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日常管理(六)——服务管理

10.23 linux任务计划cron
10.24 chkconfig工具
10.25 systemd管理服务
10.26 unit介绍
10.27 target介绍

crontab

crontab是一个服务,配置后可以定期执行命令或脚本。使用crontab -e进入配置文件,使用vi模式输入计划任务。一行为一条计划,格式为:分 时 日 月 周 user command。配置好后保存退出,刚刚编辑的文本保存在了/var/spool/cron/user中。其中user为root或其他用户。具体配置方法可以看crontab配置文件:

[root@centos-01 ~]# cat /etc/crontab
SHELL=/bin/bash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MAILTO=root

# For details see man 4 crontabs

# Example of job definition:
# .---------------- minute (0 - 59)
# |  .------------- hour (0 - 23)
# |  |  .---------- day of month (1 - 31)
# |  |  |  .------- month (1 - 12) OR jan,feb,mar,apr ...
# |  |  |  |  .---- day of week (0 - 6) (Sunday=0 or 7) OR sun,mon,tue,wed,thu,fri,sat
# |  |  |  |  |
# *  *  *  *  * user-name  command to be executed

分 范围0-59,时范围0-23,日范围1-31,月范围1-12,周1-7
时 可用格式1-5表示一个范围1到5
日 可用格式1,2,3表示1或者2或者3
月 可用格式*/2表示被2整除的数字,比如小时,那就是每隔2小时
命令最好使用绝对路径,或者把命令的PATH写入/etc/crontab中PATH

常用选项还有有: -u指定任务执行用户、-l列出当前所有计划任务、-r清除计划任务。要保证crontab服务是启动状态,使用systemctl status crond查看,未开启的话:systemctl start crond.service

chkconfig

chkconfig是centos6中sys V使用的服务管理工具。centos7用systemd取代sys V,不过兼容chkconfig。chkconfig配置开机启动服务主要是在/etc/init.d目录中完成。

chkconfig --list列出当前chkconfig管理的启动任务:

[root@centos-01 ~]# chkconfig --list

注:该输出结果只显示 SysV 服务,并不包含
原生 systemd 服务。SysV 配置数据
可能被原生 systemd 配置覆盖。

      要列出 systemd 服务,请执行 'systemctl list-unit-files'。
      查看在具体 target 启用的服务请执行
      'systemctl list-dependencies [target]'。

mysqld          0:关 1:关 2:开 3:开 4:开 5:开 6:关
netconsole      0:关 1:关 2:关 3:关 4:关 5:关 6:关
network         0:关 1:关 2:开 3:开 4:开 5:开 6:关

其中可以看到0-6七个级别:这时init划分的级别,0代表关机,1代表单用户模式,2代表受限多用户模式,3代表多用户模式,4是用户自定义,5代表图形模式,6代表重启。我们可以在/etc/inittab更改启动时选择的服务级别。至于其他服务使用以下命令修改:

chkconfig --level 3 network off #将network服务3级别关掉
chkconfig --level 345 network off
chkconfig --del network
chkconfig --add network #自己编写的脚本需要先添加到/etc/init.d

systemd

现在systemd越来越流行,许多发行版都替换了sysV。systemd最基础的是unit,通过控制unit实现服务管理。systemctl list-units --all可以查看所有unit,选项 --type=service指定只显示类别为service的unit。但是unit过于众多不好管理,于是使用target管理unit。garget相当于unit的集合。

ls /usr/lib/systemd/system #系统所有unit,分为以下类型:

  • service 系统服务
  • target 多个unit组成的组
  • device 硬件设备
  • mount 文件系统挂载点
  • automount 自动挂载点
  • path 文件或路径
  • scope 不是由systemd启动的外部进程
  • slice 进程组
  • snapshot systemd快照
  • socket 进程间通信套接字
  • swap swap文件
  • timer 定时器

几个常用的服务相关的命令:

systemctl enable crond.service #让服务开机启动,以crond服务为例,service可以省略,下同
systemctl disable crond #不让开机启动
systemctl status crond #查看状态
systemctl stop crond #停止服务
systemctl start crond #启动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crond #重启服务
systemctl is-enabled crond #检查服务是否开机启动

unit相关的命令:

systemctl list-units #列出正在运行的unit
systemctl list-units --all #列出所有,包括失败的或者inactive的
systemctl list-units --all --state=inactive #列出inactive的unit
systemctl list-units --type=service #列出状态为active的service
systemctl is-active crond.service #查看某个服务是否为active

上面说为了方便使用,用target来管理unit。systemd使用target参照sysV的七个级别组织了系统target:

systemctl list-unit-files --type=target #查看target
systemctl list-dependencies multi-user.target #查看指定target下面有哪些unit
systemctl get-default #查看系统默认的target
systemctl set-default multi-user.target #设定默认target

看完以上是不是感到迷糊?其实就是多个unit组成了一个target,一个target里面包含了多个unit,service属于一类unit。cat /usr/lib/systemd/system/sshd.service [install]部分指出该service所属garge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门楼两旁三木屋 往里行百米住着一个老头 他爱说笑 我记不得那些个笑话 那些个容貌 悲了债的老胡 左手间是层楼 层楼...
    艳阳下行马阅读 88评论 0 0
  • 姓名:王成 公司:浙江中兴精密集团 六项精进277期学员(组长) 六项精进426期志工(感谢一组) 宁波盛和塾成立...
    王成_19ae阅读 127评论 0 0
  • 今天我写的这篇日记,不知道具体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我只想把我真实的故事讲述出来,帮助到那些还在为肥胖而苦恼的人们。 ...
    翔宇_621a阅读 940评论 0 1
  • 就是流氓阅读 20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