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01

以前写过几篇关于谈恋爱、被表白的文章,很多读者都会留言或者私信我:没有谈过恋爱、没有被表白过,所以不知是何体验。

我原以为我会把恋爱内心戏写得很全面,但没有想到自己还是忽略了这种“没有体验”的体验。

今天心血来潮,不如我们就来聊聊“当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时,是一种什么感觉”吧。

经常有电视,女主被各种男一男二男三男四男五喜欢,而总有那么一两个角色是黯然神伤地享受着“无人问津”的自己。

现实生活中也有好多类似情况:被众人喜欢的女神嫌烦,而不被喜欢的女神会白眼一番: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

这种感觉就像一个瘦子在一个胖子面前看着体重上的指针然后大呼:哎呀我怎么又瘦啦!

突然觉得,这一切毫无违和感。

02

有位茉莉(化名)小姐曾经来找我做个案,说是自己拼搏了这么多年很辛苦,虽然赚了很多钱,可是老公却不能让她有一天的安全感和轻松感,于是,她发生了婚外情。

或许不是婚外情,而是一夜情吧,因为前后也就几天的事,然而,她却在我面前哭哭啼啼地说“我已经身陷这种感觉无法自拔了”。

她,爱上他了。

后来这个男人把她拉黑了,很显然,他要的只是一夜情这么简单。

而茉莉却深陷泥沼,去默默地承受着“我爱的人不爱我”的痛苦。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我问她。

“一定是我各种不好,没用,所以他才不喜欢我的”,茉莉哭诉着。

我静静地陪着她:陪她歇斯底里地各种要给那个男人打电话,陪她以泪洗面,陪她看见自己的自卑无助,陪她看见爱情真相背后的陷阱,陪她调整自己的状态,陪她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我喜欢他而他却不喜欢我”的日子。

一个月后,茉莉跟我说“幸好他不喜欢我,不然我就完了”。

我笑而不语,当然。

03

或许你会说,果然,你说的这个案例还是不对,因为至少还有人愿意跟茉莉发生一夜情,那像我们这些压根就没有过关系的人呢?!

是的,接下来我们再来谈谈这种。

18岁之前,我没有好好地谈过恋爱。

看着高中时那些美女们一个个水光溜滑地美,每个人身后都有一排男生,而我却无人问津……前几天跟几个好友开玩笑说,可能是因为我那时超级怕冷,整天穿个鼓鼓囊囊的大厚棉裤的原因吧。

好友们笑声一片,却只留我一人在品味那种“无人问津”的感觉——

深深地,深深地,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好。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很多关于亲密关系的地雷的。

比如我的一个巨大的地雷就是“只要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我就觉得是因为我长得丑”。

所以18岁之前就认定“无人问津”就是因为自己丑,18岁开始谈恋爱后,就不断地问男朋友“我丑不丑”。(注意:我都不敢问“我漂亮么”,而是问的“我丑不丑”,可见此地雷深入骨髓)

同样,你在亲密关系中,也有着很多类似的地雷,随时潜藏在你的每一段亲密关系,一不留神就会“轰”的一声……

这个地雷可能是关于身体容貌上的,比如美丑、高矮、胖瘦、身材是否前凸后翘(女人)、是否有肌肉(男人)等等;

这个地雷也可能是关于你的性格的,比如抓取、控制、不会理解对方、任性、孩子气、索取、妥协、逃避、鄙视、不屑等;

这个地雷还可能在关于你的状态的,比如孤独、冷漠、扑克脸、随便、拖沓、懒惰、散漫、急躁、愤怒、独断等;

这个地雷也可能是关于你精神层面的追求的,比如三观不同、没有共同爱好、人生方向和意义不同等等。

以上四个角度,提供你看见你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地雷类型,现在我邀请你尝试觉察过去:

是不是每一次不爽,都是那么几颗固有地雷爆了?是不是每一段关系中,也都只是那么几颗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雷在作祟呢?

答案一定是:是的。

所以,当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时,你内心所体验的,其实就是你这些原来就有的地雷爆炸的滋味和感觉而已,再无其他。

04

每一个地雷爆了,都不会很爽的,所以为了防爆,我们会形成两种人格机制:撤退&抗争。

假如你在亲密关系中的一号大地雷是:我是孤独的。

好了,撤退型的人格就直接放弃:每段关系都让我感觉这么孤独,老子惹不起我还躲不起么?!我去工作不行么?我去旅游不行么?我交朋友不行么?我干嘛一定要进入亲密关系?!一辈子一个人,多自由!

这样,撤退型的伙伴主动放弃、推开了亲密关系,表面是他不要,但内心还是在不停地体验着孤独。

那抗争型的伙伴是怎么做的呢?

孤独?!孤独是吧,老子不信了,我就不信我在亲密关系中孤独一辈子!肯定是这个人不对,我一定要找到我的soulmate!

于是抗争型的伙伴要么就是频繁地搞对方:都是你的错,是你害我这样的,你要改变;要么就是换男女朋友或者伴侣,心里憧憬着未来有一天自己双生火焰的到来——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最后你猜怎么着,看似繁花似锦,但是内心体验到的还是孤独寂寞冷,因为,他的内心只有“孤独”的地雷驻扎在那里。

05

基于我前面说的,当对方说不喜欢你时,你内心一定是各种地雷爆炸:就是因为我身材不好、我太丑了、我没魅力、我没用、我没车没房等等。

好了,这里有一个天大的误解:为什么对方不喜欢你,就一定是因为你不好呢?难道就不可能有其他原因了么?

你抱着地雷不放:不会的不会的不会的,就是因为我不好……

那如果对方再补充一句“我不喜欢你的原因,其实是因为我是同性恋”呢?

哇!此刻你是什么感觉?是不是会完全不一样!(哇哈哈哈哈)

再无地雷爆炸了!因为此时你的内心戏是:是他性取向的原因,而不是我不好。

所以,真正让你痛苦的,跟他拒绝你与否无关,而跟你内心的地雷有关。

我们倡导的真正治愈你自己内心感觉的方法,其实就是一个“看见自己地雷、拆雷、并在心田种上绿树鲜花”的过程。

从此你再不会爆炸,而且每时每刻都享受着香花美景的感觉。

不然,你内心就会永远、永远、永远被那几颗固定的地雷老朋友随时造访、爆炸和煎熬。

就像我曾经跟男友说“我好喜欢陈道明啊”。

“那你嫁给他吧”他悻悻地说。

“不行,我长得太丑了,他不会喜欢我的……”

看见了么?不拆雷的后果,就是它会一次一次地把你的内心炸得支离破碎,还会把你的头脑炸得完全丧失觉知和理智。

可能唯一剩下的,就是会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断地“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吧。

哈哈哈。





END


大家好,我是果然,只想做一名踏踏实实的心理咨询师。生命成长路上,愿与你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