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素素20170717践行一字一句阅读

     通过近一年的看通向财富自由之路专栏,慢慢养成的一字一句阅读的能力,深入思考的能力尚未习得。想要的很多,制定的小目标也很多,空喊口号,也只是自欺欺人。将会跟随着第二季的专栏进行深化更新已有的理念,从零开始,品读李笑来老师的作品,根据他提供的思路进行模拟,提升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

今日学习要点摘录如下:

1、如何得到满意的好答案。

三原则:一是只要是搜索引擎能回答的就别问别人。二是你要知道你提问的目的是什么?三是要方便他人回答尽量问对方选择题。

仔细回想一下学霸,他没有提出好问题的人力。他们有非常强大的自学能力。在遇到不会问题的时候他们知道如何查查词典,如何查语法书如何参考不同的词典和语法书,仅此而已。

2、把时间当做朋友

阅读说明:

不是时间管理书籍:这本书的主旨是主张时间不可管理,主张一个人必须在开启心智提高思考能力后。才能够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想明白问题出在自己身上,解决方案是一切都靠积累。只有这样,时间才是朋友。

不是成功学书籍: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成长,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成长只有一条路积累。

不是心灵鸡汤式的书籍:人的理性建立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不能接受现实,一切成长都是虚妄。只有坚强的人才能接受现实。才能运用心智做出理性的决定。

不是讲大道理的书籍:读不进,因为读不进而产生误解的人很多。有效沟通在一些特定情况下很难。唯有运用心智才能获得解放。

前言

我像很多人一样因为自己懂事太晚而后悔,希望如同凤凰涅槃一般,浴火重生。现在明白了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开启自己的心智让让自己能够最可能准确的方式思考,观察,记录,总结,分享和行动。让自己的时间拥有不同的质量。整个生活必然焕然一新。所以必须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

人生是马拉松,胜者不一定是跑得快的。就如雄鹰与蜗牛若可能达到金字塔的顶端。我们经常遇到问题,心里就很慌乱,想尽快解决,只有学会正确的思考,才意味着真正的进化成人。我也是一个既勤奋又懒惰的学生。任务多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产生了莫名的压力,其实钥匙不在锁上,问题出在了我们自己身上。

第一章醒悟

1、孰主孰仆

元认知能力是人类人够将自己的思考作为思考对象的能力。

你现在竟然仅凭自己的心智就意识到了"自己不知道的"和⺀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的你的存在。

你的大脑并不是你,你的大脑是属于你的大脑。

无意识的大脑,遇到刺激立即做出反应。有意思的大脑遇到刺激进行分析,然后做出反应。

电影美丽心灵里的主人翁用自己的精神战胜了自己的精神病。奥地利神经专家维克多弗兰克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有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的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他是典型的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大脑运用心智获得解放案例。

2、心智

其实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包括思考方法,思考模式。心智如果开启就是佛家所说的开窍顿悟。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一旦开启,会疯狂发展,学习能力大幅增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