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一个煤气罐儿的故事

现在的人家里面,应该很少用煤气罐了吧。

独立生活的第一年,我和同学合租了一间还看得过去的单元房,住进来的第一天发现没有热水洗澡,把厨房翻了底朝天,看到了柜子里的煤气罐。

心想,“这年头还有用这玩意儿的啊!长见识了……”转念想了很多电视剧里的情节,“不安全吧?”

于是这一年,我每天和它共处,打开的一瞬间,能听到气体外溢的声音,用完了,还要几个逆时针,一定把它拧好。

我们贴了“随手关煤气”的纸条在厨房,就怕一个不小心,出了安全事故。

家里的第一只老鼠,是在干一天结束的最后一件事——关煤气的时候发现的。

在2016年,生活中与煤气罐儿相连的插曲,似乎都不那么美好。

但今天,我给你讲一个有关于煤气罐的故事,故事是我爸讲出来的,他骨子里带着一点贫气和说相声的嘴上功夫,眉飞色舞,叙述的生动有趣。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听过之后总想讲给别人听,但耐心听完的人,并不多。

而我今天,只是把它,记录下来。


那一年,我爸三十多岁。

单身的三十多岁男青年在九十年代什么概念呢?妥妥的大龄剩男。

一天晚上他骑着破旧的飞鸽二八自行车,驮着一个空空的煤气罐儿,马路上没人,他一溜儿猛骑到换煤气罐儿的地方,支上车梯。

10点32分。

刚好过了大爷最后值班的时候,铁门已经拉下来了,换罐儿的大爷,要睡觉了。

“大爷!”我爸扬扬手,冲大爷示好地笑着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大爷回了头,隔着铁门,没有开门的意思。

“早嘛去了!明儿个见吧。”大爷指指腕子上的手表,也一扬手,意思时间过了,明天再来吧。

我爸没放弃,拿出胡勒的那一套,铁了心不想空着罐儿回去。

“别啊大爷,我都驮来了,您别让我再驮回去啊,您看我一光棍儿,还等着这罐儿煤气回家给自己烙饼吃呢。”

这一句话让大爷听完往铁门前凑了几步,我爸顺势也凑近几步,两个人隔着铁门,距离被拉近了。

“……光棍儿?真的假的?别蒙我啊。“大爷明显在上下打量着我爸。

“蒙您干什么,真的!”

大爷顺势把换煤气儿的登记本子递给我爸,眼睛没停下对我爸的打量,“有二十几了?“

“我啊,三十多了。“

大爷一听,有点意思。“行了,你啊,在本儿上填个残罐儿,我给你往仓库拿去。“

“别,我可不要漏气儿的。“

“你这孩子实诚的,谁给你漏气的了,你给残罐儿的钱,我给你个好罐拿回去用。“

用我爸的话说,当时听见有便宜占,忙着屁颠屁颠地感谢感谢。

他把煤气罐装好,踢了车梯,正准备片上大梁跟大爷说声回见。

“对了,明天十点,拿着你户口本和身份证过来,要是上面真写你单着,这事儿,就包咱身上了。”说话的人,眼睛都没抬一下。

用我爸的话说,他能不能真管上这事儿,是人家的事儿。但他说了这话,拿不拿户口本过去,就是咱的事儿了。所以转天上午,我爸如约,带着户口本来了。

然后怎么着?

然后我爸和我妈就见了面,处了对象,结了婚,有了我,到现在。

这个煤气罐儿的故事,就结束了。其实在我眼里,煤气罐儿是古董,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和故事里的大爷,与《来来往往》里介绍濮存昕和吕丽萍认识的热心大姐一样,都是时代的象征。朴素又真诚,是能够打动我的人和物。

我爸讲故事的时候,手脚并用,眉飞色舞,在场的人被吸引住,都笑了。


但我却听的很感动,感动人与人之间的诚意与信任。那天网上不是有个段子嘛,公车上一个急刹车,网友扶住了大妈,大妈返头说一句,你推我干嘛。细想想,那个用煤气罐儿的年代里,对着陌生人,至少大家都还愿意帮个忙。

所以纵使今天房子里的煤气带给生活再多的不便,我都愿意相信这是缘分,为着一罐儿煤气,才有了一个全新的结合,不是吗?老范那天要是早去三分钟,又哪儿来的与妈妈的缘分呢?又哪儿来的我呢?

所以我心心念这一个好故事,今天算来,他们25年了。

那一代的人,不像今天的我们,什么纪念日都要庆祝一下,往往稀里糊涂就把半辈子都过完了。纪念日?那是小资的事儿。

可爷爷不这样,他在的时候,最喜欢数着年头说到什么婚了,50年金婚时候拍的照片,一直挂在奶奶的卧室到今天。后来,又过了翡翠婚钻石婚,他跟晚辈们说,目标是过到白金婚,70年。

他走的那年,和奶奶结婚67年,用奶奶的话说,“进老范家67年了。” 我已经在网络上查不到具体是什么婚了,反正,过了金刚钻婚。

我爸不在乎这个,25年,他们不过这种纪念日,你问他,大概也是不知道哪天的。

但这都不妨碍一个中年男人显露出他对感情对婚姻的深情,在他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感受到了。

所以,忘了没关系,就让我替他们互相道一声,

银婚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