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饿了和困了哭声有什么不同?聪明的妈妈这样分辨—陈宇洛燕

大多数宝妈都是第一次当妈,每当面对宝宝那或高或低、或长或短、或急或缓的哭声时,往往让会措手无策,纠结无比。宝宝的哭声意味着什么呢?饿了?困了?还是拉了?肚子痛还是屁屁痛?

其实,宝宝的哭声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只要你抛开焦虑烦躁的情绪,先安抚好自己脆弱的内心,静下心仔细地去分析和辨别,你会慢慢读懂他们的语言。豆仙儿将几款宝宝的语言翻译下,给慌乱中的爸爸妈妈提供参考。

1.“我饿了”

宝宝的哭声高一声、低一声,响亮而有节奏,如果没得到满足声音会越来越响,同时伴有伸舌咂嘴、舔手、碰他的脸或嘴角就把脸扭到那边去。这是宝宝在说:“妈妈,我饿了!”

有时妈妈很困惑,明明他的表现符合“我饿了”,为什么喂他他还是不吃呢?这种情况,有时是因为他在一开始表达时没得到及时满足,等到他饿得不耐烦时就会暂时拒奶表达不满;有时是因为哺乳姿势不正确,宝宝含接不当所致。

对前一种情况,就要先安抚宝宝的情绪,等他稍微平静些再试。后一种情况就要及时调整姿势,让妈妈和宝宝都能在放松舒适的状态下实现哺乳。

2.“我困了”

犯困时的哭声往往和饥饿时的哭闹相似,但持续时间不是很长,哭几声就会停下来。新生儿多发生在吃完奶之后,稍大些的宝宝伴有打哈欠、揉眼睛、抓耳朵等动作。

很多父母在宝宝一开始犯困的时候容易忽视,因为这时宝宝的哭声不大,容易错误地认为是他还想继续玩,一直到宝宝累得大闹,就慌忙不知哪里出了问题。

在宝宝开始疲劳时要及时让他处于安静的环境,拥抱他或者用毯子包裹好他,给他安抚奶嘴,让他放松下来。

3.“我需要拍嗝”

刚吃过不久,宝宝突然发出尖叫哭声,好像哪里不舒服似的。典型的还会想要蜷缩起来,试图用膝盖去碰胸口。这时候你就要想一想,喂完奶是不是没有给宝宝拍嗝或者拍得不够。

胃里面胀气不舒服,一般睡一段时间才表现出来。每次吃完一定要竖起来把嗝拍好,尽量把气排出来,才能睡个好觉。

4.“太冷了/太热了”

总的来说,宝宝更喜欢温暖的环境,喜欢被紧紧地包裹。但这并不代表宝宝需要无休止地裹上一层又一层。如果太冷或者太热,宝宝都会表现出烦躁不安,手脚乱动,哭声不大,但是持续不断。

判断宝宝衣服是否合适,不是摸宝宝的手脚,最好是摸颈后。很多宝宝的手脚都是微凉的,通过摸宝宝的小手是否热乎来增减衣服,很容易穿过量。

基本的添加衣服的准则是:摸摸宝宝的颈部,颈部保持温热就可以,灵活调整!

5.“我肚子痛”

当了妈妈后才知道,有一种小怪兽名叫“宝宝肠绞痛”。这可不是个好对付的家伙,能直接让全家人都崩溃。

具体表现就是宝宝哭闹不休,每天傍晚或凌晨甚至深夜,哭闹好几个小时,无论让他吃奶,还是抱着摇晃,还是哄他逗他,都毫无作用,一直闹累了才罢休。

在这种情况下,被折磨得精疲力竭的爸妈们一定要拿出十二分的耐心,不要埋怨叹息,而是互相扶持鼓励。

尝试下面的安慰方法,寻找最适合你孩子的方法:放入摇篮或抱在臂弯里轻轻摇动;做抚触;检查孩子的襁褓;唱歌或说话;抱着或推婴儿车到处走走;换个人抱抱;播放轻音乐;乘汽车;换一套衣服或温暖的沐浴;安抚奶嘴……

6.

“我病了”

如果你无论怎样也安慰不了宝宝,还要警惕他是否病了。生病的宝宝哭声会和往日不一样。

当你发现宝宝今天的哭声格外不对劲儿,或者哭的时间特别长,尤其还伴有精神萎靡,呕吐等症状,建议你不要盲目等待了,量一量体温,去医院看看吧。

其他

还有一些情况也会导致宝宝哭闹,比如被衣服上的别针或毛刺刺到;出牙痛;外界太吵闹等。有时,他就是想要你抱抱,听听你的心跳,接受你的抚摸。

孩子出生的最初几个月,无论孩子何时哭闹,最好立即做出反应,给予充分的安抚。只要你对他的信号做出正确的反应,他就会更有安全感,更平和自信,也就不会经常哭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