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二维码在跑步的时候,ZXing在想些什么。

在线视频演示



二维码生成过程






我与二维码的故事,是从一张扫不出来的二维码开始的。

如下图:


这是一张我们的app,无法识别的二维码


上面的这张二维码,我们的Android APP很难扫描出来。  

我试了 微信、华为浏览器、ios 客户端等大厂app,不管是正着扫,歪着扫、躺着扫,跪着扫。。。。不管怎么扫基本都能一次成功。

我们二维码解析使用的是ZXing。我试了demo也是一样的情况。看来如果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去阅读甚至修改Google大佬们的代码,这件事情我本来是不敢去尝试的。

幸亏关键时刻,我想起来我大哥——江湖上鼎鼎有名的 瑞幸--雷彦祖  说过的一句话:

遇到技术难题就不去解决,到最后只能


雷彦祖语录1

看来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技术了。


一 物理相机采集图像数据

首先先来看看,当我们使用摄像头扫描二维码的时候,究竟在发生了些什么事情。二维码的解析数据是从相机反馈回来的:


初始化打开摄像头

摄像头通过聚焦等操作,不断将预览数据以YUV的格式反馈给ZXing.

回调返回摄像头的预览数据。


二  ZXing接盘YUV数据,进行解析操作


开始解析

拿到YUV数据之后,首先做两件事:

第一件就是把图像旋转90度,这个是因为android摄像头默认方向是横屏的,与用户习惯不符。

第二件事,就是根据YUV图像创建亮度源。


构建亮度图


走到这,如果想要看的懂后续流程,需要引入一个图像方面的概念了。

什么是YUV格式:

YUV格式 分辨是 Y 明亮度,U 色度 V浓度。  

这种格式有两个好吃:方便切换节省带宽, 因此无线电视一般都采用这种格式。

当数据色彩数据(UV)移除时,就是完整的黑白影像,不需要做什么特殊的处理。

 在android 平台上一般采用的YUV420格式。以此为例: 一帧一像素RGB格式,需要占用3字节带宽。而 YUV420 只需要1.5字节长度的带宽。


与大家熟悉的ARGB等格式不同,YUV420格式的储存方式是这样的(多个连续的Y像素,公用一组UV像素):

YUV420格式


我们这里探究的是二维码的识别过程,对于YUV有所了解就可以了。如果想要知道更多的内容具体可以查看这篇MSDN文档:

https://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aa904813


雷彦祖语录2


三  对YUV格式的图像进行二值化操作

大家都看的出来,二维码上真正有意义的内容是那些黑色的符号部分,所以我们需要对捕捉到的图像,进行二值化操作。


所谓的二值化,就是把在我们捕捉到的图像上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白的,另外一部分是黑的。     

整个图像上的所有像素 要进行分类:非黑即白。  

当我们在晚上扫描二维码的时候,因为整体灰度值都很低,黑色的二维码像素很有可能被当做白色数据扔掉,也就是光源不足时,二维码扫描失败的主要原因。

ZXing自带的二值化解析器有两种,我们采用的是相对保守,对低端设备支持较好的GlobalHistogramBinarizer解析器。


二值化代码实现

二值化的第一步是二维的图像数据,映射到一个一维数组,便于后续的计算。

第二步是从 YUV420的编码格式中取出对于我们构造光源图有用的 Y像素,不理会UV即可。(所以,使用解析YUV格式的二维码会比解析RGB格式的二维码图像效率更高,这也是二维码的优点之一)

如果你问 摄像头返回的图像数据是YUV以外的格式怎么办? Google的大佬一早就悄悄告诉我了,ZXing 只支持特定的两种编码格式了:


光源图支持的两种图像格式


第三步, 想要把一张图分为黑与白,那么一定要找到一个“灰”值,“黑”与“白”都是基于这个标准值来说的,亮度高于标准值,则为白,亮度低于标准值则为黑。


来看看ZXing是怎么计算这个值的:

首先是将 整个图像,按照高度 等比例截取五条像素线。类似这种:

获取五条线

然后对截取到的五条像素线,截取掉其 头部和尾部的五分之一,只取其中的五分之三。就像这样:


凑活着看吧。

再然后,对根据刚刚采集到的 这些像素,进行一次直方图的分布。采集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色值,把他当做基准值,就像下图:

(上面的花样截取操作 是为了在不影响效率的前提下,尽可能采样地相对公平。)


直方图示例


找出基准点,后面的事情就简单了,把低于基准值的像素点,单独放到一个matrix中。这就是我们接下来二维码解析中会用到的唯一数据源了。 

至此,二值化结束。。。。。。。。。(真特么的麻烦啊)


雷彦祖语录3

将所有我们认为是“黑”的色值保存到一个matrix中。这个也就是本次解析,我们会用到的有效数据源了。

黑?


四  QRCode定位裁剪

我们平时说说的二维码,其标准名称就是ISO--QRCode标准。ZXing接下来的所有的操作,都要看他的表演了。

需要特别说明一下,ZXing自带多种格式解析器,我们可以配置成只解析二维码,这样可以提升扫码速度。

QRCode解析流程

所谓纯的二维码就是,类似于微信长按识别二维码的操作,除了二维码图片外没有其他的干扰因素。

而一般相机在拍摄二维码的过程中,会采集到很多二维码之外的其他无关图像信息,所以ZXing在解析之前需要先把这部分图像信息处理掉。来看看ZXing是怎么做到这一点。

首先是以横切的方式,寻找二维码的三个特征点,如果无法找到这三个点,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二维码,则视为本次解析失败。

二维码特征module

具体的解析代码为:


寻找定位点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   ZXing提供了一个参数可以调整扫描定位点时的步长,如果这里的步长设置的小一些,可以提升扫描的成功率,减少错过定位点的情况。

在找到之后ZXing还会对三个定位点进行旋转排序,这也是为什么无论我们以什么样的姿势扫描二维码,解析的时候都能保证其成功率的原因。

旋转定位点


这也是QRCode标准的优势所在:


官网优势5--360旋转

五  将像素点与QRCode的module 进行对应处理

如果ZXing获取到排列有序的三个定位点之后,那么我们就确定,我们找到了一张二维码。接下来,我们会去尝试读取其中的信息。  注意:这不是百分百成功的。

获取二维码版本信息   

看到这里又必须要来储存一点二维码的格式知识,才能继续了。


首先:什么是二维码的版本:

二维码是版本是在ISO QRCode标准中约定好的内容。

会在二维码右上,左下两个定位点储存两份。  (为了避免信息损失,如果两份同时都丢了,,那就是采集环境太差,,没办法了。)

版本信息储存位置

目前二维码版本会有 有40个版本,也就是1-40。  可以简单的理解,就是版本越高的二维码可以储存的内容就越大。反之也说得通,储存信息越多的二维码,其版本也就越高。

我们目前正在追踪,有问题的二维码版本是 1版本。所以我们只看这部分的逻辑。其他的不管。


ZXing支持的二维码版本表

具体的点数和版本的关系,可以看这个:


版本和内容数的关系

在获取到当前二维码版本为1之后,zxing 会去计算 三个定位点之间的module的数量

获取内容module数量

上面减掉一个魔法值7的意思是,截取内容区域。

内容区域

也就是说,在一张二维码图片中,真正储存内容数据的是,只是我们上图标注出来的部分。

除此以外的内容都是用来辅助定位等其他功能的。



结构示意图

题外话:

上面的1-15个bit位,对于二维码结构来说十分重要,所以每张二维码都会保存两份。这十五个bit位中,2个比特用来储存纠错码类型,3个比特用来储存掩码类型,剩下的十个比特用来储存BCH纠错码。  

 本文对二维码的格式,不做细致的展开,如果你对二维码感兴趣,可以阅读这里http://www.qrcode.com/en/about/


继续说,我们的流程,ZXing在获取到内容区域,之后会尝试去寻找 校正点

什么是校正点呢。 就是这个东西:


校正点示意

如果存在校正点,会对二维码的识别和解析工作产生很大的助力。但是版本1的二维码是没有校正点的 。。。。 所以这部分的逻辑代码,我没看。。 继续往下走。


雷彦祖语录(我特么也忘了是几了)



校正点示意

六  对采集的像素进行透视转换(重要)

ZXing,通过上面阐述的过程,已经成功拿到了二维码的内容区域所对应的深度像素矩阵。

接下来,就是要进行变换操作了。因为我们的获取到的图像有可能是斜着拍的。虽然不影响ZXing识别出来他是一个二维码,但是会影响ZXing识别二维码所包含的内容,所以这里要根据采集图像的视角,对图像像素,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变化。

透视转换算法

//TODO  这里给自己加个TODO标签吧。 因为我经过长时间的排查,认定那张二维码之所以扫描不出来,就是这个环节出现的问题。

但是这里的透视算法。我并不是很熟悉(说实话就是,一点都特么没看懂。),所以后续我会对这里继续跟进。


透视转换算法


透视转换算法的具体实现


七  像素和QRCode点阵之间的转换

ZXing在透视完成之后,会对图像进行 转换,将数万个深色像素点,转换成对应的 21*21的二维码点矩阵。

(版本1对应的矩阵是21*21)


点阵化像素

具体的点阵化代码:

点阵化对象

上面讲的,所有的所有,都是在做一件事,就是把几万个像素转换成21*21的黑色点阵。对应到QRCoder类代码里,其实只有这么一句:


解析流程

八   真正的解析21*21的矩阵所代表的内容


解析流程

这里需要提到一个纠错码的概念。

我们知道二维码之所以能流行起来,就是很大程度是因为二维码格式定义中自纠错的能力很强。

也就是说我们获得到的 21*21的黑白点阵哪怕其中有一部分,因为种种原因,采集错了。黑色被描述成白色,白色被描述成了黑色。  只要错误的内容不要太多,二维码的解析器,依然能够帮你纠正过来。


污渍和损坏的二维码都可以被纠错

在本文的阐述范围内, 只需要知道二维码的纠错是通过里德所罗门算法实现的。   它可以自纠错就可以,不需要过度展开。 如果感兴趣可以阅读这里:

https://en.wikiversity.org/wiki/Reed%E2%80%93Solomon_codes_for_coders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二维码的纠错能力是有代价的。 如果纠错级别越高,所能包含的内容也就越少,反之亦然。


纠错码级别对应的数据块数量

而二维码纠错码的存在也正是,微信的个人二维码可以加入自定义的图片,而识别不受影响的原因。

下图是版本为1的二维码,各个级别所对应的纠错码-数据码对照表

L-M-Q-H

我们这张出错二维码的纠错码级别是H的。也就是最高级别了。

继续下一步:判断数据块的数量。

这个数量与二维码的内容大小有直接关系,我相信大家可能见过  类似这样密集恐惧症的二维码:

高版本二维码

我甚至可以用它去承载一篇长诗。 但是其本质他还是由一个个最简单的二维码数据块组成的。


多个数据块组成的

我们目前追踪的二维码是只有一个模块的二维码,所以这方面的内容也不继续深究,了解即可。

ZXing在拿到点阵中对应真正数据之后,会使用 里德所罗门算法进行自纠错。 这个也是我们的二维码出错的直接原因:  错误点阵太多了   (ps 根本原因不在这)

纠错算法

所有的数据都是放在伽罗瓦域中的,储存关系类似这样:(关于伽罗瓦域其实很复杂。这部分有时间单独聊)


伽罗瓦域示意图

当我们在解析一个伽罗瓦域的时候,先计算校验值,如果eval的数值是0,那么说明这个模块中是没有错误的,不需要纠错操作。如果eval很小,也是可以依据纠错码将其纠正回来的。


如果计算出来的eval 偏差数值很大。。。那么那就意味着当前数据块数量丢失过多,连纠错码也无法挽救回来:


无药可救


下面就是具体的抢救。。啊不,,是纠错实现:

解析终于此处

等等,我们好像忘记说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在我们读取二维码的 字节数组数据时,还有一个 mask层换算的过程。

因为二维码本身是一种格式,使用者可以写入任何数据格式进去,很可能造成数据区域出现大面积的空白或者大面积的黑色区域。为了避免这种情况,QRCode内置了八种mask掩码供大家使用。 具体使用的那种信息,是写入到格式信息中,上文有提到。


八种掩码

mask解析部分代码:


mask部分逻辑

上文中我们提到过,为了二维码的稳定性,QRCode把很多关键数据都会在左下和右上 各存一份,这样子你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在阅读ZXing 代码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是左一次,右一次的来回跳了:

左右跳转的示例


继续我们的流程, 虽然我们二维码最终解析失败在了  数据块纠错的这个环节。

但是逻辑我们还是要继续看下去的。如果是一次成功的扫描流程,那么接下会进行具体的字符编码操作。也就是把0101010的二进制,转换为我们需要的 业务代码需要的文本字符的过程。

打包编码

这里又要膜拜一下设计二维码的大佬了。因为二维码为了实现有限的图像承载尽可能多的数据,所以对于字符的编解码是下了大心思的。


雷彦祖语录(假装是6吧)

官网描述: 在支持日文的平假字,片假字的前提下,比一般的2D图像容量超出20%


官网描述


二维码所支持的数字,英文,双字节汉字(日文) 不同的内容组合,编码规则是完全不一样的。

具体的编码细节可以看这里:

https://coolshell.cn/articles/10590.html

因此在解析的时候,ZXing也是针对不同的内容组合,进行不同的解析处理:


解析编码的过程

编码结束后,主要工作就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就是扔给调用者:


封装返回结果

ZXing解析完成后,返回结果抛给调用者。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可以在这里将解析结果的图像以参数的形式返回,便于调试。

解析的最后的回调

好吧,写了差不多五千字了,总结一下吧。

目前能确定的突破点,是在图像点阵化的透视部分。给自己立个flag,下一篇文档解决掉这个问题。当然如果有大佬可以给点指点,更是求之不得了~~~



大佬,求包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Xing应用详解 现在的项目中需要加上二维码扫描,虽然使用了第三方库,也还好用,但是对这部分只是还是比较感兴趣,...
    MycroftWong阅读 50,289评论 11 45
  • 前一阵子在梳理以前文章的时候,发现自己虽然总结了各种视音频应用程序,却还缺少一个适合无视音频背景人员学习的“最基础...
    视频音频小白阅读 1,966评论 1 3
  • 前言 说到视频,大家自己脑子里基本都会想起电影、电视剧、在线视频等等,也会想起一些视频格式 AVI、MP4、RMV...
    ForestSen阅读 22,414评论 10 202
  • 1. 二维码扫码库介绍 二维码又称QR Code,QR全称Quick Response,是一个近几年来移动设备上超...
    Jinwong阅读 11,965评论 1 40
  • 适逢其会,猝不及防。这是故事的开头,米歇尔握着茶杯肩头微微颤抖,叹气声从看不见的茶香漫开。我不知道是哪里触...
    曾三水_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