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火种

年轻人,不要对社会悲观失望。你说“人情冷暖”,我要告诉你,每一个暖暖的心都在放射光芒、积聚热量,哪怕只是一点点的热量,也可以融化一大片冰山雪原。


成都市龙泉驿区的一个串串店前,一位女士突发哮喘,她坐在地上,嘴唇发紫,意识模糊。她的家人发现没有随身带药,只能用按人中、顺气的方法缓解她的痛苦。正当他们心慌意乱的时候,一对自称是医生和护士的男女来到他们的身边。他们在得知发病女士患有哮喘病后,把发病女士平放在地,男人帮忙疏散围观者,女人则直接裸露双膝跪地做心脏按压。救护车到来后,他们帮忙把发病女士台上车。经过医院医生的抢救,发病女士脱离了生命危险。

救人的两个人,一个是成都区龙泉驿区中医医院的护士长游长江,一个是成都区龙泉驿区中医医院的医生李青霖,他们是一对夫妻,当天是带着儿子出来吃饭的。

在我看到这则新闻的十几分钟之前,我还在电梯里。一个小姑娘跟同伴说话,她摇着头说:“人情冷暖,如鱼在水,冷暖自知。”她的话音一落,电梯里的温度骤降,我的鸡皮疙瘩一个个突突地跳了起来。随着电梯“滴”的一声,我急忙走了出去。

不是我的反应过激,而是听到这么年轻的人说出这样的话,这个事实让我心情复杂。原本应该是最天真烂漫的年纪,却说出这样“沧桑”的话来,这怎能不让我这样在真切感受生活的人惊讶呢?

年轻人充满了活力,还没有感受到太多生活的压力。他们的心灵是纯洁的,血液是充满激情的、火热的,对生活是充满了希望的。他们就像一个个“小太阳”,给沉浮于生活急流中的人带来光亮,给社会的发展积蓄无穷的力量。

然而,这位小姑娘并没给我这样的感觉。我真想走过去,告诉她,人情有冷也有暖。往往是,一点点的温暖就能融化一大片冰原。就像新闻中的夫妻二人,用他们的温暖、热情和职业素质挽救了一条珍贵的生命。

5月初,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的一栋居民楼着火,火势迅猛,很快就从一楼烧到了四楼。在附近施工工地开吊车的19岁小伙兰郡泽驾驶吊车赶来救人。他把吊车直开到居民楼下。三楼一对穿着睡衣和拖鞋的母子的呼救声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开动吊车,把吊篮靠近楼体,救下了这对母子和另外几个遇困的人。吊车和吊篮的出现给困在楼上的人们带来了希望,人们纷纷挥舞着毛巾大声呼救。这时,大火已经蔓延到了六楼,兰郡泽在父亲的指挥下接连救出了14人。在确定没有求救的声音之后,父子二人才开着吊车离开。

被救的人们感激及时出现的吊车,感激救助他们的人,他们在事后寻找这位好心人。被救出的12岁的小男孩说:“这个哥哥是个英雄,我要向哥哥学习,帮助有困难的人。”

兰郡泽并没有因为自己救了人而炫耀,他说他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看到这里,我真心给他伸出大拇指,小伙子,你真帅!

年轻人,这是来自同龄人的真切“欢迎”,欢迎你们来到了这个温暖的世界。你们感受到了吗?

说完帅哥,我们再来说一说美女。美女最怕什么?我想伤疤必然是答案之一。下面就是一个美女和伤疤的故事。

这件事发生在3月中上旬,晚上9点多。一名持刀男子行走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的路上。在看到几名女生后,毫无征兆地发动了攻击。几名女生一时吓得连连后退。他看到一名女生把同伴拉到身后,就上前把刀刺进了女生的身体。在刺了2刀之后,又扑向了另外一名女生。受伤的女生冲过去挡在同伴面前。这名持刀男子受了刺激又接连在受伤女生的身上刺了数刀……

之后,受伤女孩被推进手术室,3个多小时后,才被推出来。她的名字叫做崔译文。崔译文被扎了8刀,胆囊破了层皮,肝被刺穿,胸腔、腰腹、手臂上布满了深深的刀口。出院时,看着镜子里自己身上的道道疤痕,她流泪了,这是整个事件中她唯一一次流泪。

面对社会的关注,面对各界的赞赏,她显得平静极了。她说自己不是英雄,事情总会过去的。“希望大家记住,还是有很多乐于助人的人,不是谁都只会站在一边拍视频或逃跑,这个社会还是特别正的,真的。”崔译文的笑容真诚而灿烂,她依然是一个美丽的女孩。

这个95后姑娘在经历了生死考验之后,越发地成熟。她没有因为身体的创伤而消沉,也没有因为自己的壮举而自视过高。她用她的勇敢、善良、豁达和乐观告诉人们,有很多人有着一颗乐于助人的、善良的心,正能量无处不在。

年轻人,看了这些新闻,你的内心是不是波涛汹涌了呢?你有没有感觉这个炎热的初夏变得可爱了呢?相信这个社会是温暖的,有没有比你相信自己今晚一定能吃鸡更难呢?

现实中,很多年轻人都有一颗热爱生活的火热的心,他们会去山区和贫困地区支教,会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会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展示自己青春的活力,传递年轻的希望。

年轻人,知道了这些,你还要坚持摇头,然后说:“人情冷暖,如鱼在水,冷暖自知”吗?我相信你不会。因为,这个社会并不是冰冷的。用心去体会生活中的每一点小小的温暖,不需要地崩山摧时的壮举,仅仅是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声问候,一个小动作。这些温暖里都跳动着善良的火苗,火苗中都蕴含着良善的火种。

年轻人,这蕴含无穷力量的火种你收到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