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骗子”创造的教育神话

【幼儿说】原创,转载请标出处

有时候,养娃不能按常规出牌,否则你就输了成为好父母的资格。

前段时间有妈妈跟我说,她家的儿子越来越让人不省心了,让刷牙不刷牙,让睡觉不睡觉……反正就是事事跟自己作对,她越发觉得儿子没以前那么可爱了,相反还觉得儿子很让人烦。

后来,这个妈妈要出差一周,将儿子寄托在朋友家。第一晚过去后,朋友说她儿子很乖,自己刷牙、自己睡觉,非常懂事,也让人省心。这位妈妈回答说“孩子肯定是到别人家不好意思,过两天便露出马脚”。

没想到,一周过去后,朋友还是反映她儿子非常自律。她出差回来到朋友家接孩子时,也发现孩子似乎真的变乖了,问朋友施了什么魔法,朋友笑笑说:“我只是把他当自律懂事的孩子看待而已。”


一个骗子创造的教育神话

为什么这位妈妈接儿子时也发现儿子“似乎真的变乖了”?那是因为过去一周朋友给她传达的信息对她产生心理暗示,让她同样以不同于以往的眼光搜索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而她的朋友,她的做法是否让我们感觉似曾相似?

这就是被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莫顿定义的“自我预言”,即你把别人当成什么,别人似乎也按你看待的特征反馈给你,从而印证了你心里所想。这个可以说是一个有鸡汤色彩的理论,但却已被无数心理学家认为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亲戚家有个非常调皮捣蛋、成绩糟糕的孩子,由于父母工作变动而转学,新学校的校长跟孩子父母的关系非常好,校长便在带孩子托付给班主任的时候,当着父母的面跟老师说了一些好话:“这孩子天赋高,待人友善,是个好孩子,你要好好栽培……”

班主任以为收到好学生非常高兴,他也看出校长跟家长的关系,为了拍校长马屁,第一天就把孩子任命为学习委员,还要全班同学向他学习,搞得这孩子脸红……结果没闹出笑话,反而是一学期后这个孩子被评为真正的三好学生。

还有个坊间流传甚广的故事,不知真实与否。

说的是一个多动症的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差,还经常屁股“贴不住”凳子,注意力非常差。老师每次找孩子的妈妈谈话都是嘲讽的话,这位妈妈听后很难过,但没有告诉孩子,而是跟孩子撒谎说:“老师又赞扬你进步了,妈妈为你感到高兴”,结果孩子在老师的“鼓励”下一点点进步,最终考上了名牌大学,成为妈妈的骄傲。


一个骗子创造的教育神话

看完上面两个故事,你是否想起了一个非常经典的心理学实验——罗森塔尔“忽悠大法”?

这个哥们煞有其事地对孩子进行测试,然后忽悠老师说,一些孩子天赋异常,一些天赋中等,而另一些孩子天赋低于平均。当然,这些孩子和家长都不知情。随后,老师就对天赋异常的孩子寄予厚望,结果那些被称为天赋异常的孩子成为最优秀的孩子。而真相让人跌破眼镜,当初所谓的天赋区分,罗森塔尔是随便抓出来的。

当然,“自我预言”并不是你仅动动嘴皮便能成为现实,而是需要真实的心态和行动,就像上面故事和实验里的老师真的相信自己面对的是优秀的好孩子,而孩子也相信自己如别人嘴里所说的那样优秀,也像《窈窕淑女》的伊莉莎那样,伊莉莎只有真正被别人像淑女那样对待后,才能从一个粗俗的卖花女真正变成了一个姿态婀娜、举止高贵的淑女。

那么,作为父母,我们有办法利用“自我预言”,养育更好的孩子吗?有办法。


一个骗子创造的教育神话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首先需要抓住下面2个重要原则:

1、给孩子表达客观而正面的评价

我们举一个例子:孩子南南总是打其他小朋友,而你要让南南改掉这个坏习惯。

你可以跟孩子这样表达:“小明说你刚才打他了,妈妈非常难过,因为打人的行为非常粗野。但妈妈知道你不是一个坏孩子,因为你昨天扶起了摔倒的小琳,还帮她擦眼泪,妈妈知道你是个非常善良和有爱心的小朋友,妈妈相信你以后也会友好对待小明,不会再打人了,最终会成为一个真正有爱心的小朋友,妈妈说得对不对?”

给孩子带有认可和期望的评价,这本身已经是一种提醒和激励,孩子带着大人正面的评价,也容易以积极的行动向大人预想的“真正有爱心”的好孩子靠拢。

不要违心地对孩子说谎话,比如“孩子明明打人,你却告诉孩子说他是个绝对不会打人的好孩子”,因为违心,也因为撒谎,孩子也不会朝着你所期望的方向进步。

2、父母经常在他人面前正面评价孩子

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

比如当你在超时买了一个玻璃杯而不是一个不锈钢杯子后,回到家被丈夫问你为什么买玻璃杯而没买不锈钢杯,你大概会下意识地跟丈夫列举买玻璃杯的种种好处,以此证明你的决策是正确的。即使你一开始并没觉得玻璃杯比不锈钢杯好多少,但经过这一轮“列举”,你似乎更认可自己买玻璃杯的决策是对的。

经常公开地正面评价孩子,也能起到上面类似的效果,从而让你更加相信孩子的确优秀。另外,受人性驱动,父母也能在这样公开的“宣言”中自我印证以证明自己的评价的确不假,有利于父母从孩子身上发掘更多的优点。


一个骗子创造的教育神话

最后,把孩子当成你心中预想的样子

当你能真正那样做的时候,你不会再有像对待一个糟糕孩子那样的言行举止出现,比如指责、咆哮、呵斥、不耐烦,而更多是以微笑、耐心、怜爱善待孩子。父母仅仅是这一态度的改变,也能导致孩子的行为发生改变,因为孩子不再是反抗和叛逆的,而是带着惊喜、带着父母的认可,积极摆脱不良行为,在心情愉悦和激动中为了得到父母更多的认可,而最终真正成为父母心中预想的样子。

这就是心理学家嘴里所说的“自我预言”的实现,对跟孩子朝夕相处的父母来说有挑战,但却是可以做到的。

本文关键字:自我预言、儿童心理、亲子育儿、幼儿教育、家庭早教

幼儿说的作者是一位心理咨询师,二胎妈妈、专注亲子心理学,从儿子绘本自学漫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