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若起精进心,是妄非精进,心能空无我,是名真精进

文/仁德上人

在一切时、一切处、一切的境界,在一切的顺逆情况下,只是知道明白,不动我我我的爱憎取舍之妄心,又能应机应缘处理好自己应该处理的一切事情,这就是真正的清净心。得到清净心时,也不要有一个得了清净心的想法,这就达到了无净。得到无净时,也不要有一个无净的想法,这就叫无无净。真正达到有清净心,也不执着有个清净心,不执着有个清净心,并不是没有清净心。对于得了清净心也不执着清净心,而又能称性妙用本能本具本有的清净心,这就叫究竟圆满的清净心;对于自己清净自在解脱的清净佛心也不执着,这就叫平常心;对于平常心只管知道明白,称性妙用大慈大悲的菩提心,这个究竟圆满的菩提心也不执着,就叫法尔如是,又叫如是我闻,又叫观自在。这些名相都是方便说一说而已,就连这些方便的名词也不执着,不执着也不执着。心空无事而做事,做事的当下当体即空无有事,在无有事的空心之中又能称性妙用大慈大悲的菩提心。不落有心,更不落无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事事面对处理,决定不动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妄心,这就叫真正的平常心,平常心即名佛心,诸佛心就是自己没有我我我的明白心,又叫般若大智慧心。这一切的道理名词都不是,只有在你不动我我我的清净心中亲身体验。

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一切无我无住着。起心动念夹杂一个自私自利、自由、自傲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必然会有分别执着的矛盾、纠结、痛苦与烦恼。心中有了烦恼,必然自心不清净,会有动乱不安的乱七八糟的坏东西冒出来。只要心中有一个我我我的执着心,必然会有爱憎取舍、烦恼、痛苦、矛盾、纠结的麻烦冒出来,扰乱自心不得安详自在解脱。这一切的原因皆来源于自心不明白空性不可得,不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都是虚妄的我我我无事生非自己搞出来、弄出来、冒出来,不应该有,本来空花水月,都是虚幻的梦幻泡影,是你着相有我产生了错觉,产生了错误的思想与错误的意思,让自己本有清净的佛心,变成了动乱不安、烦恼多多的妖魔鬼怪、乱七八糟的动乱心、痛苦心、矛盾心、纠结心、不愉快、不舒服、不开心、不快乐、痛苦、难受、难过、难忍的业障习气心,自己好好一尊天真自然的活佛,只因为一个着相的我我我,变成了一个痛苦不堪、烦恼重重的大活魔。这些问题就是因为自己的内心不明白空性无我无住无着的道理,都是因为自己的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而造出来的虚假的梦幻泡影,因为自己有我着相,把虚幻的泡影当实有当真实,才会产生了自己自我的痛苦烦恼与业障习气。只要你能明了通达空性不可得,当下即得清净自在解脱。

纵使三祇精进修行,历诸地位,及一念证时,是证原来自性佛。证悟本性时,不属于见闻觉知,也不能离开见闻觉知,只是在见闻觉知上不要再加一个自以为是的我我我,也不要再离开见闻觉知另找真心佛性。对于见闻觉知无取无舍、无爱无憎,既不执着更不舍弃,不住不着、无取无舍、无爱无憎,直下顿除我我我,即是自己的天真本然本来本具本有的自然佛。到此时,无一法可得、无一法可修、无一法可取、无一法可舍,纵横自在,处处都是净土,处处都是道场,即名之为无上解脱佛道。没有我我我的执着的清净心,即是真如法身佛;不住不着,达到空有一如、理事圆融,即是圆满报身佛;再由无私无欲无求无住无着的清净心中起大慈大悲的妙用,即名之为百千万亿化身佛。法报化三身佛本来具足圆满,不缺不少,这时能够真正的明了通达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生死与涅槃没有二样,烦恼与菩提并无任何差别,见相离相不着幻相,即名之为诸佛,又名之为般若大智慧,又名之为清净自在解脱本来的心。这就是常说的是心做佛,是心是佛,佛即是这个平常清净心。你明白了以上的原理,你就会一下子明白,佛说一切法是为了对治众生的一切心,我无一切心,佛就没有必要再说一切法。无我心即名佛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开悟见性的人明理而透事,无论遇到什么顺逆境决定不动爱憎心 文/仁德上人 你明白了佛法的真理之后,一定要认真不折...
    仁德上人阅读 222评论 0 1
  • 第22课《满愿的种子》作业 第22课作业 1.为什么要画感恩树? 感恩树是我们的人生导航,生命说明书,未来真实的自...
    丹心润泽阅读 343评论 0 0
  • 见性成佛不能有一念为我,执着我的自由心永远不能得自在 文/仁德上人 道心与凡心、智慧与愚痴、烦恼与菩提、生死与涅槃...
    仁德上人阅读 223评论 0 1
  • 自己的清净慈悲心即是真佛 文/仁德上人 找不到佛时,到处心外求佛找佛,从无始以来就求就找,越求越求不到,越找越找不...
    仁德上人阅读 347评论 1 1
  • 今天青石的票圈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张艺谋的新片终于定档了。 一张满溢着水墨风的海报一次次的出现在票圈里,也就是老谋...
    青石电影阅读 10,23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