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写作”

    可能我们每天都会写很多字,可是如果我问你什么才算“写作”,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概括出它的大概意思。
   也引发了我的好奇心,究竟什么是“写作”。于是查了百度百科,解释如下: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符号反映客观事物、表达思想感情、传递知识信息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过程。写作活动大概分为“采集—构思—表述”三个阶段。简单来说,写作就像我们平常说话一样,写作就是用笔来说话。
我仔细看了看写作的三个特征,觉得用的最多的大概数“表达思想感情”了吧。
所以,在接下来的叙述中我姑且把“写作”先定义为我们用来表达思想感情的随笔文章吧。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写作”远不再局限于纸质媒介了。你随便关注几个公众号,太多太多各式各样的文章了。愿意写点东西的人,可能都会多少寄希望于这个网络平台,对各式各样的主题去尝试投投稿。被拒,原因是:不符合某某要求,并被告知你该去看看我们的“范文”来写。再写,还被拒,那就再改改好了。如果你到最终也没改对该栏目需要的要求,那么是不是就相当于在隐晦的告诉你:拜托,你可能真的会写作。再回去练练吧
不知道,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是否有过几次投稿被拒的经历。你极其真诚的写下自己对待生活的领悟,它是多么厚重、又多特别啊。毕竟它承载的是你的经历,你的故事,你不为人知最私密的情愫啊。可是,当它被粘贴复制到文档里,再插入邮箱里的时候,它突然就变的极轻、极轻,轻到只能博得人们几十秒的时间去打量它。
你问我,写作需要训练吗?
要是读小学的我肯定会毫不迟疑的回答:不用啊。
因为那时的你应该还不会想着想按照谁的标准去写自己的日记吧。没有人给你的日记打分,那是你的全部心情啊。
那你是不是要该问我,现在需要了吗?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也许经过训练,按照某某标准,你可能很快找到保证你文章可读性的套路,再冠以有吸引力的标题,再加上点运气。很快可能你就能才思泉涌,一篇又一篇的写下去。
可是,真的有那么多东西要写吗?还是说,你想写就能写出来呢?
“写作”难道不是因为你想写才去写的吗?很多时候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变成:按照别人的要求写。拜托,“写作”是不是等同于“命题作文”呢?
我忘记谁说过一句话大意是:有时候坐在那几个小时也写不出来东西,直到写出一句真话才行。
在这个浮躁的网络时代,好似给了我们这些路人甲很多的机会,让你一展才华,就能一夜爆红。可是就我所知,那些真的能写出伟大作品的人一定是首先忠于内心的。
没有太多功利的杂念,写出来的东西才能显得有血有肉,看起来才足够真实,才能经得起考验吧。
我们进行写作的目的或在于记叙又或者在于抒情。
别想得那么复杂,把当下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不过是想让自己在很多年以后翻开日记本或者打开一个文档能够从那些文字里看到过去那些年的你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把当下五味杂陈的心绪记录下来不过是因为可能暂时找不到更合适的倾吐对象,索性就把那些开心的、不开心的情绪都寄存在文字里。
这就是你写字的全部意义了,如果有幸你写的文字也能够让别人感到共鸣,获得力量,那也真的是再好不过了。如果没有,那么至少在你写完这一段文字的时候,能获得一份短暂而又欣慰的满足感吧。释怀又平静,挺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