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悲伤逆流成河》

今天,再次观看了一部一直很火的影视——《悲伤逆流成河》

说到《悲伤逆流成河》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部与校园欺凌有关的电影,主角是一名高二学生易遥因得了一种特殊的病,被几乎全校的同学欺负,每天在学校忍受同学的欺负和语言攻击,回到家后妈妈也从来不会倾听自己的心声,最终过不下去这样的生活,以跳河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

多组校园欺凌事件,打破了5位主角本应该美好的青春校园生活。齐铭清俊帅气,是人人称颂的优等生,而易遥却是大家口中的“赔钱货”。两人一同长大,感情很好。而这一切,在转学生唐小米出现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流言成了毁人利器,处处对易瑶进行刁难,易遥的生活开始陷入黑暗,遭受各类残酷欺凌。顾森西教会易瑶对校园暴力进行反击,他的出现给了易遥一丝曙光。可阴差阳错,顾森湘的意外却将她再度推入黑暗。当受害者变成施暴者,当看客变成助推,在这一场名为“玩笑”的闹剧中,没有旁观者,只有施暴者……

电影的开始,灰暗的天中透出一轮太阳,易遥站在自己跳河的那条路上,久久地望着那么广阔的河,眼神中满满的是绝望,当阳光若隐若现的时候,易遥的身后站了几百个同学,风吹动田野的草,她转身的下一秒,就毅然决然的想大河跑去,然后坠入深海,无数的气泡围绕在身边,但又转瞬即逝,一句易遥在河中的话开始了整部电影:我的梦里,一直有一条过不去的大河,我像是去过那里,又像从来没去过,但我很熟悉那条街,熟悉每一个角落,因为我的青春,从那里开始。

镜头由远及近直到易遥的家中,配着有些低沉的音律,展开了故事情节的开始。她的母亲,是给人做按摩的,每天挣着少的可怜的钱,连每一顿饭都成问题。由于学校要换新校服,要收钱,然而母亲根本没有那份钱,便迟迟不给学校新校服的钱,也使易遥成为了学校最显眼的那个,但那时,学校的并同学并没有很排挤她,欺负她,同学们对她也很友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的改变都是因为一个从一中转来的学生,同样是常常受到校园欺凌的唐小米,给易遥的高中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变化,唐小米因为也常常受到他人的欺负,便也想要欺负别人,来弥补自己内心的那份空洞。唐小米的到来,无疑是易遥人生的黑暗到来,唐小米羡慕齐铭对易遥的好,唐小米喜欢齐铭,当唐小米看到齐铭与易遥在一起时,她就想要陷害和刁难易遥。

其实所有的事情,都起始于易遥的病,唐小米跟踪她,便知道了她得了这个不正常的病,第二天去了学校,开始对着所有人宣扬,所有的手机、纸条、悄悄话都是传播的途径,很快整个学校都知道易遥的病,以及她母亲的身份,所有人都看不起易遥,想要欺负她。唐小米的鼓动,周围人的带动,让易遥的生活无比黑暗,前途一片渺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病,如果使用正规治疗,需要花费惊人的价格,还需要家人陪同,易遥想着母亲是不会给她看病的,便总是会拿着十元一盒的外用药来维持病情,直到有一天她没钱了,趁着母亲外出,就在家翻箱倒柜的找钱,拿出了一个厚厚的信封,上边写着“遥遥的学费”,打开来看里边都是零零碎碎的钱,这是母亲不知积攒了多久的钱,就在易遥看着手中的钱发呆时,母亲回来了,知道易遥得病的事,顿时大喊大叫,最后知道易遥得这个病是因为她的疏忽时,自己给了自己一个重重的耳光,之后冷静下来拉起易遥的手,泪眼朦胧的对她说:“走,妈妈带你看病去。”就是这句话,莫名其妙的就勾起了许多人的泪点,可能易遥母亲对易遥的爱不同于其他的母亲,她并不善于表达,而且因为自己职业的特殊也总是会感觉无法面对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间位置,就在易遥已经对生活丧失信心的时候,一个男孩出现了——顾森西,在她最迷茫的时刻为她点亮了一盏灯,时时刻刻都陪在她的身边,在她沉闷是给她快乐,在她难过时给她安慰,在她郁闷时倾听她的心声。在顾森西的帮助下,易遥已经开始懂得如何反击,还是会有人将口香糖粘到她的头发上,她会毫不犹豫的把那一撮头发都剪下来,粘到那个人的头上;还是会有人把排球砸向她,她会把手边的另一颗排球扔向那个人……是顾森西的到来让易遥的生活有平添了一些韵味,不再那么的暗淡,终于有了一丝丝的光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景不长,就在易遥对人生重新有些信心后的一次回家路上,就是那么巧的目睹了唐小米被其他人欺负,小米害怕易遥会把这件事说出去,就联系了校外社会青年想要陷害易遥。就是这么阴差阳错,三个校外社会青年将苗头对准了同样与齐铭关系很好的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顾森西的姐姐顾森湘。一个晚上,顾森湘与齐铭约好了一起欣赏夜景,齐铭却久久等不到顾森湘的到来,其实顾森湘被那三个青年当成易遥骗到了一个废弃大楼中,顾森湘被三人追赶到房顶,三人拿着棒球棒,仿佛下一秒森湘的头部就会鲜血淋漓,然而顾森湘居然一个不小心从楼顶摔下。下一刻,就直接到达了一个静音的片段,顾森湘的母亲哭的昏天暗地,顾森西与他的父亲搀扶着母亲,时不时回过头来看看同样在哭泣的易遥,最后无奈的走开。齐铭从易遥身旁经过,易遥拉住齐铭的袖子哭着说不是她干的,而齐铭却头也不回的走了,只有易遥还一个人留在原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就出现了易遥对着天空撕心裂肺的痛哭,地上写满了“杀人犯”之类的字样,齐铭与她彻底无话,顾森西也不再理会她,并对她说:我们以后不要再联系了吧。所有的人都把她当成杀人犯避之唯恐不及。

在一切又再度陷入黑暗的时候,易遥再也承受不住了,想到了跳河来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仅仅19岁的她,因为校园欺凌,想到了跳河自尽。站到那条路上时,她到底有多么绝望,而当同学们知道易遥要跳河时,每个人都很期待,很高兴,大声嚷着“易遥跳河了!快去看,易遥跳河了!”

最后在易遥跳河前,还说了许多话,堤岸的同学们也已经开始神情严肃,眉头紧锁,易遥最后说了些话,就朝着那个平台跑去,边跑边抹着眼泪。她的眼神竟然那么的坚定,坚定中还带着一丝暗淡。就在她向着大河跑过去时,所有人都为易遥捏一把汗,齐铭也试图冲出去阻止易遥,却被好多人拉住,动弹不得,而顾森西却不顾所有人的叫喊冲出去挽救易遥,所有的人都在喊“顾森西,快回来!”却没有人说“易遥,快回来。”

在易遥落去河中的第一秒开始,一阵低沉的音律又一次被放了出来,易遥就那样,闭着眼睛,面无表情的向着深海落去,还是顾森西再次救了她,易遥在顾森西的怀中向岸边飘去,最后被许多人拉出水面。

影片最后,是易遥见到阳光,感觉人生又充满了色彩,她居住的小镇开始格外重视校园欺凌,所以学校的同学再无人欺负她,而唐小米,则是被带到公安局进行审问,她的母亲,卖掉了按摩床,换来了一百元,再次将这一百元放进那个写着“遥遥的学费”的信封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有很多地方都能够戳中泪点,反应了现在困扰在很多学生身边的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现在的校园欺凌,时时刻刻都围绕在我们身边,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校园欺凌?怎样防止校园欺凌发生在自己身上?

这部电影是根据郭敬明的小说改编过的,原版小说更是扣人心弦,故事情节曲折离奇,相比较小说,这部电影相对好一些,但依旧让人深刻体会到校园欺凌的恐怖。

电影的主人公易遥,是演员任敏所扮演的,据电影内部消息流出说,任敏在拍摄这部电影时曾戏外落泪好多次,场外情绪失控17次,拍摄后抑郁两个月。

网上的留言也让人能够想到很多:宁愿错过十个齐铭,也不愿错过一个顾森西;我叫顾森西,太阳从西边出来的西;可怜了顾森西,同时失去了两个最爱的人。

这部电影真的很好,校园欺凌真的很可怕,每个人都不想接触校园欺凌,学校本是个安全的地方,但却因种种原因掺进了一些思想与常人不同或是经历的故事让人匪夷所思的学生,他们都含带着校园暴力。

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够远离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愿所有的青春,都可以被温暖对待。那些常常欺负他人的人,听着: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