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周+领队两毛四+《精酿啤酒--IPA》+#新学霸社群#

窗外下着小雨,屋内吹着空调,再来一杯冰爽的啤酒,貌似已经开始了夏天的生活,出了门才感受到,真冷。

上上周写了一篇关于精酿的帖子,既然开了头,那就继续写下去吧,今天先写个我自己最喜欢的精酿类型:由英国佬发明,崛起于美国的印度淡色艾尔。


印度淡色艾尔,英文名:India Pale Ale,简称IPA。


IPA的历史

一、IPA的产生--英国人为了印度创造的一款精酿

说起啤酒,大家肯定会不由自主的想到是德国,然而在精酿啤酒的世界,德国的地位远远不如英国地位高,这些都拜巴伐利亚大公威廉四世所赐,1516年,为了调控啤酒价格,以避免面包店与酿酒厂在麦芽价格上开展竞争,从而防止酿酒厂在原料中掺杂杂质,威廉四世颁布了《纯正啤酒法》,规定德国只能用麦芽、水、啤酒花及酵母生产啤酒,其它如大米、玉米、淀粉等一律禁用,所以即便是不同啤酒厂,生产出来的精酿啤酒风味也比较相近,当然,啤酒的品质也更加稳定。

说回英国,作为一个老牌欧洲国家,英国的精酿啤酒历史也是相当的久远,18-19世纪,号称日不落帝国的大英帝国在全球各地拥有着广袤的殖民地。在英国人统治印度时期,由于印度恶劣的卫生环境,驻扎在印度的英军喝不到卫生的饮用水,为了解决饮水问题,一些商人想到了用啤酒代替饮水的方案。

再插个题外话,用啤酒代替饮水并不是空穴来风,相传在中世纪的欧洲,同样因为卫生环境的原因,很多修道院的修士们就是用啤酒代替饮用水的,这个还涉及到了另外一种精酿啤酒--修道院系列。

但是要将啤酒从英国运到印度,则需要经过长达数月的长途旅行,期间还要两次穿越赤道,所以前期的英式波特和淡色艾尔啤酒总是不能禁受得住时间和温度的考验。因此,为了提高啤酒的保存能力,酿酒厂让啤酒在运输过程中持续发酵以此来提高啤酒的酒精度,并在酿造过程中加大了啤酒花的使用量,啤酒花是天然的防腐剂,用双倍甚至更多的啤酒花来延长啤酒的保质期,印度淡色艾尔从此成型。

最开始的时候,IPA只供给远在印度的军队,在英国本国,大家都不知道这么一款啤酒。后来一次偶尔的机会,一艘运船在利物浦港口失事,人们将浮在海里的IPA打捞上来,一致认为这款重口味的啤酒就是他们的“真命天酒”,逐渐的,IPA开始流行开来,并且成为英国比较流行的啤酒风格。

二、IPA的衰落

IPA流行之后并不是顺风顺水的发展,而是很快便遭遇了窘境,甚至差点成为了只存在记忆中的古典风格啤酒。20世纪初,英国实施禁酒令,IPA这个后起之秀还没大放光芒就夭折,直到二战时期,禁酒令取消,IPA才得以摆脱低迷。然而很快第二次挫折再次击败IPA,这第二次挫折就是现代的工业淡啤,工业淡啤的出现严重挤压了IPA的市场。再加上二战后英国退出印度,酿造工艺的改进以及运输保存技术的提高,IPA仿佛就要退出历史的舞台了。

三、IPA的崛起--美国人的疯狂

直到20世纪70年代。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开始厌倦千篇一律的工业拉格啤酒(Lager),而开始怀念当初那些味道多变、口感浓郁的传统艾尔啤酒(Ale)。于是那些所谓的欧洲精酿运动先锋便举起怀旧的大旗于1971年成立了CAMRA,即真麦酒运动组织(Campaign for Real Ale),他们开展了名为“Real Ale”(真麦)的运动,且用来推广未经巴氏消毒、传统的、无压力啤酒。这即是第二次精酿运动的开始,也意味着传统啤酒的全面复苏。

而与此同时的美国,美国人也开展了属于自己的精酿啤酒运动。美国虽然国土广袤,但种植的大麦芽和小麦芽品质都比不上欧洲大陆的麦芽,那怎么办呢?聪明的美国酿酒师们拿出了他们的制胜法宝——啤酒花!

美国的啤酒花要比欧洲大陆的啤酒花更加奔放得多,更加有层次感,更有典型的橙香和松脂香,口感也相对更重。啤酒发酵时再次甚至多次投放啤酒花的酿造技术,它能够最大限度的增加啤酒的啤酒花香气,充分将美式啤酒花的优势全部体现了出来。美国人开始疯狂的模仿这样的理念和技术酿造啤酒,并走上了追求啤酒花的苦和麦芽的甜之间的平衡的不归路,于是,早期美国西部与中部就诞生了很多水准极高的 IPA。

由于美国酒花的优势以及美国酿酒师的大胆尝试,美式IPA井喷式发展,并迅速成为了美国精酿啤酒的骄傲。从2011年期,每年的8月6日在美国被命名为IPA日(IPA DAY),以IPA命名说明了大家对IPA的喜爱程度;但这个节日并非局限于庆祝IPA啤酒,而是来庆祝美国的精酿啤酒运动,而IPA正是美国精酿运动的起源,所以叫做IPA DAY也并无不妥。

IPA的种类

在美国精酿协会公布的最新啤酒分类指南中,IPA共被分为四大类:

英式艾尔下的是英式IPA(English-Style India Pale Ale)

美式艾尔包括美式IPA(American-Style India Pale Ale)

帝国或双倍IPA(Imperial or Double India Pale Ale)

社交型IPA(Session India Pale Ale)

此外,我们还能在啤酒包装名称上看到更加多种多样的亚风格IPA,例如,黑色IPA(Black IPA)、红色IPA(Red IPA),新英格兰IPA(New England IPA;即浑浊IPA)、西海岸IPA(West Coast IPA)等

IPA的口感

一个字形容:苦,两个字形容:香和苦。

我想很多人初次品尝 IPA 时,都不会是一次很好的体验,这可能和啤酒花含量较高有关。而一旦多喝几次,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让人爱恨交织的东西。因为当你不顾满口的苦味“执意”要尝第二口时,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充斥整个口腔的甘甜和酒花香味,以及久久萦绕的余味。可以说,苦味+香味是 IPA 最大的特点,这也是它最令人欲罢不能之处。

都说一入精酿深似海,从此水啤是路人,我认为IPA是最能概括这种感受了!

不过,英式和美式 IPA 的口感也不能简单的这么概括,而这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英国 IPA 相对含蓄,且带有更多的麦芽和花香味以及草本风味,酒精度相对较低,口感较复杂。

而美国本地麦芽不如欧洲麦芽有层次感,但美国西北部高品质的啤酒花一向以拥有更多的苦味和更浓烈的香气而著称,因而美国 IPA 一般烈度更高,啤酒花味更明显(更苦更香)。当然为了平衡苦味,这种风格的 IPA 酒精度(酒精带有一定的甜味)也会更高。

用什么杯子喝IPA

喝精酿啤酒的杯子一般分为两类:畅饮型和品鉴型。

畅饮型的杯子就不用多说了,就是我们常见的品脱杯和马克杯,这类酒杯适合社交型IPA和其它苦度较低的IPA,干爽的苦干配合较大口径的杯口极其适合畅饮。

品脱杯
马克杯

品鉴杯主要是郁金香杯和白兰地杯,适合品鉴相对较烈或者苦度较高的IPA,高脚的设计可以减少手温对啤酒的影响,较小的杯口更加适合闻香以及细细品味。

郁金香杯
白兰地杯
特酷杯

最后,喝精酿的底线原则:不能对瓶吹!IPA你能对瓶吹算你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