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大作手-利弗莫尔的启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证券市场没有新鲜事,以前发生过的事情,现在依然在发生,未来还会发生。韭菜和镰刀,存在于过去,先存在于现在,也存在于未来。只是有的人只当了几个月的韭菜,就成为了镰刀;而有的人一辈子都是韭菜的命,是自己为自己造的韭菜命,而不是别人害他成为韭菜的。韭菜是自己成为的,而不是别让你当的。

2.原因的解释总是比市场的反应慢得多,甚至有的市场反应毫无原因。当你真正搞清楚上涨和下跌的原因之后,你也就错失了机会。更何况大多的解释,本身就是错的。大部分的市场反应,本身就是没有任何原因的,要不然为什么上一秒股票还值100块,下一秒就只值99.999元了?难道就这么一秒钟的变化,那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就瞬间发生变化了吗?

3.没有人有理由天天买卖股票,也没有人有足够的知识保证自己的每次交易都是理智的。每当根据自己的理智严格操作,那么赚钱的概率就会更高;而每次根据自己的情绪频繁操作,那么必然会亏钱。

4.股市上只有赢家和输家,目光长远的人,成为赢家的概率自然更高。而有足够认知能力且目光长远的人,成为赢家的概率,是必然。至少在我自己有限的经验中,看不到一个人,因为长期握住可增值资产而亏钱的;反而看到大量断线操作、频繁买卖的散户,甚至是机构投资人,在长期的亏钱。

5.知道什么不该做,比知道什么该做更重要。同样100块,下跌50%,等于50块,再会涨50%,等于75块,同比涨跌,竟然是亏损的。反之先上涨后下跌也是一样的,下跌都是从高点开始计算比例的,而上涨都是从低点开始计算比例的。即使赚不到钱,但至少保证不要亏钱,甚至是少亏钱。先学会避险,再去冒险。

6.赌博和投资的区别,就在于你是在预测下一秒股价的涨跌,还是在预测7年后股价的涨跌。韭菜最多只能看到下个月,而优秀的投资人,则能放眼未来20年。如果你问我下一秒腾讯的股价是涨是跌,我只能说各50%;但是你要问我7年后腾讯股价的涨跌,我可以明确的说,上涨的概率超过98%。

7.即使是优秀公司的股票,也会受到整体市场波动的影响。在整个市场中,必然存在优质股和垃圾股,大盘既包括了那些优质股,也包括了那些垃圾股。一旦垃圾股开始下跌,引发大盘下跌,那些优质股也会被大盘的整体趋势所拖累。这时聪明的人和笨蛋的差异就出现了,笨蛋发现市场行情悲观,赶紧抛出手里的股票;而聪明的投资者,则乘机买入哪些被大盘拖累而导致下跌的优质股。

8.永远不要想着在最低点买入,在最高点卖出,你在当下不可能判断出现在到底是最高点呢,还是最低点。

9.投资不可能永不犯错,认识到错误本身也需要时间,任何人都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学会这个道理。只不过有的人的“很长的时间”比其他人短一些而已。

10.投资不要听别人的,因为赚钱了,你也不会把钱全部分给别人;亏钱了,别人也不会赔给你。自己赚钱,就要自己对投资负责,投资这种事,可以听听别人的观点,但是不要问别人买什么,最终的决定还是要靠自己。

11.股价永远不可能高到不能买进。最早我记得是在2年前,我跟一个相对比较有钱的朋友说过,你既然玩腾讯的游戏,那就买点他的股票吧。当时他说,腾讯的市值已经很高了,股价太贵了,已经增长不了。然而你可以对比下,3年前的腾讯股价和现在的股价,就明白为什么我说股价永远不可能高到不能买进了。很多事情能否成功,完全要看是否在适当的时机行动。

12.投资功课,要在投资之前就做完,然后根据自己的判断行动;而千万不要先买入,然后再去研究。不完整的观察,不仅没有好处,反而会拖自己的后腿。

13.太着急的行动也是不对的,就像之前说的,即使是优质股,也会受大盘波动影响,永远不要和大盘作对,不要急于想证明自己是对的,就迫切的行动。投资是长期的行为,不在于当下的一点点时间。

14.在投资中,“错误行为”家族很大,总有一款错误适合你。

15.散户总是在不该贪婪的时候贪婪,在不该恐惧的时候恐惧,跟着自己的情绪而非理性做决策。投资者要做很多防范,但是其中最最需要防范的,是自己人性的弱点。一个带着七情六欲进入股市的人,最终的归宿就是成为韭菜。

16.在牛市中,人们会普遍的忽略利空信息。

17.永远不要和行情争执,也别企图行情会给你理由或解释,时候给股市“解剖验尸”不会带来利润。

18.一个人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投对几只股票,但是不可能永远投对股票。

19.对于专业投资人来说,比起赚钱本身,更重要的是做正确的事。只要产期做正确的事,赚钱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事情。不要听消息,信息在传递过程中,折损率是非常严重的。

20.一个人不会和自己曾经坚信的东西对着干 ,但是他可能被游说到犹豫不决 、无法确定的状态 ,这种情况更糟 ,因为这意味着他无法轻松自信地交易了 。因为别人买这只股票,自己也去买,完全是羊群效应的体现,而不是自己的智慧。如果一个人背弃自己无数经验积攒出的交易法则 ,已经不能用愚蠢来形容了 。因为朋友的人格魅力和热心规劝,去下投资决策,那么市场会无情的教育你。

21.如果大盘疯狂下跌,不要企图自己可以逆天。

22.不要因为自己亏欠而失去信心,重要的是学到了什么。任何人都无法完全摆脱情绪对投资的干扰。

23.别想赚一笔就走,投资就要做长期规划,规划越短,亏损的概率越高。

24.投资者会面临许多的敌人,其中最致命的敌人,来自自己的内心情绪对自己的影响。即使是一个养成了独立思考习惯的人,遇到一些特别能说会道的人,也很容易被忽悠进去。不要奢望完全摆脱人为因素对自己决策的干扰。

25.只要投资,必然会有亏钱的时候,但重要的不是关注亏钱本身,而是关注投资项目本身。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模式。如果不想重蹈覆辙,只有吸取错误教训并从中收益,才是正确的行为。

26.如果一个投资者能学会避免自己的狂妄自大,付出再大代价来学会这个技能也是值得的,很多交易者以为自己很聪明,却会犯严重的错误,这些错误大多都可以归咎于狂妄自大。

27.如果在投资以外没有其他的收入,就无法有效利用自己的良好判断。没有充足的其他收入,就无法用冷静、不带偏见的态度进行交易。这是一种能够承受损失的能力。

28.犯了错误就要承受代价,只有蠢蛋才相信犯了错也可以免受惩罚。

29.浮盈并不是盈利,只有落袋为安的盈利,才是真实的盈利。

30.所谓“不合常理故无法预测”的风险,就是那些管理委员会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通过管制改变了规则的风险(最近的例子就是ICO)。这是做任何创新型投资的时候,都要牢记的,历史中有大量人就因此破产。

31.没有人可以打压股价,做空者并不是因为做空行为而导致股价暴跌,而是因为本身股价就是虚高,所以才能做空。

32.唯一可信的内幕消息,就是管理层的行事风格和做事态度。听信内幕消息的人,都是懒于自己思考的人;喜欢内幕消息的人,并不是因为自身笨,而是把希望寄托在来别人身上。那些想在股市上不劳而获的人,才真是愚蠢之极。

33.在股票市场上,要牢记战略和战术的差别。战略是自己的决策原则,而战术是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的灵活应对。

34.任何投资成功,都是顺这市场的势而行的行为,市场本身对其有利。你现在知道为什么有个策略叫“逆向投资”,而不叫“逆势投资”了吗?这是无数前辈用金钱换来的教训,切记。

35.对于韭菜们来说,甚至都不需要股价下跌,只需要市场变得惨淡且持续一段时间,他们就会变得悲观。

36.普通人会看到 ,一只股价在12~14点时没人买进的股票突然涨到30点,这应该是最高价了,可它又涨到了50点,绝对不会再上涨了,可它紧接着又涨到了60点、70点、75点。这时,大家坚信这只几周前还不到1 5美元的股票不可能再涨了,可它又涨到了80点、85点。普通人总是不考虑股票真正的价值,而只考虑现实的价格,他们的行为受控于恐惧而不是市场形势。此时,这些人就采取了最容易的方法 ——相信这只股票会一直涨下去,然后跟风被套。

37.真正拥有好的投机策略的人,都是默不作声的,他们闷声发大财,才不会把他们知道的告诉你。等到他们愿意告诉你的时候,已经轮不到你赚钱了。

38.在牛市中 ,尤其是市场繁荣时期 ,广大股民一开始都能赚钱 ,可后来都因为流连于牛市不肯收手而亏损 。他们就是听信了这种 “空头打压 ”的解释才会流连然后套牢 。对于这些解释 ,大家应提高警惕 ,这只是那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内线人士的圈套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4评论 0 13
  • 1.停止自high 半年前,当我向毫无「互联网思维」的闺蜜展示刚纳入囊中的Jawbone up2,解释完这个神奇小...
    袁滚滚阅读 455评论 2 4
  • 正式下载使用简书的第一天,决定用它写下自己每天那么多的想法,那样避免了想到就说出来的浮夸。 今天,又是一个在外奔波...
    404163cbfa8a阅读 180评论 0 1
  • 断断续续观看楚乔传近两个月,到今天总算是到了大结局。 两个男人宇文玥、燕荀与楚乔之间的恩恩怨怨,真...
    始终在路上阅读 35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