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因冲动养宠物

100/20/500字打卡

很多朋友咨询我,想养宠物,但不知道养啥。

我说你喜欢啥就养啥呗。

有人就说,啥都行,就想找个省事儿的好玩儿的皮实的养。

我说,嘿嘿,你其实是养狗怕遛养猫怕臭吧,不如什么都不养或者养个电子宠物。


也有朋友说,想养宠物,可是没有经验,买了两次,回来不过7天。

我说,好吧,你运气不好,碰到星期狗了。

然后朋友说,要不下次你跟我去挑选一只吧?

我说,再健康的宠物,也没人保证你带回去不生病。

友说,我不给它洗澡了,也不多喂了,也不让它在阳台冻着了......

一句话,暴露很多。

我撇撇嘴说,养宠物,真不是你一阵儿心血来潮就行的。

不做好心里准备,不要轻易把它带回去

目前,最大众化的伴侣宠物是猫和狗,其他家养的比较多的是鱼、龟、兔、鸟、鼠,除此外,蛇、蟒、蜥蜴等等作为宠物也开始屡见不鲜,这些比较个性的水族或爬行宠物,在行业内被称为异宠。我们常说的宠(动)物医院也大都以接诊猫狗为主。虽然近几年,宠物医院也紧跟市场变化,出现了许多细分医师,专门为各类异宠提供服务,但总体来说,还是少数。所以,养异宠之前,要先了解一下它的生活环境,喂养护理知识,并提前咨询好哪里有专业医生。这里暂时不做详细介绍,我们先说说猫狗。

不管汪星人还是喵星人,带回家之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心理准备。

第一,心太软,太重感情,慎养

很多人特别重感情,即使养了一盆不会吱声的花草也会倾注许多感情,生死也会感叹一番。这样的人养宠物要慎重再慎重,先不说生老病,就算一生健康,宠物的平均年龄也不过十五六年,偶尔特别长寿的也不过二十年左右,养的时间越长,感情越深,最后其实就已经成为了家庭一员了,你能不能接受它的离去?

这个问题一定要好好考虑,小编在临床上见过太多哭的死去活来,然后大病一场的宠物主人。尤其是老人,遇到这种情况,都有在宠物医院直接给主人叫120的。

所以在决定养宠物之前,用句时髦的话说,你必须先了解自我,太重感情,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就再考虑考虑。

第二,人懒,怕麻烦,慎养

养狗要遛,不然养成在家大小便的习惯会很麻烦。遛狗还要准备好手纸或大便袋,别狗狗拉到路中间,你绕绕脚就走开不管了,这样没有公德心真的很不好。而且狗狗要定期护理毛发、指甲、肛门腺等等,你要怕烦就别养了。见过很多把泰迪比熊雪纳瑞等狗狗养成一身毛毡的,那给狗狗剃毛的时候,简直像剥皮一样,美容师很惨,狗狗也很惨。

养猫要及时清理猫砂盆,猫咪可是有洁癖的,你要是发懒,它可能会到处给你惊喜,让你不知道榴莲味儿是哪里发出来的,甚至可能到你的床中间或枕头边来坨便便,专治你的懒和拖延。而且猫咪几乎一年四季都在掉毛,你要是发懒不经常给它梳理,很可能出门也是一身毛毡,咳咳,还是只影响形象但不能保暖的毛毡。

所以,不管跟谁看对眼,你管理不好你自己,也需要慎重考虑考虑。

第三,没责任心,心疼花钱请慎养

猫狗跟人一样,会生病,会痛苦,如果你说“我自己生病都舍不得看,它更用不着”,那好吧,你真不适合养宠物,赶紧歇歇心。

养宠物跟养孩子差不多,饮食营养、免疫预防什么都不能少,而且它们生病了不会说,比人的耐受力也稍高,所以不是难受的厉害了,你一般都发现不了,有时候,有些粗心的家长发现了也晚了,结果不但医生治疗起来费劲,主人你多花了钱还不一定能治好宠宝的命。

还有一些主人特别不负责任,总觉猫狗特泼辣,怎么养都没事,所以有吃石头吃袜子吞针的,有吃了许多咸肉盐中毒的,有吃了耗子药蟑螂药的,有吃了骨头卡主的等等。

所以,一旦决定养就要有责任心,你得知道它爱吃什么、什么不能吃,所以别随便瞎喂也别让它随便在外面瞎跑瞎流浪。另外,你还要有一定的经济承受力。不但日常要注意观察,而且有不对头的反应时还要赶紧去咨询医生。

第四,惜命多疑要慎养

不管养猫还是养狗,免不了会被牙齿或爪子剐蹭破皮,如果你就算给家人和宠物都打过预防针,还总是担心得狂犬啊、弓形虫啊什么的,就要考虑仔细养不养。

某可是真见过有些人稍微被狗狗牙齿或指甲划一下,即使隔着衣服,都会好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就算宠物医生和防疫站的人都安慰他也没用,这样养宠就纯属自找罪受了。一般情况下,做好伤口处理,狂犬病的很快就能被杀死,而弓形虫,许多人一生不知道要被感染多少次,它可不是只有猫咪能传染,人和人、蚊蝇都能传染,后面我们会单独说一说这两种人人谈之变色的“病”。

但如果跟你讲明白了你还不信,总是疑神疑鬼怕自己受害,那必须要慎养,别自己把自己吓病了。

总之,养宠物的人啊,你得有爱心,有耐心,有自律,有自控,有责任心还得有经济能力,否则,没事到市场看看就得,别给自己、给宠物找麻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圣雄甘地说:从对待动物的态度上,可以判断出一个民族是否伟大,精神是否高尚。 最近,关于人狗矛盾越来越激化,笔者也想...
    文月雨阅读 968评论 0 1
  • 一、概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宠物行业也进入了迅猛发展阶段,人们饲养宠物也由单纯的赏玩变成了精神、生活伴侣,宠物的...
    海宝的产品之路阅读 107,480评论 17 145
  • 全民网络的时代,网上什么博主都有,萌宠是其中庞大的一个分支,每次看到有人在那些博文下讨论,唉呀好可爱,我也要养一只...
    易如歌阅读 1,325评论 1 5
  • 《创新·创业·飞Young ——南昌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事迹选》 征稿启事 2018-04-18来源: 浏览次数:1...
    阿雪a梦阅读 169评论 0 0
  • 做了许多年的语文课代表,文言歌赋诗词,总是门道比别人多些。大学读了商科,身上多了些铜钱的味道,心里却还是比较小资的...
    青石巷北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