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谈的企业哲学到底是什么

编者按:5月21日上午9点,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等采访,谈到华为的“公司哲学”是任正非强调,“华为没有哲学,我本人也不学哲学,我认为华为所有的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富有真知灼见者往往最能看透事物本质,日本能与稻盛和夫先生相媲美的著名企业家宫内义彦先生也曾在《我的经营论》一书中重点谈论过企业价值问题,下面我们一窥企业的本质是什么。

企业对社会真正的贡献

前面几章也有提及,地区社会和国际社会越来越期待 企业有所作为。说得大一点,企业作为社会中公开存在的 组织,需要对社会和地区做出贡献,这种意识正在被越来 越多的人接受。“企业也是市民”的观念肯定是正确的,企 业绝对不能做有损、有害社会的事情。但社会贡献并不是 简单的搞点志愿者活动、捐点钱做做样子,我认为企业的 贡献应该是通过企业活动进行衡量的。

充当了社会的经济部门

最单纯的理解,企业相当于社会中的经济部门。这意 味着什么呢?那就是“企业的运作是为了让人们过上富足 安乐的生活”。换而言之,企业的责任是创造经济价值。

而创造经济价值离不开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通过市 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社会创造平台,让企业公平竞争。市 场经济是需求决定一切,这也是资本主义的原理。只要做 的东西好,就有人买;只要东西有价值,价格高也有人买。 于是企业每天努力经营,尽量造得更便宜点,尽量造得更 有创意。由此优胜劣汰,良性循环,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

欧力士的注册资金已超过两万亿日元,总资产超过 十万亿日元。商业之根本是合理运用资金,创造更大经济 价值。此过程循环往复之中,欧力士让约三万三千多名员 工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循环往复之中,企业的活动得 到社会认可,鼓励我们进一步持续稳定地创造价值。我们从全局观念出发,就能看到企业就是这样参与到社会的方 方面面,最终达到创造经济价值的目的。这整个过程就是 企业所做出的社会活动,是企业对社会做出的贡献。

在这个层面上来说,赤字连连,亏损经营的企业是社 会的大问题,连注册资本都保不住的公司只会拖累社会。 所以说千道万,好好经营管理公司才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欧力士拥有一支职业棒球队,通过体育运动与大家分 享欢乐,同时也利于塑造企业形象,可以算作一种社会贡 献。但这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我想尽可能地用更宏观的视角考虑对社会的贡献。

企业的价值或者说特征,体现在持续创新。拿欧力士来说,往往得到“哟,欧力士的这个很有创意嘛!”的正 面评价的,一般也是我们所擅长的领域。当然,不是每家 公司都要日日创新。如果是铁路公司的话,它让电车每天 准时准点,安全运作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企业与海外的合作是不分规模大小的。一家企业可能 与不同的地区、社会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论是日本 还是其他国家,员工都需要努力营造友好、顺畅合作的工 作氛围并在其中尽职工作,并且企业所进行的活动必须对 当地的经济有所贡献。为了达到前述目的,欧力士不仅在世界各地拥有合资公司,还拥有众多的业务合作伙伴。其 中,甚至有交好数十年的公司。欧力士在亚洲的合作伙伴, 大部分是家族企业,我与其中很多客户都有两代人的交往。

很多大型企业喜欢频繁更换外派人员或是海外办事处 的员工。要知道,海外负责人三年一换的话,很难构筑起 深厚的信赖关系。为了维持深厚的信赖关系,总公司的经 营管理班底要尽可能亲自前往当地,与合作方面对面交谈、 一起进餐。坚持如此,以十年左右为期,方可见到成效。

构筑信赖关系,首先需要是面对面。有时候,因为你 和对方的 Top 之间的信赖关系,哪怕有突发问题,也能轻 易就解决掉。万幸的是,欧力士没有和合作方发生过不愉 快的事情。长年累积起来的深厚关系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能为企业和社会带来巨大利益。

本文选自书籍《我的经营论》,经东方出版社授权发布。点击观看书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周赶上五一假期,没有提前计划,也没有远行游玩,过得有点小混乱,最后一天吃了烤肉还破戒吃了辣椒,第二天开始肠胃感...
    AI成长家阅读 144评论 0 0
  • 要说端午节的习俗,我们家主要习俗是缝制香囊和蒸糖三角。 端午节到了,母亲翻箱倒柜找一些零布头出来,花花绿绿的,用剪...
    南风拾遗阅读 1,960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