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考,家长该紧张吗?

又是一年高考季!

也恰逢是儿子高考的日子!!

从上周开始就不断的有人问我, 孩子马上要高考了,你紧张吗?

说实话 ,在这之前我是不紧张的 。但是不断的被关心的人们这样询问着,我发现有两天我有了紧张的气息。

这两天又进入到了放松的状态,同时我也在思考,作为高考生的家长们到底应不应该紧张  ?

我记得曾经在一本书当中看过这样一个公式


>紧张程度=期望值/准备

换句话说就是紧张的程度与你期望值是成正比的 。

我认为作为家长,是应该特别了解自己的孩子学习和心理状况的。那么既然了解这一切 ,又有多少人会做白日梦呢 ?不做白日梦 期望值就不会高 ,期望值不过高,自然不会很紧张。

再说准备,孩子平时的学习状态,学习程度,不是在校12年,尤其是高中阶段一目了然吗?

了解了这些,作为家长的我们还应该紧张吗?

我认为大可不必,更何况你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气场是可以被感应到的。

当然了,考生适度紧张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你身边的考生有紧张的情绪,你不妨试一试下面的缓解方法:

【考前紧张状态】

.身心放松

晚上临睡前,平躺在床上让自己微微闭上眼睛,做几个深呼吸,深深地吸,慢慢的呼(每次都尽量吐净)。随着每一次的呼吸,让自己更加的放松,让那种美妙的、轻松的感觉传遍自己的全身。

.将考试和美妙的状态链接

对自己说,这次的高考是检验我多年来学习成果、进步效果以及我有多优秀的一个机会,相对于平时的考试,这次的考试虽然很关键,但我会十分从容镇定的参加考试,进行答题。记住,只是人生通关中的一次闯关!我会非常的自信,我会思维敏捷,所有的知识会自然的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可以轻松自然的答对所有的问题。

昨天还看到这样一段话:“作为一个考上过人大和北大的老师,我想谈一点对考试的认识:考试是对你以往学习效果的总检验,所以考试成绩基本上会反映你的真实水平。既然如此,对待考试是没有必要紧张的。在你的能力和水平既定的情况下如何能获得更高的分数呢?你要记住,考试本质上并不是你与题的较量,而是你与其他考生的较量。所以,你面对试卷的时候,遇到顺境不要忘乎所以;遇到困境时,不要灰心丧气。你所遇到的困境和顺境也是其他考生遇到的,你如果能够控制好自己的心态和行动,相对来说你就赢得了这场考试!”

.模拟演练考试情境

当我走出家门,那种平静自信的感觉就已传遍我的全身,带着所有美好的感觉走进学校,走进考场。坐在考桌前,看到卷子的一刹那,发现自己的注意力完完全全集中在考卷上,周围所有的声音都只会让我更加的专注。那些概念、理论、知识和想法都自然而然的流入到我的意识中,任我整合运用。

.与考过的科目断开连接

已经结束考试的科目不会再来,我已拿到考场上实战的体验,我已知道如何分配时间会让我更好的发挥,我会更加的专注,更加顺利的完成接下来的考试。

【考试时紧张状态】

️ .心跳加快

手放心脏处轻语:

我很好,心跳加快是正常现象,不跳才更可怕,发下考卷后,会进入正常状态。

️ .思绪万千

闭上眼睛:

深呼吸,深深地吸,慢慢的呼。放松,放松…让一切杂念都消失。

️ .紧张难抑

抽离情绪。视线范围内,搜索一位同学,盯着他看一会,告诉自己,我没有他那么紧张,也不需要那么紧张,慢慢平复心情。

祝所有的考生们纸绵墨利,笔也顺手,攀蟾折桂,如愿以偿,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