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读书笔记——《清单革命》

《清单革命》

关于作者
阿图·葛文德,是白宫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受到查理·芒格大力褒奖的医学工作者,也是《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100位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唯一入选的医生。

关于本书
无论是建筑、飞行、医疗,还是金融、行政、生活中错误都屡屡发生。要在复杂的世界中把事情做正确,我们必须依靠清单。作者通过自己在医疗领域的实践,掀起了一场减少犯错、改变观念的“清单革命”。

核心内容
一、人为什么会犯错;
二、清单是如何避免错误发生的;
三、制作一份有效清单的三大原则。

《清单革命》.jpg

一、人为什么会犯错

  1. 人会犯的两种错误
    无知之错: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知识而犯下的错。无法避免,可以被原谅。
    无能之错:虽然掌握了正确的知识,却没有正确的使用知识而犯下的错。这可以通过制作清单来避免的。
    【案例】美国波音轰炸机 B-17 进行军事演习时,因为飞行员的无能之错导致飞机坠毁。

  2. 造成无能之错的两大原因
    (1)人并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记住。
    (2)记忆和经验会让人麻痹大意,导致无能之错的发生。

  3. 清单发挥作用的两大原因
    (1)外包:把大脑不擅长的记忆的工作外包给清单,解放脑力。
    (2)可靠:把工作流程从依靠回忆和经验,变成了一种可视化的强制约束,从而确保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保证重要的环节不被遗漏。

二、清单是如何避免错误发生的

  1. 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
    可以分为:简单问题、复杂问题和不确定的极端复杂问题这三种类型。

  2. 对不同类型的问题采取不同的策略
    (1)简单问题,采用“执行清单”
    简单问题的核心是避免忘记,“执行清单” 有明确的步骤可以提醒自己避免遗漏。
    (2)复杂问题,采用“核查清单”
    复杂问题的程序多、专业性强,很容易遗漏重要环节,“核查清单”能确保每个基础而重要的环节不被遗漏。
    【案例】金融投资家库克的“第三日清单”。
    (3)极端复杂问题,采用“核查清单”加“沟通清单”
    除了用“核查清单”来确保复杂问题各个环节被注意到,以确保跨领域、跨部门的工作顺利完成,还要用“沟通清单”来应对过程中没有预料到的不确定问题,以确保问题和隐患能够及时地被发现和排除。
    【案例】美国建筑业用2套清单将每年严重事故发生率降到万分之0.2以下。

三、制作一份有效清单的三大原则

  1. 设计,要简洁、高效、可测
    (1)简洁:不要面面俱到,找到需要提醒我们的关键内容。
    (2)高效:以效果为导向,强调清单的效果。
    (3)可测:清单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其效果应该能进行观测,并由此改进。
    【案例】医疗清单抓住关键点来降低儿童术后感染率。

  2. 执行,要设置明确的检查点
    检查点是指提前安排某个节点或者某个情况下要使用指定的清单。
    (1)在任务发生前,设置检查点
    (2)任务执行过程中,设置检查点
    (3)意外情况发生时,设置检查点
    【案例】美国著名的范·海伦乐队通过一碗 MM 豆的检查来确保演唱会安全。

  3. 更新,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
    清单必须不断地符合实际情况,与时俱进。

金句:

  1. 在投资中避免犯错,没有任何方法比核查清单更有效。——查理·芒格
  2. 清单从来都不是大而全的操作手册,而是理性选择后的思维工具。
  3. 清单的设计中,抓住“关键内容”比面面俱到更重要。
  4. 清单的精髓,不是罗列注意事项然后去“打钩”,而是改变你的价值观。
  5. 使用精心设计的清单不会让你变得死板,它们会帮助你节约有限的脑力,来处理更加困难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单革命》的读书笔记 作 者:阿图.葛文德 关于作者: 阿图.葛文德,是白宫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
    格式化_001阅读 533评论 0 3
  • 清单就是减少我们犯错误的机会。清单能让我把事情做正确。 一,人为什么会犯错误? 1,人往往会...
    网领天下阅读 971评论 1 2
  • 这是自己第一次做线上分享写的逐字稿,本来想很正式的整理之后作为一篇读书笔记发的。一想到这是自己人生第一次,还是把最...
    漫谈慢活阅读 1,460评论 7 4
  • 时间这个东西,不会随你的意愿而拉长变短,我们要么把它消费掉,要么拿它来做投资。既然这样,我们应该如何来分配消费和投...
    卧底1658阅读 259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过第二天早起的计划,计划早点起床 读书、写作或者是跑步。 然而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 闹钟响起,在朦胧意识...
    素怀阅读 743评论 49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