了丰富小吃与海味的潮汕地区,喜爱在家中捣鼓各种好吃的,马蹄卷,红桃粿……各种小吃不在话下,潮汕的风味名不虚传,既口味独特,又颜值担当,可称得上色香味俱全。而卤味,作为父母擅长的美食之一,也是我最爱的美食之一。

记得小时候,村里的家家户户都有会做卤味的高手,他们凭着世代流传下来的经验而传承着美食文化。早晨,当我还沉浸在睡梦中做着美梦时,总能闻到邻居家烹煮卤味传来的阵阵鲜香。

每每祭祖拜神之时,各家各户便拿起自家的厨艺功夫,开始制作祭祀烧香所用之食物。村里的人家喜欢红火喜庆的东西,因此供奉给神灵的食物大多是红色包装的喜糖,软糯的甜粿,香脆可口的马蹄卷,当然,最必不可少的便是卤味。

想必过节之时,便是小孩与大人最开心满足的时候,小孩子可以无所顾虑地玩乐,大人们则从沉重的劳动中给自己放个美美的假,相约佳人,举杯邀酒,共享美食之乐。

父亲是土生土长的潮州人,长大后,父亲离开家乡在异地经商务工,在异地扎根成家,总时不时地想起家乡的一草一木,想念富有故土气息的风味美食。当深夜饥肠辘辘而寻不到钟爱小吃时,父亲总爱跟我们念叨家乡的美味,以此慰藉一颗思念故土之心。

远在家乡的姑姑有一手好厨艺,所做卤味在村里村外十分出名,上好的品质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购买。善解人意的姑姑知道父亲特别喜欢吃正宗的潮汕卤味,便时不时托人从潮州运来各种卤肉,满足了父亲的一脉念想。

人们都说,潮汕人不仅爱吃,而且会吃,不仅做法讲究,连吃法也讲究。一般制作卤味之时,把卤好的肉从卤汁水中捞起,冷却放置,吃的时候再把香浓无比的卤汁在上面淋上一圈,既给卤肉添加了水分,又增加了食物的鲜感与香味,这时候,已经迫不及待的吃货就可以开始吃啦。

而父亲的吃法十分讲究,吃卤味的时候必有蘸醋与蒜的习惯,醋可减少腥膻,蒜在潮汕人眼里,称为“穷人味精”,可增加食物香味。片片卤肉蘸上蒜泥醋后,给滋味醇厚的卤肉增添了另一分味道。当然,吃法大同小异,却各有千秋。

味道各有千秋


我和姐姐却偏爱卤蛋,卤蛋登不上大雅之堂,却又是平民百姓钟爱之食。卤蛋是由各种调料或肉汁加工成的熟制蛋,外表细腻滑润,咸淡适口,嚼之有劲,味醇香浓,加之物美价廉,普通百姓消费得起。

在家中有喝白粥的习惯,白粥配上从老家带来的菜脯,咸菜等咸杂是潮汕人的最佳选择,而白粥配上几颗香嫩的卤蛋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卤蛋不仅适合作喝白粥的下酒菜,而且也能作为一种老少咸宜的零食。

卤蛋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成本也不高。只需要有调制好的卤水与鸡蛋便可做成。首先,蛋需剥壳,用水将鸡蛋煮熟,鸡蛋煮熟后即刻捞进冷水里浸泡,这个时候鸡蛋壳就很容易剥落。

其次,将适量红糖再锅上滴几滴水,糖就会融化,煮至完全起泡时,加水几许,将盐,酱油加入,再将葱头,南姜,桂皮,八角,茴香等十几种香料进行打卤,卤制时将一颗颗光滑细腻的鸡蛋浸入锅内,最后用小火卤制即可。

家中调制卤蛋的锅也有讲究,一般采用砂锅,砂锅能够保留食材中的保健成分,使食物的味道色鲜味美。

卤制的时候要注意把握火候,先用小火煮二十分钟,熄火后再焖十分钟。

很快,打开砂锅的盖子,一阵阵香浓的蛋香味便扑鼻而来,卤蛋从最初的白色变为蛋挂色,色的变化带来的是味的质变。用刀从卤蛋横着从中间切开来,可见蛋由外到里,分别呈现出蛋挂色,白色,米黄色的色泽。

卤汁越煮越有味,而潮汕人喝白粥喜食杂咸,母亲腌制的卤味为了追求味道的可口与适应白粥的味道,会将卤味多次进行烹煮,并且在卤味中加上猪肉与豆腐以增加卤汁的风味。经过小火的多次烹煮,卤汁的味道已深透到鸡蛋内部,肉和豆腐中,卤蛋的咸淡味道更加均匀细腻,猪肉变得香浓有嚼劲,豆腐更加鲜美香醇。

于是,一锅食材在经历了与卤汁浪漫邂逅并坠入爱河的相融后,成了一道人人赞口的潮汕卤味,凭借其高颜值与独特风味出现在各个深爱美食的潮汕人家中。

如果说单吃卤鹅肉,卤鸡蛋,卤猪肉,卤豆腐,那说明你对潮汕卤味还不够深入了解。爱吃又会吃的潮汕人不仅深爱细腻香浓的美食,还十分喜欢吃有嚼劲的食物。日常的卤鸡爪,卤鸭腿,卤鸭爪等深得潮汕人的喜爱,制作方法与卤蛋相近。

北方人在冬天尤爱香辣的水晶鸡爪,水晶鸡爪作为一种凉拌菜,制作简单,营养价值高并且在冬天吃还有御寒的功效。而南方人饮食偏清淡,湿热地区又容易上火,不适宜吃太多的辣食,卤鸡爪无疑是家常小菜的最佳选择。

鸡爪经过水煮后捞上来,放置在冷水中,剁去指甲,再放入制好的卤水中,用小火煮20-30分钟,用余温焖10分钟左右。要注意鸡爪很容易煮熟,煮的时间不宜太长,否则煮太烂会失去脆感,嚼劲就不够了。卤水中的鸡爪经过一定时间后要捞起来,因为鸡爪还有胶质,放置时间过长卤汁会过于粘稠。

记得以前自己总是心急着想要吃刚新鲜出炉的鸡爪,母亲总爱嗔怪我嘴馋不给我吃太多。第二天,母亲才肯把偷藏起来的鸡爪分给我们几个小孩吃。原来是母亲把卤制好的鸡爪放在冰箱里冷藏,经过了一个夜晚,鸡爪更加有脆感了,口味比刚出炉的还要好吃,贪吃的我们才领悟到,原来这就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含义呀。

喜食乐馋

原来美食就是如此,用心做出来的食物一定很精致,但是这份精致需要用时间去等待,慢慢来,精工出细活。

卤的烹调方法历史悠久,早在北魏的农食典籍《齐民要素》,宋代食典中就曾经记载过卤这种烹饪方式。而潮汕地区的卤味也在世代相传中不断地发展,所以才有了后来的人们给潮汕卤味的称誉:潮汕卤味——味甲天下。

前段时间,趁着周末的闲暇时间回到了家,父母亲早早地就卤好了各种卤味等待儿女归来。家可以很简单,一碗白粥,几碟杂咸,一锅卤味,这就是家的味道。



我是三三  大二中文系学生
喜欢在独处的时间里思考自己的生命进程ヾ(@⌒ー⌒@)ノ
如果刚好你也喜欢我的文章
那就给个喜欢吧ヽ(^。^)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