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坐在高脚凳上,眼前是深棕褐色的桌面。它实心而布满木纹,手倚上去有愉悦的充实感。周围是淡色的地砖和墙瓦,明亮的灯,桌上打的蜡在不住地闪烁。忙碌穿行的侍者,节假日三三两两信步前来的高中生,独自望向窗外的旅人。

安静而孤独的小城。没有什么不伦不类的地方。


“不赖。”我想。

杯中的冰块发出被搅动的声响。一个人独坐,手头没本书让我有些局促,但那也不值一提。从很久之前,我就没有固定阅读的习惯了。

在这里,一切都还是老样子,没有变化到无可挽回的地方,也没有变化到那样的地步足以让我不胜自哀。

百无聊赖间,我望向窗外。香樟树的叶轻轻摩挲着摇动着,隔着玻璃能想象那样的沙沙声。平坦的、城市化的规整地砖铺成的路边,小而精致的商店鳞次栉比地排列。不是饭点,大多数食馆没有亮起它们最耀眼的灯。街上偶尔有车通过,但大都平淡无奇。天光大约还是亮而泛黄,边角略微带着点红色。所幸是坐在店内,听不到街上这样那样潜伏着的勾心斗角。

恐怕我不很明白,在秋日里,这样的情境下,究竟该抱持怎样的心情。我回想着从前读过的那些书,以期找到什么类似的场景和心绪。在那里,春去秋来,云卷云舒,潮起潮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完美的位置,世界天衣无缝地运转。

但我想,我要找的东西,大概却是一片空白。


下午四点她来。

她见到我,不动声色地踱步过来,坐在一旁,随身带来一股夹杂寒气的香水味。她从肩膀泼洒到后背的长发已剪至耳后。

她用一种坚毅又悲戚的眼神注视桌面,一动不动,宛如时间长河里一具业已凝固的雕塑。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保持沉默——抛开一切的那种。杯盘的碰撞,人们的喧闹,碍人的音乐,统统丢在脑后,被从世界里清除出去。一分一秒。空气里嗅不到死寂被打破的征兆。

我忽然有些不知所措。手无处可放,额角几乎要渗出汗来。

最后,她用一句同香水一般清冷干净的问话打破这一切。

“为什么。”她说。

我从绝望的窒息中缓过神来,略一沉吟。我们早有经年累月的默契,但不知这是否已经锈蚀。分别后已然过去了很长时间。分不清是几个月还是很多年——现在,我要去往的那个地方,恐怕也是没有时间这一概念可言的。

“一言以蔽之,是我的心不再属于这里。那些吵吵闹闹,分身乏术,和悬在头顶滴滴答答走个不停的时间,都没能指向我渴望的东西。我所做的,与畏惧和逃避无关。要知道而今我会付出比原先加倍的努力和热情。”

“很抱歉。”

我把双手捏紧放在胸前,尽最大的真诚拿捏字眼。

她笑了,笑容又浅又淡,但惟其一笑才让一丝暖意透过寒气的障壁传来。

“我也一直这样害怕来着。”她说道,“总不明白随着那一成不变的河水流下去,究竟要去往何处的。”

“但我无论如何不敢上岸——毕竟大家都还在水里泡着呐。尽管大家以相同的速度流向远处,谁也牵不到谁的手,但这水终究不是毫无感情的啊。”

“何况,还有没冬眠的蛇,埋伏在岸上秋天的树林里吧。”我喃喃道。

“最怕蛇。”她应声。

她从朝着桌面长久的凝视里抬起头来,带着些许笑意平视前方。窗外太阳波光粼粼的样子,让我想起同样有着好看的光泽的她的眼睛。

“不打算劝你,知道你的脾气。”

“所以才来找你。”

“我想,我还是跟你不一样,我有没法割舍的东西。”

我稍加思考。

“人人都有所谓无法割舍的东西,只不过是对珍视的事物加以强调的说法罢了。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我说。

她皱起眉头,脸上没了笑容。又是吞噬一切的沉默。

尔后,她一字一顿地说:

“有的。这个世界再不堪,也至少还有足以胜任‘绝对’二字的东西。你最好相信这一点。”

这是场不会有结果的辩论。我摊了摊手,表示对此不置可否。蓦然间,周围发生的一切复归我的脑海。我望见太阳循着亘古不变的轨迹逐渐遁入山间。邻桌几个高中生谈笑风生,聊的尽是些毫无营养的话题。不算亮点的课堂插曲,愈发乏味的体育比赛,以及没有性欲的爱情。万幸我早就过了深陷其中的年纪。

外边一点点暗下去了。童年里,这样的天光带给我的,有温暖也有落寞。前者是皮肤得到的明确信号,而后者不过是一种缺乏真凭实据的感受——一种觉得一切都行将就木的凄然。

我低下头,默默等下一秒的到来。但它不再来。


“我们从一开始就是不一样的。罢了。”她抛下这样一句。此后没有人再说话。

多年后,我会惊讶于此时此刻我对迎面而来的悲哀所表现出的迟钝。但现在,我只是以一种地下流水般的安详静静端视自己不知所措的内心。

这般困境从头到尾都是易见的。但即便如此,见她一面仍然是必须的工作。原因也很简单——她,唯有她,才是那个曾与我十指相扣一同走在青石板路上的人。除此之外再无他人可找再无他人可见。

但是,恐怕此刻,一切甚至又将有所不同了。正如她所说,自始至终我们都有着致命的不同,因而被赋予分道扬镳的命运。一切总归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就像过长的头发注定要被剪掉。


“想抱你却不能啊。”

她这么念着,一步步朝外走去。夜灯勾勒出她修长的身段。


良久,我从椅子上站起身,推开那扇门,去听小城沉睡前的最后一缕呼吸。晚间的风让身上的短夹克略显单薄。广场上宫廷般神秘的乐声,夹带绝望的蝉鸣,朝我呼啸而来。耳后悠远的船笛,是旧时的魂牵梦萦。我把双手插回衣兜,走在路口,默默看街灯溢散出暖黄的花火,一边想象船底翻腾不息的海水。

我从未认定自己对此地抱有哪怕一分的怀恋,但我自始至终都是不够坚定的人,需要从外界汲取源源不断的信心。这样确也能在多数时候蒙混过关。然而,这种足以称为敷衍的态度已将此刻的我投入愈发深重的焦急与迷茫中。我感到自己再不能走出这座迷宫般的小城,小城外发生的一切不过都是永无落幕的梦。

“逃不掉的。”她在我耳边轻声呢喃。

我听到自己的叹息,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然而,我没有为此停止向前。

我还是竭尽全力要挪动自己的脚步。我依然走在秋夜的风里,走在人群流动的浮躁里一尘不染。包裹我的是幽静而深邃的黑暗。即使人同鱼一样,从来无法拥有上岸的命运,我也希望翻腾在岸上,吐出最后一口气,看看树林和金黄的太阳。


我来到渡口。

我终于见到心底久久思念的潮水。随着路灯一盏接一盏地熄灭,它的光芒逐渐黯淡,最后只剩下浪花拍打礁岸的声响。


心安理得吗?

恐怕还远远不够。我想。

但我去意已决再不回头。既然船就要靠岸,路已在脚下,就再没有回头的借口了。

我放松身子,在防波堤上坐下来。我一直等到月光聚敛入黑暗的魔窟,一切都不复可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有點生公號編輯的氣 文章發了快半年了 也不給原創號 比我晚了好幾個月的都獲取了 如果因為繁體字被歧視 鄙視公號...
    林素兮阅读 274评论 12 3
  • 时光会流逝 爱情会变幻 容颜会苍老 生命会枯竭 命运是无常的 那么什么是我们所能撑控的 金钱 名誉 权力 不 ...
    陈糊涂阅读 94评论 3 5
  • 曹操历来是一个很有争议的历史人物,在一些人眼里,他是一个坏人、奸人的形象,但客观地来讲,他的确称得上是一个出色的政...
    0034fcf3e721阅读 1,230评论 1 1
  • 昨天,邀请一好友和她的孩子,临时到家里来吃饭。回家一看,奶奶只准备了一条鲈鱼和一份生菜,这怎么可以。朋友来家里吃饭...
    苛娃阅读 266评论 1 0
  • 铁路工人的工作是枯燥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相同的动作,特别是线路工(俗称养路工),常年四季就是摆弄那两条钢...
    清鸿山人阅读 1,0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