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 | 我在六盘水,我离天空更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于格

01

2012年的时候,第一次来到六盘水这个城市,初冬的时节,空气中透着一股清冽的冷意。

那年我研三,马上就要毕业了,捧着自己不厚不薄的简历,四处投递,对于未来茫然又无措。

收到这所学校的试讲通知,我穿着一身黑西装,踩着一双小高跟,站在讲台上,带着一点紧张和莫名的兴奋,给学生们讲了四十分钟的“需要与动机”。

讲完课,回到宾馆后不久接到电话,那端的人对我说,你是为讲台而生的,来这里工作吧。

我的小心脏快要欢呼雀跃出来,故作镇定地挂了电话就拨给老爸,和他报告这个好消息,隔着话筒,仿佛能看见他眉开眼笑的样子。

就这样,半年之后,硕士毕业的我,来到并留在了这座名为“六盘水”的小城。


02

记得小时候,二哥经常挠我脚心,发现无论如何我都没有痒的反应。最后,他无奈地下了一个定论,你这家伙,将来一定走得很远。

这句话,一语成谶。

我所在的这所城市,距离我远在山东的家乡,足足有两千多公里的距离。我需要在卧铺车厢中晃上四十四个小时,才能从这一个端点到达另一个端点。

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不舍得儿女远行,却从未限制我越走越远的的脚步。

2015年我结婚,父母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我带着他们去逛学校旁边的湿地公园,正值秋天,公园的小路边是大片大片灿烂的格桑花。老妈像个孩子,伸手摘了一朵拿在手上,被一脸严肃加正经的老爸训了半天。

婚礼当天,我穿着婚纱,顶着浓妆和极其夸张的假睫毛,和朋友在一边打趣玩笑,一扭头,发现老妈盯着我的背影在掉眼泪。刹那间,我的眼泪像决了堤一样,止不住地淌下来。

假睫毛哭掉了一只,我想索性把另一只也扯了,被一群人手忙脚乱地摁住,一边红着眼眶,一边被贴上那只夸张的假睫毛。

婚礼进行中,面向父母三鞠躬时,我看到端坐在台下的老妈神情落寞,老爸脸上则是一种我从未见过的克制,我的眼泪再次涌上来。

这一刻,似乎才真正发觉,自此远嫁他乡了。


03

我远嫁的这座城市,最高海拔2900.6米,人称“凉都”,夏天平均温度19°,如果哪天蹿到28°、29°,各路天气预报APP就该发出高温预警了。

这座城市不大,也很年轻,1978年才成为一个独立的省辖市,下属也只有六枝、盘州和水城三个县级市(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城。

朋友说我是一个容易知足的人,我把自己看作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

也曾向往过大城市的繁华和风情,但还是更喜欢小城市的平和与徐缓,可以安静地守着一片天地,用自己的节奏,做点喜欢的事情。

校园很美,总可以看到湛蓝湛蓝的天,雾气霭霭的群山,大片大片的格桑花,还有主教门前美极了的银杏树。

主教楼前的银杏树

在这个地方,我交了一群性情相投的逗比朋友,我们一起聚餐K歌、玩杀人游戏、关起门来聊各路八卦。两年之后,我们陆陆续续有了自己的宝宝,偶尔怀念,却难以再现当初的炽热和疯狂。

在这个地方,我找到了带给我快乐和成就感的职业,我喜欢站在讲台上和学生分享许多东西,喜欢我能给某个人的生活带来一点点触动和感怀,喜欢在你来我往的交互中触碰出新的灵感和火花。

有一天,清晨收到学生的一条短信,说ta偶尔翻到在心理课上做的笔记,感觉很贴心,好像有一个姐姐在身边,现在的自己,可以接受很多以前不敢告诉别人的事情,可以更加自信地去接受原本觉得老天爷不太照顾的自己……

看完短信,我把手机抱在胸前,久久的觉得很温暖。


04

当然,我的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曾经的某一个阶段,一连串的挫败碰撞到一起,觉得自己被鄙视,被伤害。

《相约星期二》中,莫里老人说过一句话,人只有在受威胁时才会变坏。

有时候,并不是“变坏”,而是受到威胁时,人首先想到的是自保,自保的同时,难免会有“误伤”。

起初也对这种“误伤”耿耿于怀,后来突然看清了,我何尝不曾在情绪失控的关头“误伤”别人呢,我何尝不曾由于言语失当和心直口快给别人带来了“威胁”呢。

越是亲近的存在,关系的张力越是巨大,越容易在日常琐碎的交互中促生各种好与坏。我们,不过是活在俗世中尚未超脱、不够淡然的普通人罢了。

其实,对人性多一些理解,对自己和别人都会少一分苛刻。

似乎也是冥冥中的一种机缘,在这段低谷时期,我遇到了卢先森。

其实,我情窦开得不算晚,初中时就有喜欢的男生,高中、大学也有关系极好的异性朋友,可我总有一种“把喜欢的男生变成铁哥们”的魔力,所以兜兜转转二十几年,喜欢过的人有三两个,恋爱经历却是一片空白。

在这段感情中,顺其自然地牵手、拥抱,有心跳,有脸红,有许多个可笑又难忘的瞬间。

再再后来,有了孩子,看着这个小小的家伙融合了两个人的外貌和秉性,看着他一天天地长大,觉得生命真是件奇妙的事情。

其实,在情感生活和亲子关系中,我都有着太过于强烈的幸福和悲伤体验,也有着太多的不成熟和任性。

亲密关系像是一面镜子,可以映照出内心所有的恐惧和不安全感。

所幸,学了多年心理学,多多少少还有一点觉知和内省的能力,也渐渐学着,看清自己内心的执念,一点一点去接纳和改变那个不完美的自己。


05

在一座城市生活的久了,渐渐会有依恋的情感。

有时候,不完全是城市本身,而是你在这座城市的经历和成长,那些人与事,令你念念不忘。

现在的我,在这座小城中,有些忙碌,却也充实。

平日里,去学校里开开心心、激情澎湃地上课,喜欢自己在课堂上撒播正能量的样子。

闲暇时,拿出一本好书,细细地品读,人未远行,心却能在精神的世界中走得很远。

偶尔,有感触时,静下心来写一篇文,把自己的所思所感用文字的方式,和别人分享。

周末,给父母打个电话,老妈催促我放假赶紧回家,她给我攒了许多许多好吃的。

有空时,钻研一下菜谱,毕竟要抓住一个男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哪怕这个男人只有一岁四个月……

感慨自己很幸运,在万千种可能性中,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路。

天气晴好的时候,走在路上,喜欢抬头看看湛蓝的天空和大片的云朵,会心地笑一下。

我在的这个小城,离天空更近。

天空

本文正在参加这座城市风很大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