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那个离职员工喝着咖啡偷着乐呢。”

三线城市,某办公大楼内。

做程序员的大个儿填好了离职申请表,部门负责人痛快的签了字,大个儿的嘴角,露出一丝得意的笑容。

大个儿是典型的90后,自由,暴躁,有自己的见解,厌恶空头支票以及画大饼。

大个儿面试的那天,人事专员跟他允诺的是双休,工资转正后四千,各种福利待遇,冲着双休这一条,大个儿就没再考虑别的,闪电入职。

结果入职的那天,公司全体会议,老板当场发飙,说:“咱公司工资普遍比别处高,工作效率却不行,以后双休改单休!”

没过两天,公司新的规章制度下达,双休改成了单休,工资不变。

然而大个儿并没有灰心,小城市嘛,双休的工作毕竟是凤毛麟角,再加上公司离家不远,工作并不累,单休就单休吧。

与大个儿一同入职的,还有三四个员工,几个人工作积极,加班加点的干活儿,搭建好了四五个网站,都想顺利通过试用期。

三个月后,只有大个儿一个人过了试用期,其他人都接到了一张《未通过试用期通知》。

大个儿以为是因为自己能力突出,所以被留了下来,不禁又骄傲了几分。

然而现实就如一盆盆的冷水,劈头盖脸的就浇了下来。

先是部门主管离职,新接手的负责人完全不懂代码,异想天开让他一天写个网站出来。

再是新上任的人事经理,自己双休高薪,给员工安排的春节放假制度是回来后连上九天,而她自己可以任意休息。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不仅休假苛刻,连工资都无法保证了,因为人事经理开会说了,考核制度马上出炉,工资的20%要拿出来考核,根据表现,升降工资。

看似激励制度,其实是变相的克扣工资。

阶级差距,挫败感,都齐刷刷的向大个儿的心里涌进来。

但是老板说了,我们很快就可以上市,到时候每个人都有股份,我们的团队,要不断发展壮大。

大个儿轻蔑的笑了笑。

画饼充饥,都2018年了,这样的手段居然还有老板在用。

他是不信那一套的,作为头脑机智灵活的90后,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个一两年,防诈骗能力就能飙升好几个档次。

好不容易熬到了年底,没有奖金,没有福利,哦,不对,有奖金,老板在公司微信群里发了红包,大个儿抢了好几块。

看着七八块的年终奖,大个儿终于怒了。

而真正让他失望的是,他终于得知内幕,本来试用期是打算连他一起辞退的,因为工作做完了,没必要再留着他了。

经过正式员工的力保,他才“有幸”转正。

并且,公司有着拖欠工资、裁员被起诉的黑历史,就更不用说内部关系混乱,某些小年轻不正当上位的事了。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他这样形容这家公司。

虽说工作忙的时间少,大部分时间都很轻松,但再这么待下去,怕是钱挣不着,人也废了,公司没人懂程序,根本学不到东西。

听说佛系员工这样离职:看一眼工资到账短信,收拾一下办公桌就走人。

大个儿没有这么佛系,倒也干净利落,投简历,请假半天去面试,面试三家公司,拿到了两家offer,不仅双休,工资还多了一千。

回来立马辞职,做工作交接。

交接工作的这两天,大个儿脸上是喜庆的笑容,很衬正月里的气氛,与周围一脸怨气的员工比起来,大个儿的状态才更像一个充满活力的90后。

面对这样的无良企业,也许离职就是最好的结局,因为跟领导,完全没办法讲道理。

有员工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因为400块年终奖,我把老板打了》,以为能唤起老板的良知,结果老板开会的时候说了,“我觉得非常痛心,居然有员工分享这种东西,华为年终奖高,你有能力,你去华为啊。”

一个春节福利只给几块钱微信红包的老板,一向振振有词。

他认同的价值观是,虽然公司什么都不给你,但员工要无怨无求的工作,你敢问哪天发工资,那我就敢立刻把你辞退。

所以大个儿离职的那天,春风得意,满面红光。

他翘着二郎腿,泡了咖啡,整个办公室都可以闻到咖啡的香气,他看着周围愤怒的同事,委婉的说道:“其实找到了下家,我也没有很开心,因为我以后的工作会比现在累了。”

说完又是一阵忍也忍不住的爽朗笑声,这是大个儿来这个公司后,最开心的一天。

90后都不想上班了,企业家们还想用旧制限制、苛责他们,简直是异想天开。

不谈钱的公司,都是耍流氓。

实在没有钱,谈谈情怀,也尚且能在精神上致胜。

就怕钱没有,情怀没有,只有无尽的工作,未卜的前途,麻木着人心。

大个儿离职了,办公室突然就冷清了下来。

剩下的人,都在猜着,下一个在办公室喝着咖啡的人会是谁呢。

-END-

作者简介:985大学工科女,却是文字痴迷患者,小说网站签约作者,感情细腻,热衷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但也偶尔逗比,偶尔奇葩,星座处于双子与巨蟹交界,女汉子与软妹子的双重性格,快来关注我,我们一起愉快的玩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听到腾格尔歌曲<天堂>里的这句这句歌词突然想起我们有多久没有4...
    曾经的曾经阅读 266评论 0 0
  • 我的眼角是湿润的, 有一股暖暖的热流在心头涌动。 朋友圈里的人,读过的书,还有见过的风景 都是越来越多。 可是,心...
    贰拾一_阅读 450评论 15 14
  • 我用善良碰过很多壁,可我不愿意因为遇到的矛盾或挫折而丧失自己,所以后来,我学会了独善其身。 可在更多的时候,又有很...
    瓶瓶瓶子_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