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在等风来

  不知不觉又一个人走到了儿时读书的地方,花圃里的波斯菊如今还在那里绽放着,只是多了几分凋零和憔悴,或许是原本守护着他的人已经不在这里了吧,才会在这大好的阳光下显得如此孤立无援,原来岁月不是真的逝去,他只是从我们眼前消失而已。由于读书关系在城市里待久了的我,或许因为是从小生活在农村的缘由,对于城市里的新鲜事物总是趋之若鹜,每个人的内心都有想到更高更大地方的欲望,总是以为在那里能享受着以前在农村所没有的乐趣,便一味地沉浸在灯红酒绿中。人们都向往美好舒适的生活,这都无可厚非。可当我们日子待的久了,心就会渐渐地麻木起来,当我们感到疲倦时,心便会不断地提醒我们,“不要担心,你只是累了而已,外面的世界这么好,休息一下,明天便会好的。”我们总是习惯性的用借口来麻痹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得到安慰,可是,你真的觉得让自己处在一个编织的梦里就会快乐吗?人成长到一定阶段总喜欢很虚妄的想控制自己的人生,可是,如果你连现实都掌控不了,又谈何奢望控制自己的人生呢?

年少时,那个时候没有魔兽世界,没有LOL,有的只是一个石头蛋蛋,用石头蛋在地上画一个游戏方格,我们管他叫“跳脚”,虽然游戏很简单,但是小伙伴们每天都会玩的不亦乐乎,还有跳绳,角色扮演,老鹰抓小鸡,“过河”(农村孩子游戏的一种)等等,那时凡是能玩的我们都会聚在一起玩,真不知道那时候的笑点是什么,遇到一件事我们便会笑个不停。

农村孩子上学,那时并没有强调太多的努力刻苦读书,只要你人到了,听老师讲完课那就行了,也没有很多压力,只是期末如果你没有领个奖状回家定会被父母数落一顿。放学时大家就会像是到了世界末日般的齐刷刷的往门口冲,出去奔跑啊,追赶啊,那时最喜欢放学后冲到山上去玩捉迷藏,由于山高水远,往往一玩就临近傍晚,等到了家吃过晚饭后大家便又聚在一起相约后山去数星星,不像现在人们坐在一起要不就是玩游戏,要不就是抱着手机闷着头不讲话。

在农村虽然接触不到外面那么多新鲜事物,但是农村孩子自有农村孩子的玩法,每每到了周末,大家便会聚在田里一起去玩泥巴,捣鼓着做成各种小动物,虽然最后是个四不像,但是从内心还是会觉得骄傲,毕竟这是自己一手做出来的,有时候玩腻了,便会在田里挖坑,然后去偷别人家的红薯去烤,搞得满身都是泥巴,但是累并快乐着。农村孩子关注的点总是会让你意想不到,记得有次我们从别人家院子里看到了结果的枣子,有些小男子汉为了给小一点的孩子展示自己的实力,于是便几个人叠罗汉使劲的往上爬,当最上面的人到了顶时,下面的几个人便萌生了恶作剧的念头走开了,结果吓得上边的人哇哇的直哭放他下来,最后一阵玩笑过后便又齐力把他放下来了,但只怕他是以后都不敢第一个往前面冲了。

童年,是一个永远也抹不去的快乐印记,我们总是有玩不腻的游戏和做不完的梦,每天,我们都会你追我赶的出现在学校里,每天,都会一起去发现一些新的玩意然后捣鼓着,每天,总是会那么的无忧无虑望着天空傻笑,想快快长大却又不想长大。毕竟童话里的世界只属于孩子。

人终究是要学会长大的,当我们学期届满要离开学校时,那时老师并没有与我们过多的说些什么,只是给了我们每个人一株波斯菊,他说:“面对即将离开的你们,老师没有多余的话要说,由于你们的出生村里才合资修建有了我们如今的学校,你们是第一批来这里读书的人,但绝不会是最后一批,老师希望你们记得,你们就像手中的这株波斯菊,或许你在等风来,但是千万别等雨去,我们不知道自己下一秒会在哪里,但是此时你是清醒的,当你们遇到困难时,看看你们手中的菊花,这就是老师要对你们说的话”。承载着满脸不舍的我虽然没有泪别学校,但是内心总隐现些许不安,就这样,我们一个个的怀着最后的眷恋陆陆续续的下了山。

而如今,十年之后当我再踏进这里,它已经被改造成了一个猪圈,那时读书的教室如今成了猪的饲养所,桌子已经成为了守护他们的枷锁。学校能拆的都已经拆了,可唯独这菊花还盛开在这田梗上。那曾经的朦胧的回忆都会随着这片黄土守护着这里......走的时候碰见村里人在这里收拾,便上前聊了几句,无意中说起波斯菊,“哦,你说波斯菊啊,你现在还不知道他的涵义吗?你们老师曾与我们说过希望没了他的守护你们也能活得开开心心,并且告诉我们其花语就是永远快乐的意思,你们老师走的时候特地嘱咐我们不要破坏了他们,说是给你们回来留点念想”。原来是这样,困扰在我心里十多年的疑惑终于解开了,难怪当年要我们时常把波斯菊拿出来看看,原来是想告诉我们拿着手中的期望总有一天会变成心中的希望 。

是的,人生大抵就是如此,无论你因为什么而屈服于现在的生活,都不能放弃心中的希望,你得要在心中留一块位置来放置初心,这份初心不仅是快乐,是向上,是你不害怕现在和不畏惧未来的动力,更是你不妥协的资本。重游老地方,心情总是无法言喻的,出了校门,便想寻着路下山去,大雁在头上不停地徘徊着,仿佛在向我说今天终于回来了。慢慢的,我便顺着不曾走过的路,消失在了丛林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五点半,睁开惺忪的睡眼,六个小仙女跟着旅舍姐姐爬了信号山。姐姐人很热情,一路上不断的给我们讲当地的建筑,讲哪哪...
    周zhou呀阅读 80评论 0 0
  • 0724(D9),亲爱的师师,我知道你身上有许多美好的特质,今天我欣赏并标明你以下特质 1.放下固有的思维,勇于结...
    一路走过的阅读 158评论 0 0
  • 公信银行是由谷歌、公信宝、Coinbase、Fcoin、Coinnice等顶级国内外专家团队共同发起研发,提升交易...
    Berry_e16d阅读 692评论 0 0
  • 生病的时候总会想起自己生龙活虎的时候的样子,然后心生懊恼,为何糟践了自己的身子,让自己处于这般难受的境地。 ...
    祈祷者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