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这事,到底爽了你的啥?

熬夜这事,就像毒药。易上瘾,难戒。

晨起码字,刷牙时看着镜中乌黑的眼圈、浮肿的脸颊、疲惫的面容,心里又开始默默的骂自己 —— 看吧,昨晚爽了,现在你活该!

嗯,虽然连续两天熬夜,但每天还是坚持6点起床,在这一点上,先赞许下自己。。。接下来,进入深入的分析和自省模式。

先说说我这个月某两天的情况 —— 

* 某周五晚,凌晨1:30关灯上床,当晚睡眠时间:4个半小时,第二天面临全天学习听课。

* 某周六晚,凌晨2:00关灯上床,当晚睡眠时间:4个小时,第二天面临全天学习听课。

看到这,大多数朋友开始陆续有疑问了,一般来说会有两类问题:第一,你到底熬夜在干啥?第二,第二天你有精神听课吗?

反观到大多数爱熬夜的朋友们,是不是也都存在这两个问题呢?你那么晚不睡你都在干嘛?你那么晚不睡你第二天有精力上班上课学习生活吗?

答案,我们自己清楚。

关于熬夜,我估略了一下,大抵是以下四方面原因:

1、加班 —— 因工作而熬夜。

很多朋友的加班实属无奈,比如几个最容易加班的行业 —— IT业、广告业、咨询业等,天天干的就是加班的活。这种时候,熬夜也就谈不上“爽”了,更多的是对工作的敬业和对职业的打拼。我们这等吃瓜群众除了表示理解和尊敬,其实也真的不能多做些什么。

2、拖延 —— 因不愿入睡而熬夜。

拖延,其实是源于对自我的保护。大多数因为拖延而熬夜的朋友,其实面临的是对自己生活的不满足感和逃避感。或许你也没啥事,但是就是玩着电脑刷着手机,即使百无聊赖也不愿上床睡觉。有句话说的很好 —— 晚上迟迟不肯入睡的人,其实是因为你不想对今天告别,更不想迎接明天的到来。

3、自嗨 —— 因精神需求而熬夜。

生活中的应酬太多,自己想要寻求的精神满足感也多。各类聚餐、聚会、K歌,数不胜数,有时候也不是自己想去,但是不得不去,这算是第一种类型的。第二种类型的就跟我比较类似,当自己最近比较累或者完成了某项工作之后,想要犒劳一下自己。比如这两天的熬夜大家猜猜是为了啥?连续讲了几天几夜的课之后,每次回到家总惦记着我最爱的小龙虾。。。当然,还有第三种类型的,主要是针对有孩一族,当辛苦工作一天晚上再又辛苦的把孩子送进梦乡后,希望能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拿我自己来说,我曾经很多时候熬夜,就是因为觉得白天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而夜深人静时,可以慢慢的放松自己,其实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

4、习惯 —— 因生理需求而熬夜。

还有一部分朋友是因为已经长期养成了熬夜的生活习惯。每个人对于何时就寝有着自己的定义,比如有人认为12点睡觉算是正常,可是有的人在10点半就已经进入梦乡。所以这种差异化的认知再加上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对于“熬夜”这个词的理解和认知也不一样。还是拿我自己来举例,上大学时宿舍11点熄灯,而基本上我们会到12点才睡觉,所以久而久之,12点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分水岭。每当我想要求自己早睡时,我给自己定的标准一般就是11点上床、11点半关灯,以此来约束自己。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

熬夜这事,就跟抽烟一样 —— 易上瘾,难戒。

很多朋友说,其实我也挺想早点睡的,就是做不到。是的,很多时候不是不想做,而是做不到。任何事都不过如此 —— 事情做不好,要么是能力问题,要么是态度问题。而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习惯了充当布教者,习惯从劝诫他人中获得自己精神的快感和满足。

我们是不是太习惯了这样的场景?每当有人工作失意,就开始告诉他/她职场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定要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才会有美好的未来;每当有人情场失恋,就开始告诉他/她天涯何处无芳草,一定要尽快忘掉过去面向新生活;每当有人抽烟,就开始告诉他/她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更是殃及无辜,一定要戒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而每当有人熬夜,就开始告诉他/她熬夜伤身伤神,一定要每晚早点睡觉隔天才有精神迎接美好的太阳……

而一旦发现自己苦口婆心的教诲没有产生想要的结果,就开始不断叨唠着“你就是不想工作只想着玩!”“你就是没种忘不掉她!”“你就是没毅力戒不了烟!”“你就是不听我的话非要熬夜!”

可是亲们,你们一直以为那些朋友们做不到是因为态度问题。你们有没有想过,其实真的是能力问题呢?不是他们不想好好工作,不是他们不想忘掉过去,不是他们不想戒烟,不是他们不想早睡 —— 只是,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而已。

首先,确定自己熬夜的原因是什么。只有先搞清楚熬夜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其次,确定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即到底想不想改变。要先解决态度问题,再开始考虑能力问题。世界上的大多数成功,都是源于自己内心的源动力,再加以外界的辅助方法和不懈的坚持。如果你自己不想改变,外界给你再多压力都没有用。

最后,确定改善的行动方案。如果是工作原因,那么需要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和生活平衡进行权衡选择,并选择你更愿意接收的结果。如果是拖延、自嗨或习惯的问题,说实话,只能自己做自己的救世主,需要自己逐步达成目标,同时可以请身边的人帮你做监督。比如说给自己定一个相对目前较早的就寝时间,刚开始时不用急着要求自己每天达到,可以定一个周计划,确定每周达到天数;当每周完成时,给自己一些奖励计划,持续的督促自己逐步养成好习惯。相比于一竿子计划,你会发现循序渐进的计划更容易实现。

其实熬夜这事,就是自己不给自己好受的过程。熬了又悔,悔完继续熬。

既然没啥好爽的,那不如就早睡早起然后好好享受幸福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