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奶茶店被打案被澄清:人性最大的伪善,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去评价别人

                            1


前段时间,广东英德一名年轻女子结账时被暴打的视频引起大家的广泛热议。


从视频的画面来看,当时柜台前有一名短发的女子正在结账,这时另一名穿着短裙的女子也走到柜台结账,这名女子从短发女子的旁边经过,全程都没有看旁边女孩一眼。


但是短裙女子疑似插队的行为马上引起了短发女子的不满,她质问了对方一句什么,然而,短裙女子并没有在意,但这一忽视性的行为惹恼了短发女子。


随即意外发生了,短发女子冲上前去把短裙女子推在地上,似乎觉得不解气,随后又狠狠补上一脚,接着又随手捡起桌上的硬皮本狠狠往对方头上砸去。


随后,短发女子才快步向门口走去,倒在地上的女孩挣扎着想要起身叫住对方,这时短发女子转身揪起女孩扇了一个耳光,随后又揪着对方脖领一个过肩摔把女孩摔在了地上。临走时还随手拿起桌上的调味瓶扔在对方身上。随后把外套往背上一甩扬长而去。


事情一出,就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有的网友说:


“这种毫无道德感的插队行为,确实是应该好好管制一下了。”


“打得好,插队就该打,不然哪还有秩序了?”


然而就在昨日上午警方就这一事件进行了通报澄清:


通报称,这一案件为一奶茶店内受害人因结帐时不小心擦碰到旁边一女子引起纠纷,并非网传该事件疑因插队结账引发。目前,打人女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


真相大白,原来女子非但不是插队滋事者,反而是受害人。


微博一出好多之前还在批判被打女子的网友,一转之前的话语,转而去抨击肇事者,替被打女子鸣不平。


看到这里,不禁一阵唏嘘,明明是受害者,为什么在遭受了身体的伤害后,还要再去承担无知者的恶言恶语。


而所谓的正义者,以正义的名义标榜自己,打着正义的旗号,却做着恶毒的事情。


而人性最大的伪善,就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去评价别人。


                                  2


大家可还记得去年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吗?


一辆大巴车在长江二桥,与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大巴车失控冲破护栏坠入长江。


小轿车的车头受损,女司机坐在一侧的马路上,受了轻度损伤。


事情一出同样引起了轩然大波,在真相尚未明晰之前,网友们就对“轿车女司机”开始了一波恶毒的抨击。


有的网友说:


“这种毫无道德感的插队行为,确实是应该好好管制一下了。”


“打得好,插队就该打,不然哪还有秩序了?”


然而就在昨日上午警方就这一事件进行了通报澄清:


通报称,这一案件为一奶茶店内受害人因结帐时不小心擦碰到旁边一女子引起纠纷,并非网传该事件疑因插队结账引发。目前,打人女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


真相大白,原来女子非但不是插队滋事者,反而是受害人。


微博一出好多之前还在批判被打女子的网友,一转之前的话语,转而去抨击肇事者,替被打女子鸣不平。


看到这里,不禁一阵唏嘘,明明是受害者,为什么在遭受了身体的伤害后,还要再去承担无知者的恶言恶语。


而所谓的正义者,以正义的名义标榜自己,打着正义的旗号,却做着恶毒的事情。


而人性最大的伪善,就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去评价别人。


                          2

大家可还记得去年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吗?

一辆大巴车在长江二桥,与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大巴车失控冲破护栏坠入长江。

小轿车的车头受损,女司机坐在一侧的马路上,受了轻度损伤。

事情一出同样引起了轩然大波,在真相尚未明晰之前,网友们就对“轿车女司机”开始了一波恶毒的抨击。

有的网友说:

“这个女司机一定要判死刑,让他一个人死就好了,干嘛要连累那么多人。”

“女司机果然是害人不浅,死了活该。”

“女司机逆行,大巴车避让不及导致坠江,真是倒霉。”

然而,就在事故发生不久,警方针对这一事件进行澄清:

原来事故原因是公交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才会坠入江中。

也就是说,这场事故中女司机不是肇事方,反而是受害者。

看到这里,不禁一阵难过,明明是受害者,但是却遭受了那么多莫名其妙的骂声和指责。

这世上总是有人喜欢以正义自居,会在不明就里的时候,就对别人的事情妄自揣测、指手画脚,而人性最大的恶意莫过于此。

                                3

最近常常想起在《意林》中看到的一句话:“很多时候,我们活在假象里。明白真相后,又活在假象的阴影里。”

是啊,总是有些人活在自己揣测出的假象里,哪怕是后来知道了真相,也不愿意去承认自己的错误,而是开始寻找新的借口,进行新的抨击,似乎这样就可以洗清自己的“嫌疑”。

在电影《搜索》里有这样一个情节,令我至今记忆犹新:

在剧中高圆圆扮演的女白领叶蓝秋,因为在公车上拒绝给一个大爷让座,成了众人谴责的对象。

这个行为被电视台实习记者拍下曝光后,网民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不仅人肉搜索叶蓝秋,还对她进行谩骂和人身攻击,给叶蓝秋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但是真相是,叶蓝秋没有让座,是因为那天她刚被查出淋巴癌晚期,当时的她心情极度沮丧已经无暇顾及其他。


但是,没有人去关注事情背后的真相,因为这些都不重要,有的人就是喜欢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不分青红皂白的去对一件事情一个人去发表看法,他们只愿相信自己相信的,眼泪或者处理方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自己为是的认知。


在电视剧《笑着活下去》中有这样一段剧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晏阳的养母去世了,晏阳接受不了养母突然逝世的打击,可她一直倔强地不掉一滴眼泪,让身边的人都很担心,在杨文榜的耐心呵护下,她终于嚎啕大哭,将所有的委屈都哭了出来,记得当时看到这一段的时候还挺感动的。


然而,观看者却不这样认为,他们都认为这段剧情很假。


弹幕上好多人都发表自身的想法,有的人说:“从小把你养到大的母亲去世了,女主竟然没有丝毫的反应不合理”;有的人说:“不是亲生的女儿就是不行”;还有的人说:“当时没有反应,后来才哭不会是怕被喷故意为之吧,太假了”。


其实这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人如果悲痛到极致却是会疯魔的,很正常不是吗?而评论这也不是不理解,只是不愿意去理解罢了。


那时候隐约的明白,有的人就是喜欢妄自去揣测别人,不分青红皂白的就去对一件事情发表看法,事情的真相什么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抨击他人时候的快感。


                                4


老话常说:“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因为人在做,天在看,善良才能被人眷。”但是总有一些人,在不懂事情真相的时候就开始妄自揣测,给予评价。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小说,小说的情节我至今都记得十分清楚,大致的内容是说:


有一个小女孩从小被父母遗弃,养母把她养大。为了不让她上学甚至几天不给她吃饭,后来小女孩实在受不了了,就自己去找村里的领导单独分出去过。


分出去以后小女孩想到了赚钱的方法,赚了很多钱。养母看到了以后就过来找她要钱,她不给养母就躺在地上撒泼打滚,不起来,说小女孩不孝顺。


周围的人见到这种情况,也都帮着养母来谴责小女孩,说就算是之前养母不对,她也养了你这么多年,你应该心存感激云云。


小女孩听到后冷笑着说道:感激?是不给我吃饭要感激,还是要把我嫁给傻子换钱应该感激,不了解就不要随便谴责。


但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人,自以为站在正义的角度,用自己的想法来对别人进行道德上的绑架,不分青红皂白的就去评价他人,这种假装正义的行为其实是人性最大的恶。


如果你实在做不到感同身受,也不要去妄自揣测,学会保持沉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