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思情长,永不忘》作者:徐淑英

 [编者按:这篇文字有点伤感,对不起!让您流泪了!

感恩诚谢您拨冗莅临阅读拙文!]

本文写于2019年4月6日晚

昨天是清明,天气分外的好,春风和畅,鸟语花香。

前几年,我娘家的先祖和外公家的先祖,我都是买花在十字路口祭奠。

今年,父母告诉我,应耄耋高龄的八十二岁老爹(我外公的堂弟)之邀,他老人家要盛情款待我们,于是,我们前往[南生黄泥塘,外公的坟茔],祭奠之后到磨店集迎福楼酒家赴宴,老爹的次子正值盛年,事业有成,在我们还未离席时,就已经替他老父亲买单。

侄儿开着私家车,我和父母,哥哥,一行五人到达磨店,此时,我下车,让老爹,我父母,我哥哥,坐车,我换乘坐上了姨父的“敞篷轿车”一一电瓶车箱内。

姨娘说,她坐轿车头晕,她紧挨着姨父的驾驶旁边坐,姨娘说,坐姨父的车子兜风,舒坦!姨父和姨娘,从青梅竹马到古稀之年,风雨同舟相守余生。

我回到家时,又买了两束花放在十字路口,祭奠娘家的祖先和我先生的二嫂等等!

思情长,永不忘!......

清明,本是草长莺飞的季节,去年的今天,安徽合肥的天空,阳光善解人意的隐藏,我的眼泪纷飞,哀思无处话凄凉的泪水和着漫天的细雨,在清明这个日子里,悲情思念,我先生的二嫂,最疼爱我的爷爷,奶奶,外公等等。

大地的鲜花飘飘,将这个魂牵梦绕的日子化成千古绝唱!

哀思悠悠,思情渺渺!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芜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这首诗我一想起,就忍不住泪如泉涌!

此时,我手捧粉白的康乃馨,那是献给如山似海深恩的您们!我无以回报的恩情!

紫色的勿忘我,那是我只要一息尚存,就对您们永恒的思念!

白色的百合,那是最疼爱我的奶奶,您生前的最爱!

故乡有这风俗,父母古稀健在的话,清明这天,出嫁的女儿是不可以回去祭奠 先人的。哪家父母魂归天堂,是可以回去祭奠的。

我的父母已近古稀,我是不能回去祭奠最疼爱我的爷爷奶奶!

鉴于孝心若在,祭奠的日期从清明前一星期到清明后三天!

以往的这一天, 我会买三件草纸,民间尊称大表纸,还会买许多冥币,纸元宝一类的。

从2011年开始,我相信环保,从自身做起,改买鲜花。不能亲去上坟祭奠,就购买几束鲜花放在十字路口略表心意!

二嫂,大前天4月2日,我写好编辑平台的文之后,就在分享到群!

我的先生接到他侄儿的电话,说您遇到车祸,当时我全身发麻颤抖,我的第一感觉是希望您能抢救,转危为安,有惊无险!哪知道您被前四个轮子后面八个轮子的大货车所撞,已经和我阴阳相隔!

我无法想象!

我不忍心看您的遗容,我只记得您在世的憨厚笑模样!

去年2月23日那天,我从亲戚家拜年回来,看到您和您先生儿子,我绝没想到那竟是最后一面!

那天,我告诉您,您的父亲和我父亲是同龄人,您也特别高兴!

去年5月24日火化那天,我的裙子兀自被我自己踩,我知道,您是多么不舍!

去年七月半那天,我向您跪拜时,我的几根刘海都被烧焦,您是多么的留恋红尘!

去年冬至为您烧灵时,我不是离火最近,我的衣服却被烧糊一小块,您是提醒保佑我安全!

故乡有说法,没达到60岁的人逝去,会到地下背土,意在珍惜生命!

我亲亲的二嫂,您那么善良,肯定已升入天堂,天堂里没车来车往!

深深的祝福,您一定投生好的家庭,轮回的路上幸运平安!

如今,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怎么可以承受呢!

您的先生这几天一直念叨您的好,神情恍惚,若有来世,他还会拥有您这个贤妻,是他生生世世的心愿!

您的女儿在您出事前几天,在我家吃了几次饭!

二嫂,母爱是无人可以代替!但请您放心,您的乖巧可爱的女儿,我会善待她,好在她和我女儿相处融洽!

二嫂,您知道吗?

您的儿子这几天,都是在大家一致劝解下,才吃饭喝开水!

肇事的司机,您本和我二嫂无冤无仇,您为啥开的快,让我无辜善良的二嫂,这么早就进入天堂。

她才不惑之年,几十年来,含辛茹苦,出事的这天,她是下班途中。

她所在厂里的领导来了,说,辞退了一些人,留下了勤劳踏实的二嫂!

她的一生是奉献,没享到一天的福!

更漏缺月夜无辉,左思右想清泪垂。

尘埃暮雪凄凉意,宇寰孤影孑然归。

桃源仙境比翼结,山水田园双栖随。

黄泉碧落莫相忘,花絮飞舞迎风吹。

今天,姨父还在说,最疼爱我的爷爷,生前最疼爱看好我!岁月无情,您老人家驾鹤仙去已有12年。

许是血脉亲情,有心电感应!

记得那年,平常敬业的我,那年我在好又多超市销售牛奶,每每放弃星期天,销售鲜牛奶是有保质期限制的。

可那天,我一大早就回娘家!您背着双手,到村里小街去买菜。我爸妈房屋住在路边。您一见到我,就说,‘我家宝贝孙女今有空闲回来啊,不是在超市上班吗,’我说,爷爷,今休息。一个月可以休息一天。

我要您老别去买菜,就在我爸这里和我们一起吃!

您说家里还有我爸送去的排骨。我要帮您去买,您不肯,说顺便看唱戏的戏台有没搭好!

我给您五十元钱,您说有钱不肯收,是我硬塞进您的口袋。望着您渐行渐远的背影。

最疼爱我的爷爷,您当时虚岁已有九十三岁高龄,耄耋之年的您腰板挺直,走路速度也不慢。

我对爸妈说,最疼爱我的奶奶仙逝半年,您现在可减少对她的牵挂,民间说,三年之内如若去世,就是被先去世那人带去的。

 爸妈对我说,没减少牵挂,毕竟七十年的相濡以沫,爷爷您怎能不惦记奶奶的!

是的,七十年的钻石婚姻,当然情深意厚!

最疼爱我的爷爷,您之所以一人独居,就是思念和奶奶在世的绵绵欢喜,滋润岁月的点点滴滴!

最疼爱我的爷爷,我怎么也不会想到,那竟是最后一面。都说,谁对谁最好,是有心电感应!

在您去世那天,早晨一位邻居来要老公去上班。我听到打门,就一下从床跃起,第六感觉是关于您的消息 !

果然不错,下午我哥打来电话,说您已追随最疼爱我的奶奶而去!

我家的房子和隔壁大哥,二哥是共墙,有大一点声响都会听见!

当时的我顾不上这些,大声痛哭,无力颤抖的手将手机跌落在地。

最疼爱我的爷爷 ,您去世那天,竟然是摔跤,那次您就再也没有醒来。

您留给晚辈是何等歉疚!

您有六个子女,几十个孙子孙女,没一个在您身边。

您一生坚强!

八十岁时步履矫健,我们跟在您身后还要小跑才能跟上您。您要子女们别管您,您一人自食其力。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两小时后才发现。

我在想,我最敬爱的爷爷,那时那刻,您万念俱灰吗?您是否后悔没有晚辈在您身边呢!

如若有人在您身边,您不会和我们天人之隔,无处话凄凉!

写到这里,我的眼泪模糊视线!

我最敬爱的爷爷,记得小时候,您有时喜欢打麻将。

我知道,奶奶心疼您,要您别熬夜打麻将。我怕您和奶奶吵嘴。每次您打麻将回来时,我察言观色。您笑嘻嘻时,我就说,爷爷,您赢啦,赶紧把钱给奶奶。

每当您面露不悦时,我就说,爷爷保本,快帮奶奶干活。

每每您和奶奶让我逗得开心大笑!您总是说我是开心果,散气宝!

此时,我想起来是多么的辛酸,我再也没机会逗您和奶奶开心了!

我最敬爱的爷爷,2001 年我新房落成。

已是八十七岁高龄的您前来贺喜。

那天您回家之后,您逢人就夸,白手起家的我自食其力盖起了房屋。其实上,孙女很平常,在您老人家的眼里,您觉得优秀!尽管是高抬,可我是多么希望我的爷爷您的鼓励啊!

您总是说我像您的性格,受得七分苦,受不得三分屈!

如今,我自知之明的想,我差您老人家不知多少倍呢!

不过,我会全力以赴,‘马不扬鞭自奋蹄’!

我最敬爱的爷爷,孙女就是想断肝肠,您也会离我而去,您牵挂我最敬爱的奶奶!

最疼爱我的奶奶,您一生受了多少磨难!您生了四个女儿,才生我的父亲,您的宝贝大儿子!

那个年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封建思想使您含泪度日。

听说,为了这事,有几个人指着您的鼻子骂您,您忍气吐声。愚昧的思想,使您含辛茹苦,您任劳任怨,孝顺公婆!

您一有好吃的 ,就要留给晚辈吃。以至于食品放坏您都不肯吃。

我的妈妈曾对我说,您一生最会侍候人!您抚养自己六个孩子,还抚养一个侄儿【我的另一篇日志,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提到过】。

最疼爱我的奶奶,您为何不象八十五岁那年 ,有惊无险,安然无恙。

那年,您生病卧床不起三个月,恰好,我在娘家赡养您。

我爸到东北给您的外孙工地当会计。您要求我们,要我们保密您生病的事,千万不能告诉我的爸爸,并说,您一定会好起来,您要等我爸爸回来一家团聚过年!

那年,许是您爱儿心切,终于好起来。最疼爱我的奶奶,您要是能继续坚持有这样的意志,爷爷也不会半年时间追随您而去!

您去世那天,都说您是好人,为您大操大办,生前您是喜爱花的,可那纸质的花圈以及国色天香的百合鲜花,怎有您的笑容温馨啊?!

此刻泣不成声的我,只能默默祈愿,若有来生,我还要您和爷爷最疼爱我,我定会还是您的好孙女!

此时,我找来树枝,已是泪流满面的我把鲜花轻轻放下,用力重重地画了两个圈在两束花的外围。

其中一束花献给您一一最疼爱我的外公!想起我最敬爱的外公,我再也忍不住泪如雨下!

世事跌宕,您老人家正值盛年时,我那没有谋面的外婆前去天堂为您暖被窝,您一肩双挑。带着十六岁的侄儿,九岁的大女儿【我的妈妈】四岁的小女儿【我的姨娘】艰难度日。

试想一下,一个家庭夫妻患难与共,已然够呛,您竟然还能负担侄儿上学!您虽一字不识,却能把戏曲说的一字不差!

【我的难忘的冬至那篇日志曾提到】。

如今,您的言传身教,我从来不会看不起任何人,每人都有他的闪光点,人皆吾师!

网络人才济济,更是如此!我尊重任何一个人,天生你才必有用!

最疼爱我的外公,在我很小的时候,记忆当中您到我家从来没空手。六十里的路程,您不是挑着鲜红的桃子就是挑着沉甸甸的西瓜。

今天,就是让我们空手走上二十里路脚都会痛。我最敬爱的外公,您挑的是对晚辈恩重如山的爱!

最疼爱我的外公,我的哥哥出世时,您就非常喜欢他。

记得我刚上学时,一天,您来到我家,您见到我就说,小人精一一你家爷爷奶奶的宝贝孙女,外公也喜欢你。

今天,我帮你买一个本子,没给你哥买。我一听,好高兴,就对您说,外公是和家爷爷奶奶一样好,直把您笑得合不拢嘴。说完,我拿着本子对您说,好外公,我出去玩啦!

说着我慢吞吞地往门外走。刚走到门口,就听您对哥哥说,我的心肝宝贝,外公帮你买的本子在这里。那些年,穿的是大襟棉袄,能藏住本子的。听到这,我就说,外公偏心。结果您赶忙说,小人精,外公不是偏心,是忘记了。当然,您买的四个本子,我和哥哥一人平分两本。从那以后,您也就不再偏心,对我和哥哥一样好!

我最敬爱的外公 ,直至今日。村里的舅爷爷舅奶奶看到我,还在说。

1958年全国饿饭。您当时在公社【相当于现在是乡政府】食堂上班。

为了送给您的三个孩子吃上稀饭,您自己饿昏两次。定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您的举动感动上苍!

最疼爱我的外公,没有您的付出,怎会有您的晚辈的今天!

最疼爱我的外公,您是个苦命的人。现在熟悉我的人说我对您的女儿一一我的妈妈比较孝顺。

可是对于您,我仅赡养四十天 。九七年农历七月二十二这天。我以为您能好起来。俗语说,七月半是鬼门关。我多么想,您度过了七月半,能够好起来。 七月二十二那天,您的眼角含泪哽咽对我说,你去打电话,要你妈妈回来。我赶忙通知舅爹,您的堂兄弟。我说,我这就去打电话。当时,我家没安装电话,娘家有电话。打电话要到二里路的小店打。每当我一想起就愧疚不已,早知道那年我应该安电话的。此时,愧疚的泪水滑落键盘!

妈妈接到电话 就打车前来。我看到妈妈,我俩抱头痛哭,您老人家终究没让我们见上最后一面!听舅爹说,您去世时,眼睛睁着张望我们回来的方向。我和妈妈长跪不起,我在说,外公,您从来说话都算话,这回您骗我说,要帮我带孩子,您还说,要和我的爷爷奶奶说话,您比我的爷爷奶奶岁数还小,您怎舍得离我们而去,您是我的血脉亲人第一个舍得离我们而去的人,同样是爷爷,我的爷爷要您去和他说话呢!您总是说我爷爷奶奶和人家不一样,人家是重男轻女,你家是重女轻男。当时在场的人无不落泪,最疼爱我的外公,一生太苦,没享受到一天的福!

 世间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滚滚红尘,听了太多凄美的故事,无论你是一个怎样坚强的人,面对阴阳相隔都是那么的不堪一击!素锦流年,意外和明天谁都不知道哪个会先来?人生舞台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彩排的机会!可否让我相信世上有轮回,走过奈何桥,喝下孟婆汤,我仍做您的外孙女,只是一定要外婆和您两人都疼爱我!

好在2011年,我爸妈和姨夫姨娘已将您和外婆安葬一起,您们在天堂幸福吗?

今天,我手捧鲜花篮,让我爸妈欣慰的是,老爹他们在过年时也敬献两个花篮,塑料花不败色,特别明艳,容许我想象您和外公温暖相守,惊艳时光!

我最敬爱 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纯朴善良的二嫂,以及夭折的婴灵们,智浅词穷的我纤纤素手,又怎能描述我的悠悠哀思,悲痛不已的我祈愿苍天善待您们,厚土不薄厚待您们!

您们在天之灵,安好如意!

和平年代虽无战事,每天都还避免不了生离死别,岁月静好源于那些颠沛流离负重前行的人!

思情长,永不忘!......

[注:文中照片有的是作者本人,请厚德载物的您不要涂抹不良内容,感谢!]

作者:徐淑英,安徽合肥人,,简书徐淑英柔情婉淑女蔷薇,笔名和扣号亦是淑女蔷薇,微信号xnqw1212。

热爱生活,钟情文字,诗意栖居的平凡女子!

喜爱写作,因钟情和热爱,认认真真地涂鸦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悲欢离合、琐琐碎碎的感悟和感动。

2012年开始,日志和说说在几家知名网站刊发。

2015年多篇文字开始在各家微刊发表!诚谢!

微信公众平台爱圣淑,紫欣婉,仁杰淑苑rjsy2017,淑女蔷薇snqw1212,趣头条蔷薇淑亭,天天快报淑女馨语,大鱼号薇淑婉编辑,感恩诚谢您关注!

您的分享点击,雅正是我文字圆梦之旅岁月如歌!

再次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

佳人才子网中游,吟诗作赋和词酬。

作文精湛乃为师,出语不凡皆是友。

欣赏学习淑女愿,抛砖引玉蔷薇柔。

相约空间温婉扣,嫣然笑靥锦年悠。

转发是动力,分享是美德,再次诚谢!

[温馨提醒,某些人“引用”我的所谓的“诗词”,我自知之明,只是喜欢这种体裁,不合格律,所以我从不标注是律诗绝句,涂鸦贻笑大方了!敬请斧正。。。。。。]

[注:文中部分内容原发于2013年扣扣空间,这回修改补充!

风姿绰约女人花,不慕浮名在天涯。

燕语莺声谁皆醉,月羞鱼沉众俱夸。

真诚敬友迎宾客,善良尊师奉茗茶。

世间感恩无限好,倾城温柔度年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