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登高看“易北河畔佛罗伦萨”的全景,我被德累斯顿王宫、圣母教堂累死了

似乎梁叔在无穷无尽地讲述德累斯顿的故事。没办法,当时有多风流现在就有多苦逼。

德累斯顿不登高看个易北河两岸的全景,等于白来。于是从我抵达德累斯顿的第一天起,我就在问路人甲乙丙丁:城里哪里可以登高环视河道?因为德累斯顿城被易北河一分二为,经验告诉我,这是很标准美丽城市的模样,尤其是从高处俯瞰。无人机带了,知道禁飞,怕被抓,于是干脆没放。

很快目标就锁定在德累斯顿王宫和旁边的圣母教堂。它们都在老城里,跟茨温格宫、森珀歌剧院相距非常近。

德累斯顿王宫

我先去的是王宫,找大门就找了好一会,这是一座由若干座建筑串联在一起的大楼,感觉相当复杂的造型,还有空中阁楼与附近其他楼阁相连,跟以往欧洲王宫的造型不太一样。

德累斯顿王宫兴建于13世纪前后,一直萨克森国帝王的住所和藏宝处。几百年来风格变化了多次,也经历文艺复兴和巴洛克风潮的洗礼,但二战被炸后到60年代都没有被修复重建。之后才开始全面重建,其中著名的绿穹珍宝馆于2005年重新开放,当中有萨克森君主珍贵的宝藏,当年二战大轰炸时这些宝藏被转移到城外的城堡保存了下来。但直到今天,仍看到大楼部分区域还搭着脚手架在修复。

进门后我首先去找能登顶的豪斯曼塔楼。塔楼不在绿穹珍宝馆这栋楼,要出门在中庭里走半圈,从另一个楼梯上另一栋楼。擦,没电梯!又来!我背着一身器材简直想死。

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爬完。登顶后环顾四周,发现景观有点受限。因为宫廷教堂就在它的东南角,有点遮挡了易北河两岸的景观。倒是宫廷教堂顶上七十八尊圣经故事和近3米高的历史人物雕像惹人注目,艺术感和神圣感十足。

上图  宫廷教堂遮挡了豪斯曼塔顶楼大部分角度,看不到完整的易北河和南岸的景色。但是这里可以居高临下看到森珀歌剧院。

上下图  宫廷教堂顶层的高大雕像,每一个都是经典故事里的人物。

我本该好好花点时间逛逛绿穹珍宝馆,毕竟里头件件都是价值连城的奇珍异宝。但是很遗憾滴说,我时间真的不够,只能囫囵吞枣地看,瞅见那一个东西别致点、金灿灿点,就过去捏张照片。

上图  历任国王像。

上图  这个金钟塔楼可厉害了,好像是送个皇后的生日礼物。正点报时的时候,塔楼顶部敲钟,会有一个小珠子从顶部滚出,沿着外侧的环形轨道一圈圈滚到底部的孔里。

上图  这个我不知道是啥作品,就是看起来很高大上。

上图  这是一个描绘印度某位皇帝牛X哄哄的宫殿生活的微雕,也是各种金子和珠宝翡翠材料制成。不知道萨克森的国王看着这个会不会羡慕人家的生活。

而王宫展馆里,最最最出乎我意料的是,是它巨大的兵器馆。此前我以为在纽伦堡的德意志博物馆已经看到了非常多的中世纪起的骑士装备和武器,结果这里才叫最多!现场拿出来的超过300件展品都大赞,不仅构建了当时骑士比武决斗的场景,而且里头一堆堆王公贵族的盔甲,件件都镶金嵌银,如同骑士盔甲里的爱马仕,我被震撼到哑口无言。这让前面几个德国城市的类似展馆都相形见拙。同时当年萨克森公国的经济和武装实力也可见一斑。毕竟是能用600名龙骑兵换中国瓷器的国家,对吧?

上图  这些砍剑非常震撼,以往影视剧里看到它们却不知道真实长度,站在它们跟前,发现比我还高出很多,一把剑能达到2米长。要不是身材高大,根本挥不动。当然,这些长尺寸砍剑一般是骑马冲锋时候用的,下了马在地上肉搏时的剑就会短很多了。

上图  极度奢华的骑士服来了,这都是皇家贵族用的,多数时候也许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展示荣威而着。

上图  我的天,穿这样一身出门,跟开一台天价劳斯莱斯一样的感觉,蹭一下我都不舍得,何况去打仗,一刀挨下来肉还没破我心先滴血了,哎呀,不见了多少钱……

上图  还有不同年龄段不同身高的盔甲,是为王子们定做的。

上图 这锁子甲看起来像打仗用的,不像上面的那么花哨富贵。

恐怕从上面我放出来的为数不多的图里,你已经能看到当年萨克森王国丰厚的积淀和遗产。如果你对这个地方究竟有多少位国王感到好奇,那我建议你到王宫附近的王侯长廊去看一看。

王侯队列图

第一次看到这幅巨型长篇壁画时,有点眩晕。我滴个天啊,怎么那么长那么高。

上图  王侯长廊真的是一道长廊,但它的一面外墙上绘制了长长的王侯队列图。

这幅壁画是W. 瓦尔塔于1871年至1876年之间辛苦绘制的,为了庆祝萨克森统治者韦廷王朝800周年纪念。画中,韦廷王朝的历代君王以骑马列队的形式依次亮相。从1127年到1876年萨克森的35位统治者(包括父子、兄弟同行),下方标有他们的姓名标记。加上随行的科学家、艺术家、工匠、士兵、儿童和农民,总共94人,长102米。 

我从头到尾将整个墙都拍了下来,试图后期里拼成全景图,但死活就失败了,可能这长图的任务对PS的自动功能来说有点太难分辨了。下面是12世纪一直到19世纪的一些代表,肖像的起点是1123至1156年的统治者康拉德,他是迈森的边疆总督,中间包括“强者”奥古斯都,最末位则是弗烈德瑞克.奥古斯都三世。

<<左右划动看更多图片>>  

为防水,在1904年至1907年期间,壁画贴上了25000片迈森特制的瓷片,被誉为世界最大的陶瓷艺术品。 最神奇的是,二战大轰炸中它奇迹般生还!

而这堵墙所属的王侯长廊的另一侧,也就是内庭的长廊,长得颇为好看,有文艺复兴也有一点巴洛克的风格。蛮适合拍拍人像。▼

逛了大半圈,收下了一堆壮观和精美的地方,但是我登高看看德累斯顿的愿望呢?看来只剩最后一个机会了,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高95米,建于1726年,历时17年方才建成,是一座可以与伦敦圣保罗教堂媲美的巴洛克建筑,有着堪称世界上最美的屋顶——“钟式石制穹顶”。

可惜,教堂曾在二战中被摧毁,13米高的一截残壁,现在就展示在教堂一侧。

1994 年,经多方捐款和支持,德国开始重建圣母教堂, 重建材料有43%是从废墟中拣选出来的,并通过电脑计算复制到原位,正因为如此,教堂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立体拼图”,共花费1.79亿欧元,2005年重建完工。所以你能从上图看到,墙壁上还有很多黑色的砖,那就是残留的老砖。而其实整个易北河南岸的德累斯顿老城,都被人称作是二战后的“拼图城市”,一把老泪啊。

圣母教堂内有警示牌,不能拍照,所以很认真滴遵守了,手机都没偷拍,当然也看到不少人在用手机偷拍。鄙视。大概形容下内部,很新净靓丽,浅色的墙漆一副新教的装饰风格。

搭乘电梯可以抵达教堂上层,谢天谢地,爬楼梯的程度少多了。但一踏出顶层的门,擦,下雨了!!!

无能为力,只能……拍罗!

你需要将手机横过来,看看下面的图。易北河南北两岸尽收眼底,就是这么个爽法。

上图 这图我一直挺喜欢,两位情侣在小雨中看着德累斯顿老城,男的放佛在说“看,是不是很美”。但这图的关键是,我拍摄时候用的是2.8左右的光圈。这图是分了两张远近焦对的焦,然后处理的时候合并了一下,远处的塔斯曼钟楼就露出了一小部分的实焦,其他部位像是虚焦的。

对逛了一天易北河北岸老城的我,站在圣母教堂顶上,对南岸的城区忽然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据说河南岸的城区在二战大轰炸中全部幸存,因为炸弹没有扔到南岸。而阵雨时不时袭来,太阳跟大家捉迷藏。我在上面待了好一会,然后依依不舍离开,准备一下,我要去南城发掘下新的故事啦。

-德累斯顿故事未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