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子大嫂

华丰家新来了厨子,是一个六十岁左右长得挺壮硕的老妇人。之所以称她是厨子而别家都叫“做饭的”,是因为她在做饭这方面,比别家做饭的更专业。

首先从工作服上就有很大的差别。别人家做饭的工作服就一个围裙,洗菜做饭,刷锅刷碗就全指望它了。而华丰家的厨子大嫂有白色圆形带褶子的厨师帽,有白色开身的厨师服,还有白色围裙,白色袖套,就连买菜做菜,也比别家讲究的多。

这个市场里的老板们大都是白手起家,从穷日子里过来的都会精打细算,在吃饭方面不怎么讲究。厨子大嫂是直爽人,第一天上班就给华丰老板上了一个上午的食材搭配和烹饪课,从食用油的选择,到各类食材的做法,直说的华丰老板不住地点头。

别人家买菜,做饭的都替老板省着,拣着便宜的买。厨子大嫂不管这个,既然买菜做饭都归她管,那都挑着好的买。油用花生油,菜挑那些时令蔬菜,经常买什么秋葵、豆苗、西兰花等小众蔬菜,让别家做饭的都替老板心疼。

别家做菜大多是炒,炖,厨子大嫂做饭喜欢炸。茄子、白菜炸过再炒,辣椒、花菜过油后再调,这些做菜方法,很有点饭店里大厨的意思。不过这是大嫂开始上班的第一周的工作方式。

大嫂以前干过育儿嫂,能请得起育儿嫂的人都是有钱人,有钱人吃饭都讲究些,所以伺候过讲究人的大嫂,在做饭方面比起那些自做自吃的家庭妇女来说,还是高一个档次。

华丰家的厨房在后面,是在仓库中隔出一个小间,我每天去厕所来回在那儿经过,每次饭点前总会看到大嫂坐在屋檐下择菜,所以她们家每顿饭做什么菜,大嫂总会先报告出来。第一周过后,厨子大嫂也回归了“做饭的”一类,炖芸豆,炒豆角,白菜炖豆腐,这些家常菜简单好做,都还爱吃,她也就不再费那些功夫摆弄花样了。

每次报完菜名后大嫂总会叹一口气,说整天吃什么菜?也就是这些菜,爱吃不吃吧。

每家做饭的都会有大嫂最后这句叹,俗话说众口难调,有人喜欢吃茄子,有人见了茄子就恶心;有人嗜鱼如命,偏有人闻不得鱼的土腥味。所以每家做饭的顶多顾及一下老板的喜好,别的人不愿将就可以自己出去吃。

大嫂家就住在附近,她的工作范围就是做饭,别的活一概不管。人家这也是提前谈好的,不盯班,一天只管做两顿饭,上午十点半到店,做熟饭自己吃饱就走,别人什么时候吃人家不管,下午五点到,和中午一样,做熟吃饱就走,每个星期天休班,月工资三千块。

前几天华丰老板的一岁公子由奶奶带着来住了几天,我问曾做过育儿嫂的大嫂,孩子的饭你给做吗?

我才不管呢!又没有给我开着那份工资。大嫂回答的很干脆,眼角还冲着前面房间翻了翻。大嫂做事有自己的立场,这从她平时说话做事能看的出来,华丰家的厨房里每天都一片狼藉,因为大嫂自己做熟吃完就有,其他的人吃完后用过的碗碟都在桌上摆着,都是等大嫂来上班再收拾。尤其是星期六晚上的碗碟,等到大嫂星期一上午十点半上班,上面密密麻麻地落满苍蝇的黑色粪便。

那天在那儿路过,大嫂拿着手机冲我晃了晃,我看到上面已收转账三千元,问她;发工资了?

发了,这不是我们都在这儿收钱呢。旁边盯着手机看的人也抬起头来冲我笑笑。每天这么短的工作时间这么单纯的工作,三千块不算少,平均到小时工资,比我高出三四倍。

我流露出羡慕的表情,直性子的大嫂为我鸣不平:别在他家干了,我给你找个活,活有的是,这不我表妹因为要看孙子,刚辞了一家,要不你去干?活轻快的很,就是给一家人看孩子。孩子是个糖宝宝,五岁了,好看,只要别让他磕了碰了就行,一个月也是四千块,比你这个活轻省多了。

见我对看孩子这个活没有兴趣,大嫂又说了几个做保洁的,去工地做零活的,工资说不上高,哪一个活也不如我现在的这个活稳定轻松,最后说:你这个活也不累,干着吧。

星期天我又在她家厨房前经过,看到一片狼藉的厨房和门前一地的烂菜叶,心里好一阵不平衡:瞧瞧人家,这工作作风一个月还三千块,能找对老板也是需要运气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餐馆里一共有五个人,除我之外,有老板夫妇,一个厨师和一个配菜大嫂。大嫂今年五十八岁,姓赵,家住在离城二十多里路的村...
    善下归海阅读 448评论 4 3
  • 王大嫂上有老下有小,儿子结婚六年了,儿媳给生了一个大孙子,老公对她虽没有千般宠爱,在农村大男子做主的环境里,王大嫂...
    记忆里的角落阅读 428评论 4 14
  • 还记得有一首歌颂嫂子的歌,具体歌词已然没了印象,只有那句黑黑的嫂子、憨憨的嫂子还犹记于心。如今难得有那么好的...
    那个方向99阅读 382评论 0 0
  • 大嫂是九舅的儿媳妇,这是我几岁就知道的事情。 但是,我九岁的时候就觉得大嫂和大哥不像是俩口子,大哥长的像叔叔,大嫂...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1,235评论 50 43
  • 大侄子和女朋友约定5月20日这一天领结婚证,前一天晚上大侄子和女朋友电话联系,女朋友说:“如果能抢到520第一结婚...
    枫之叶0阅读 274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