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利机长丨有许多的问题,其实找不到答案。

最后我却因为208秒被审判。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叫《萨利机长》,它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来。

电影主要讲述了2009年1月15日,美国一架飞机刚起飞两分钟,就突然遭到候鸟的袭击,当时在紧急情况下,萨利机长没有听从调度的安排,未将飞机折回降落在机场,而是擅自将飞机开往哈德逊河上迫降,所幸飞机上的乘客全部还生。


影片中,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完美收工后,全美的人都称赞萨利机长为英雄,并对他高超的飞行技术和丰富的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但是好景不长,调查委员会经过调查和研究后发现,萨利机长当时本可以折返回拉瓜地亚机场落地,但他却没有按照要求执行任务,这明显属于不按纪律的违规操作,如被证实,他将会被勒令提前退休且职业生涯也要划上不光彩的句号。

计算机数据的精准和客观,委员们提问时的猜测怀疑,都像一把把铁锤,不停的击打着萨利的心,他的信心被一点点被摧毁,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错了。

当审查结果还没出来前,他走在街上,被陌生人认出后,总听到许多赞美之词,有次在酒吧喝酒时,酒吧老板发现他就是英雄机长萨利后兴奋的说:“你那天的壮举简直超乎想象,那可真是了不起,见到你很荣幸,我们以你命名了一种酒。”

萨利机长听到这些本该高兴,或者自豪,可是他却坐立不安。因为调查结果还没出来,真相也未揭晓,一切对与错,荣与辱,都不得由他自己说了算,他的未来没有定数,但是调查员上一次咄咄逼人的问话,让他有一种不祥之感。

即便现在众人眼里,他创造了奇迹,成了全美英雄,同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将飞机成功迫降在河上的飞行员。此刻他备受尊崇,享受着荣耀和光环。

但是他的心里却听到另一种声音在说:“如果结果显示他做了一次错误的决策,导致本可以成功返回起飞航道的飞机被迫降在了河里,致使乘客都遭受到惊吓和生死未卜的可能性。”

如果真相是这样,那么他将变成“全民罪人”,而不是“全民英雄”。

只要想到这些,他的额头就会冒着冷汗,手掌不停的颤抖,像个无助的老人,漂泊在茫茫无际的海洋中,他想找人吐露心声,但是周边空无一人。

萨利机长陷入了深深的恐惧之中,他甚至怀疑迫降哈德逊河的决策错了,可他不能失败,也不敢失败,更不能退休,他必须尽最大可能保全工作,因为有房贷要还,子女也要抚养。

所谓的英雄,也不过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需要关心柴米油盐的价格,同样也肩负家庭重责。

他突然想到了“时机”的重要性,于是给拉里打电话,请求他帮忙把模拟飞行的测试放在录音之前,因为只要模拟实验证明他的决策是对的,那么录音中如果有一些小的失误也会被原谅。

一个久经沙场,身经百战的机长,纵使从未失败过,也未失策过,但是这一次,被他人质疑后,也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也会为了生计愁的睡不着觉。

你有过这样的时刻吗,明明已经有十足的把握自己没有错,但是在权威面前,还是失去自信,变得畏畏缩缩呢?

在听证会上,当模拟飞机多次试验都相安无事的返回了起飞的机场时,他要求模拟飞行时的反应时间设定为35秒。再次实验时所有模拟的飞行在中途都撞上了障碍物,这一次实验证明飞机根本无法成功返回机场。

模拟飞行实验后所有人听证会成员屏住呼吸听完了驾驶舱的通话录音。

萨利机长从回忆中缓过神来,跑到庭外走廊缓气。

他在走廊上对杰夫说:“我感到无比自豪,还有你,你也在驾驶舱,没有因各种干扰而分心,我们一起扛过来了,我们缺一不可。”

他经受住了所有的考验,终于可以骄傲的对自己,对队友,对乘客问心无愧的说:“我们恪尽职守了。”

如果说飞机失事到救援是对他技术和能力的考验,那么等待审判结果却更像炼狱般对他身心的磨砺。


这只是一部经过事实改编的电影,有些地方必然经过夸大和渲染,但是正是因为如此,才会让看客学会反思。

当刻板的规则与人类的判断南辕北辙时,我们该如何抉择,是选择遵循规则?还是相信自己的判断?该怎么做,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

如果萨利机长没有阻止杰夫按照制度逐条排查流程,也不是直接让副驾驶打开了辅助动力装置(QRH第15条操作),而自己也听从调度的安排直接折返到起飞地,那155位乘客还能全部成为幸存者吗?

如果杰夫没有对萨利抱有绝对信任,而是一意孤行的按照规定执行操作流程,并对萨利的行为表示强烈的反抗,那么萨利机长能够专注的投入到寻找降落点的目标中吗?

如果萨利机长所有决策都是正确的,但是在迫降水里的过程中,因为其他不可控的因素导致最终的任务失败,全军覆没。那么他的飞行决策还会得到众人的认可吗?他还会是众人眼中的英雄吗?我们到底是以什么样的标准去评判英雄?为何总喜欢一锤定荣辱?


上面所有的问题,我都没有答案,你有答案吗?你还能从这部电影中,得到什么的启迪?引发怎样的反思?

此刻,我想到曾经无意看过的一句话:“许多时候,并不是灾难本身对人造成了伤害,而是人类自己伤害了自己。”

也许,这句话能够作为一部分问题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