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雨霖铃》

《忆《雨霖铃》》

作者|蒋艳丽(陕西商洛)

今日整理日记时发现友人用毛笔眷写的《雨霖铃》,这几年忙碌的日子竟然忘记了,翻出来一时想不起它是从何而来。忽然想起十年前从工作八年的单位调走时友人所送。

从学校毕业我就像一粒种子从陕南捡起丢到关中的渭北高原,在那里矿区的职工医院做医生,服务于矿务局下属几十个单位的职工家属。我感到自己落在了贫瘠的土地上,因为这里没有群山,没有河流,只有孤零零的一座“尧山”,它就是杨虎成的故乡。要看到河流就要到百里以外去,对于从小在山清水秀环境中长大的我,看到这里的天空整天被薄雾笼罩,看到北风越过翻起层层黄土,我的心就像空中飘浮的尘土失望而孤独。

其实这里的土地并不贫瘠,它不是我们家乡的黑土地而是黄土地。虽然没有河流但天河常常光顾,所以农民的收成很好。刚来时,人生地不熟,我开始寻找小河,看到树木成荫的地方就以为那里有河流。在我们家乡有河就有树,它总是在河的两岸站岗。后来他们告诉我这里没有河,自来水来自百里外的漯河,农民家家屋檐下有一个用水泥砌成的水窖,下雨时房顶上的水就像小河一样流入窖中储存起来,一年四季他们吃的用的全是天上的水。

我这粒种子能否在这里扎根发芽?面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心中除了孤独便是对环境的茫然无措,没有亲戚、没有同学、没有朋友。就在这时种子已经开始扎根,这里的职工这里的病人以他们最饱满的热情和爱迎接了我。

记得从工作八年单位调走时他们都落了泪,唯有我没有眼泪,不是我心狠,是因为对前途的担心大于离别的情长,我这粒种子在这块黄土地上已经长成小树而且枝叶茂盛,把我挖出来移走还能存活吗?八年的奋斗八年的快乐我已被同事被我那些患者所承认,我的头上已经戴上光环。我多么愿意在这块土地上继续成长,调令像一把铁镐它在不停的挖掘我终于被它挖了出来。

我不知怎样去写我那些朋友那些同事,他们给我的爱和关怀不是用笔墨能表达的。萍是我第一个朋友陪伴我八年,她把我从一个书呆子培养成一个懂生活的人。她长我五岁,漂亮文静高雅,姐弟八个她为大,所以生活能力特强。我做菜的那一套全是从她那里学来,她还教我裁衣缝衣,那时父母的衣服全是我自裁自做。娟是我工作两年后调到我科室,我是单身常常在她家蹭饭,她的父母对我像亲生女儿一样,我们常在一起唱歌,那个录音机成了我们忠心耿耿的伙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那时看电视首先看家乡的天气雨报,只要出来家乡的名子,亲切温暖的感觉溢满全身,我年迈的父母,我嗷嗷待乳的孩子还在老家,忙碌的白天过后,漫漫的长夜是长长的思念。在那些奋斗的日子,在那些牵挂和思念的岁月里,总有一批朋友相伴,我们在一起做饭共餐,在一起参加知识竞赛。在一起诉说对亲人的想念。

工作前我是苦读书读死书,人体那些骨头与肌肉,那些病的特征使我费尽心思。从了医学,中学时期所喜爱的数理化白学,一切从头开始,为了记住那些骨骼的特点,一段时期人体的头颅骨成为我的宠物,怕别人拿去我们就把它藏在被窝中。学肌肉的解剖特点时解剖室的尸体成为我们的朋友。苦学几年毕业时我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由省上抽去统分,而我那些同学都回了家乡,可是转了一圈也回去了。一切从新开始小树能否存活?

《雨霖铃》这首诗我最爱“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它多么符合我的心境啊!多年后当我找不到共知的人时,当我努力得不起重用,奋斗得不到承认。当一个人的才能不是工作的主题,背景是一个人的价值时,我又一次体味了纵有“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在那里的八年是我人生最宝贵时光,它给我的不仅是上进快乐,它教会了我如何真情待人,教会了我如何坚强的生活。由于有它的滋润在后来的日子我收益无穷。我这棵小树移植后虽历尽挫折没有枯萎都受益于这八年的营养过剩。

作者简介

蒋艳丽,医务工作者,主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爱好文学,喜欢和朋友们文字交流。关爱心理健康,愿意陪伴你的心灵成长。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嘉年华时光》授权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一个很酷的App创意想法,但是你怎么才能在这个想法和App上挣到钱呢?制作一个品质精良的App需要花费大量的时...
    welldum阅读 9,985评论 0 2
  • 2017.10.4day34,早上7:45-8:00,定好时间15分钟,沙发盘腿。没有腿麻,有进步。途中飘来好多件...
    Candy周_践行阅读 79评论 0 0
  • 摘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凉凉》 女: 入夜渐微凉 繁华落地成霜 你在远方眺望 耗尽所有暮光 不思量自难相忘 也曾鬓...
    啊杏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