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修心 第五十五课 自事其心

3《人间世》

叶公子高将使于齐,问于仲尼曰:“王使诸梁也甚重,齐之待使者,盖将甚敬而不急,匹pǐ夫犹未可动,而况诸侯乎!吾甚慄lì之。子常语yù诸梁也曰:‘凡事若小若大,寡不道以懽huān成。事若不成,则必有人道之患;事若成,则必有阴阳之患。若成若不成而后无患者,唯有德者能之。’吾食也执粗而不臧zāng,爨cuàn无欲清之人。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我其内热与!吾未至乎事之情,而既有阴阳之患矣;事若不成,必有人道之患。是两也,为人臣者不足以任之,子其有以语我来!”

仲尼曰:“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一义也。子之爱亲,命也,不可解于心;臣之事君,义也,无适而非君也,无所逃于天地之间。是之谓大戒。是以夫fú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夫事其君者,不择事而安之,忠之盛也;自事其心者,哀乐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为人臣子者,固有所不得已。行事之情而忘其身,何暇至于悦生而恶wù死!夫fū子其行可矣!


课程内容

楚国的大夫叶公子高将被派往齐国执行外交任务,去请教孔子:“国君委我重任派我去齐国,齐国的接待人员对我恭敬有佳,但在谈判的实质性问题上拖拖拉拉含含糊糊,接持人员都这么没有行动,对方的国君更是不为所动。我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您常常跟我说:‘不论事大事小,很少有不符合道但却有好的结果的。事情要是没有办成,那我肯定要被国君杀掉的,这是人道之患;事情要是能办成,我必定被掏空身体、精力,这叫阴阳之患。横竖都没有好结局。这事不管能成或者不成,最后能做到既没有人道之患也没有阴阳之患的,肯定是个有德之人。’我吃饭都不讲究烹饪技巧的,是个很好搞没太多要求的人。但现在早上接到命令,晚上就着急上火需要冰块降火,事还没开始做,身体就这样了,已经是阴阳之患了。事情若做不成,一定会有人道之患。这两个结局都没什么好果子吃,做为臣子无法继以重任,您有什么好的招数教教我。

(庄子借)孔子说:“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有两个限制是不好逃脱的:一是命,一是义。你的原生家庭你没法选择---命。30岁以后的人生就完全是自己的造化了了; 你要孝顺父母这是你要做到的,即使你再不乐意,也得做;受雇于人,就要创造相应的价值,这叫义。

能让父母心情舒畅的,就是孝顺。小孝孝身,中孝孝心,大孝孝智慧。

如何做一个好下属,不管老板给你按排什么工作,你给他一个结果就行了,这就是尽忠职守。

自视其心,不是让心舒舒服服睡大觉,而是面对再难搞的父母、上司,借由这个处境去锻炼这颗心,让这颗心变得更好。这才是爱自己的心。

能够净化自己的心爱自己的心的人,不管是什么处境,都能安之若命。我们不提倡没事找事,但是事情来了也不要怕事。

如果一个人在任何情境中,都能明确知道,这是来安定、训练我的心的,这就是有德的人,那么什么事情都不会扰乱他。

作为下属、子女、妻子等身份,都会有这身份不得已的时候,当你面对这些身份这些处境时,全身心的去投入去解决去处理去转化而不是逃避的时候,你知道你的首要目标是要净化这颗心。所以即使知道结果是去赴死,那也无所谓,只要心力上有所进步,让灵魂更干净,早死晚死无所谓,只是去再投个胎,开机重启。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

净化自己的灵魂就是净化自己的业力,生命无常、有来有走,只有灵魂的积分是在不断累积的,这才是伴随我们生生世世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了解到心的安定和灵魂的干净是最重要的,那么你就可以安安心心去齐国完成你的使命了。这是庄子借孔子之口说出道家修练的终极目标---让灵魂更干净,这也是佛家、儒家的终极目标。道家只管当下能否得到解脱。

本周练习:

面对难搞的处境,试着把它看作是训练我们心灵肌肉的哑铃。

日常三个例子,去运用它。

结尾音乐:刘智晗 《野有蔓草》


所感

一、父母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做家务做饭,此外的参于度并不高,受到的重视程度也不够。打算下周开始每周举行一次简单的家庭会议,关于家务、关于对儿子的教育、关于他们的想法,以及下一周的活动等进行讨论。让他们充分参与进来,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自己作为家庭一员的重要性。通过交流希望能让他们更开朗、更开放。而不仅仅只局限于每天的吃好穿好。

二、儿子的拖拉,总是让我忍不住对他大吼大叫,还自已生气。

前阵子他委屈的说:“你们就是欺负我人小吵不过你们,所以才能对我这么凶。。。你们女孩子就是小气,你总是动不动就生气,动不动就说要捧我,脾气太暴躁了。”

觉得好惭愧,我们不就是仗着比他高比他大才会对他发号施令吗?如果今后他从身高、力量上超过了我,我还会这么吼他吗?是自己的沟通、教育方法有问题,但总是一骨脑的去怪他。这段时间努力的控制脾气,尽量心平气和的与他沟通。依然有鸡飞狗跳的时候,但总体来说还是有了一定的改善与进步。继续努力!

三、工作中遇到的奇葩之人不少,当面冷嘲热讽,喜欢背后说人闲话的。一出问题从不省思自已的过失,喜欢辩解,喜欢把问题推给别人。元旦前再次听到这种话,听过也就算了。不想也不屑耗费精力去争吵,太不值。这世界上,你再怎么努力还是照样有人不喜欢你,所以没必要去讨每一个人的欢心。管好自己做好自己,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愧于心就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到这个问题,首先第一个要讲的就是: 什么是餐厅? 餐厅就是指在一定场所,公开地对一般大众提供食品、饮料等餐饮的设...
    PeterWang03阅读 224评论 0 0
  • 2019年计划 2019年我要看10本书,2-3英文原著。 2019年争取每周能看1、2部电影...
    不会失败的疯子阅读 465评论 0 49
  • 对于那些珍稀事件 我总是试图尽自己所能 参与、观察并记录,或者 搜集整理图片和文字 描述某种广泛或深刻的意义 直到...
    刘小木阅读 124评论 1 0
  • 今天加到2个特别帅的小哥哥还有1个超级美的外国小姐姐,还是外国人,好开心。其中一个小哥哥还练过哈他,而且很有兴趣。...
    普罗旺斯的太阳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