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带你走出阅读困境》

我一直困扰着不知道如何去读懂一本书,有时候阅读完一本书之后,不知道重点在那里,更无从如何去总结这本书。

直到我在“微信读书”里看到樊登老师的《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对我的阅读理解有了很大提升,一步一步走出不知道如何阅读的困境。真的是受益匪浅。

《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作者:樊登,樊登老师从不爱阅读到痴迷读书,再成长为一名讲书人,这个转变是他人生中的一笔很重要的财富。他用读书改变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

21世纪,人们对于阅读、知识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于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就会不断阅读想从书籍,想从书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很好的撑握阅读技巧,所以我分享樊登老师《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的方法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更快撑握阅读方法,走出阅读困境。

《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我分六个步骤解读,让读者更快了解阅读方法。

一、阅读特点

大量阅读,答案自现。

书是绝大部分问题的出口,那些让你苦思冥想的问题——关于爱情,升积加薪,创业,大部分人都经历过。而这此问题中大部分都已经被人解决写成书。所以,如果你正感到迷茫或焦虑,不妨开始读书。

在无法改变外在环境,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心态。读书也许会改变你的未来。

1.阅读有二个特点:主动性、针对性。

主动性学习:你觉得自己对哪些问题不明白,就会主动去找这类相关的书籍来看,有目标性的学习。这是最有效果的学习方法。

针对性学习:读书所带来的收获是个性变的,能恰到好处地解决具体问题。同一本书,不同的人看,它带来的启发、安慰或思维升级都可能完全不同。

2.从“单向度”变为“多向度”的人”。

“多向度”的人”同时拥有创造美好生活的理性能力与享受美好生活的感性能力,理性能力并不是学好数理化的知识,而是通过阅读,将知识组成思维体系,再转化为能力,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处理生活中一切问题能力。

二、刻意练习 & 走出阅读的舒适区

1.刻意练习=时间X积累

对于阅读千万不要着急,或者想走捷径,一定不能小看累积的过程。一个人读书绝对不是一下子读很快。当你脑海积攒的东西越多,你就越能理解它们。越能够把所看的书联系起来。然后你看每一本新书的时候,就会觉得很轻松。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所有你为之感叹、这之兴奋的主题,一定只是前人主题的重复和迭代。

2.走出阅读舒适区

阅读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因为阅读不仅需要你花费不少金钱去买书,最重要的是你还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读书,成效还有可能不明显。

绝大部分的人是拥有学习、进步、阅读的欲望的,但是最后往往坚持不下来。因为阅读是一个辛苦活儿,它特别需要阅读者做深度思考。思考成了一件稀缺品,再加上需要坚持,成为习惯,阅读就更是难上加难。

在传统的表面阅读之下,读者看似学到了很多东西,但并没有真正掌握它。有人说自己读过很多书,掌握了快速阅读的方法,实际上,它是现代人“偷懒”的一种途径,它不能解决你阅读的根本诉求。

真正的阅读,你需要用眼睛看文本,大脑需要解读文中的信息,然后大脑需要对视觉信号进行识别,识别后解码,解码后传输到神经无,通过神经无储存起来,要用的时候再把它拿出来。

正真的读书学习,是要走出阅读的舒适区。

在阅读每本书的过程中,时刻问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我能不能准确地把握这本书真正的含义,理解这本书?

第二,我能不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这本书的真正含义,且表达清楚?

第三,我表达出来的内容能不能让没有读过这本书的人无障碍地理解?能否被二次传播?

三、读书五大误解及选书原则

有部分人对读书有所误解:

1.读书无用?——肯定是最大的误解,对任何人来说,读书不是无用,而是非常必要。通过读书,我们的视野就会变得更加开阔,而不是仅仅局限在我们眼前所看到的这些人和事中。

2.读书只追求有用?——如果一个人读书,是为了读了以后让书来帮自己解决实际问题,不解决就气急败坏,那他就完全误解书的作用。书只是助力,最后能不能解决问题,关键还是你自己,如果完全功力地去依赖书,就会落入“读书功利化”的陷阱。

3.有的书我读不懂?——“读不懂”绝对不该是一个固定的状态,这只是某一该的情况,要相信,慢慢地,自己能读得懂。

4.读书是一件私事?——把读书当作私事,这个行为太封闭。其实,读书是需要朋友一起交流。和更多人的一起交流,大家共同进步,也有助于打破阅读的舒适圈。

5.自己读书的效果最好?——对大部分人来讲,“孤独”地读一些有难度的书,效果是非常不好的。千万不要觉得,自己读书的效果一定就比别人讲的好。

让我们自然地学习,保侍不断进步的心态,把读书变成一辈子重要的事。

四、如何读懂一本书

我们经常也会听到另一种感叹,“听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从知识到能力会有一个办限,这是一个奇怪的分割。量变势必会产生质变,但前提是这在个过程中,你是不断进步的。

如何让自己真正读懂一本书呢?

怎样才能够快速阅读拼抓住重点?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你的理解能力池子有多大,你就能够读懂多难的书。作者认为这个池子包含7个部分。

1.经济学知识。经济学的基础思维是当代人一定要撑握的。假如你完全没有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当你读到书里出现经济学原理的时候,你就会感觉自己一窍不通。

2.心理学知识。心理学知识是了解人类动机的不二法门。你会发现,我们给人别人讲怎么处理好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社会关系,它背后都是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

3.国学常知识。我们需要建立文化自信,我们得要了解自己是怎么来的,得了解中国文化跟西方文化不一样。

4.管理学知识。管理学是处理当代人际关系的一门学科,所以它背后隐含的其实是领导力。

5.逻辑学知识。读一些关于逻辑的书籍,在遇到问题时,你就能知道怎样去论证,怎么进行有效论证,怎么有效地提问,怎么去看逻辑推理上的漏洞。

6.哲学知识。哲学可使人开阔眼界,提升认知层次。

7.人生经验。见过世面,阅读足够宽泛,这时候你才能淡定地对待每一本书,去发现每一本书的真实价值和优点。

五、把书读薄,如何解构一本书

每本书都有自己的使命,而读书的过程就是人为地弄清楚一本书解了什么问题,抓住一本书的脉络和重点。

我们如何要解构一本书,分四个部分:

1.这本书提出了什么问题?——我们在阅读时,首先要搞清楚问题是什么?定义了一个主题或概念后,才能够开始探讨解决方案。

2.写作背景是什么?——一本书的背景知识,能够帮助读者开阔眼界,让人们了解一个理论的前沿研究状态是什么,从而间接地认识到这本书的价值。

3.书中提供了哪些解决方案?——一本书最有价值的部分:有哪些解决方案,或者这个故事是怎么发生的,变化过程是什么。工具类的书在这个部分就是寻找解决的方案。

4.一句话总结升华。——书的最后一部分,会进行价值升华,就是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六、学会绘制思维导图,掌握知识输出方法

一.准备工具。

A4纸一张,黑色水性笔一支。

二.绘制技法。

1、A4纸横放。

2、主题写在正中间。

3、用线连接。纯

4、文字型思维导图。

5、一般写7-10个主分支(如果有比较琐碎的知识点,可以单独要纸边记录)。

三.在绘制思维导图时主要有两种思路。

1.根椐书本的章节结构进行划分。

2.根据自己读完之后所理解的内容进行重新解构(这个方式更难,更考验一个解读人的水平)。

四.思维导图的语言有两个特点。

1.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很多语言并不是全部照搬书上的内容,而是我自己的理解。

2.有自己的解读逻辑。作者写书有自己的套逻辑,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对于书籍的理解,进行重新解构。

以上四点绘制思维导图时的特点和习惯,总结出的针对图书阅读非常有效的方法。

读书会让一个人充满力量和使命感,只要你相信阅读的力量,相信知识的浩瀚无涯,你的成长也会不可思议。

用你的热情和智慧,去阅读一本书,去理解一本书。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内化,让知识和自己融为一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