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抑郁症患者的自白:抑郁是自己跟自己缠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些日子曾经发文,纪念那些被抑郁症杀死的明星们,告诉大家,对付抑郁症,唯有爱。有很多朋友简信我,问如何知道身边的人是抑郁症呢?又如何去爱他们呢?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主要类型。

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尽管临床上给出定义与症状表现足够清晰,但如果没有亲身经历,或者非医疗、心理专业人士,你依然无法体会那种感觉,也与无法走进抑郁症患者的世界,甚至,你知道他是抑郁症,想爱 他,也不能够,因为,你触摸不到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抑郁症的人在哪里?无论他的外在现实如何, 他都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孤独、恐惧、悲伤、无助、寒冷,夜夜哭到魂断,时时刻刻对自己说,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不如归去。

在今天以前,我从不知道,我自己是个抑郁症患者,我觉得自己酗酒自残是因为我生命中有伤痛。但是,经过了两年的精神分析个人体验的淬炼后,当这种感觉再次来袭,呼啸着尖叫着将我裹挟,我才觉察到,我才承认,自己是个抑郁症患者。

不同的是,今天,我可以于这份裹挟中站起来,写下这篇文字,给我的同类看。抑郁症不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可以通过学习、靠自己坚强和耐心、靠着对生命那丝不舍与眷恋,来点燃心灵深处渴望成长绽放的火种,照亮心路,走出抑郁症的雾霾。

不如归去,这句话像魔咒,把我瞬间拉回到十年前。

早上,我挣扎着起床看现场,发现一个酒瓶子香消玉殒了,玻璃碎了一地。手腕丝丝作痛,上面血液已经凝固,伤口像肉体裂开的嘴巴,不知是在哭,还是在笑。床单上、地面上,都有暗红色的血迹斑斑,触目惊心。我庆幸自己没有划的那么深,可以再次醒来。

我对自己说:“谢谢你,没有让我的脚踩在玻璃上。”手机的外套扔在拖布池里,手机本身在厕所里躺着,电池在另一个角落里哭泣。我对自己说:“谢谢你,没把我的新三星扔进马桶。”桌子上的本子被划得乱七八糟,依稀还能看到自己写的字,我对自己说:“谢谢你啊,没把本子烧掉”。

我平静的打扫现场,清洗伤口,熟练的包扎,对着镜子里面苍白的自己笑笑,准备去上班。

我是在平安公司做到业务主管,平安保险被人称为保险业的黄埔军校,对主管要求很高,从着装到培训。外表上看我,是个职业白领。

事实上,因为一些事情,我跟爸爸的关系极其紧张,不让我回家,他要跟我断绝关系,跟妈妈离婚,他甚至说要杀了我儿子,吓得儿子在集上见了姥爷连忙躲起来。

我的行为开始变得很怪异,不太去公司开晨会,跟异性醉酒,在自己家里摔东西,骂老公,自残。那时还在婚姻里,老公陪我去做心理咨询。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第一次咨询,有个小姑娘让我做了量表测验,然后,进去。只是谈了基本心情,前期老公把我的情况都跟心理咨询师说过。

第二次咨询,是我跟老公一起咨询,没有进展。晚上回家以后,跟以前一样的,醉酒,打人,自残。老公给心理咨询师打紧急联络电话,说:“她又那样了,怎么办啊?”然后,他把电话给我,让我接,说有什么话对你的心理咨询师说吧。

我接过来,骂了咨询师。他并不恼怒,只是听着。我骂够了,也不再说话,也没挂机。听到那边有个女人的声音,亦很狂怒,吼着:“你又在给谁打电话?!”我说:“那是谁?你不方便吗?”咨询师说:“我的事,我自己处理,跟你没关系,你继续说。”他这个表现这句话,一直在我脑子里记着,感觉他是一个很有担当的男人。

第三次咨询,我自己前去,咨询师跟我谈到性。我很诱惑的看着他,故意很张扬的说:“我喜欢来自陌生男人的拥抱,喜欢跟陌生男人接吻,喜欢陌生男人抚摸我的感觉。那又怎样啊?”

我的心思不是在解决自己的问题上,而是在于想诱惑他,把心理咨询当成一种游戏。我不觉得,自己是有问题的,更不知道,我已经被抑郁症裹挟。这是抑郁症的特点之一,不易被发现。我需要心理咨询,并不是因为我要治疗我自己,而是我需要有新奇的人事物带我走出这样的苍凉心境。

于是,有了这么一天,是预约心理咨询师,跟访我的一天,观察我的生活,探索我的无意识。

早上开完晨会,心理咨询师已在公司楼下等着,我们一起去了一间茶室,要了单间,点了茶点。继续谈性问题。

他问:“你跟丈夫之间性爱质量怎么样?频率呢?”我依然挑逗的看向他,柔柔的说:“我的性不是通过丈夫满足的。我更喜欢来自陌生男人的性。”

他就笑笑地走到我身边坐下,把我抱在怀里,轻轻抚摸我的大腿:“是喜欢这种感觉吗?”我说是啊,就是这种感觉,然后,吻向他,他也在回应着我的吻。

到了中午,他问去哪里吃饭,我说可不可以约个朋友一起吃,他说只要你高兴。

给闺密燕子打电话,说跟我的心理咨询师一起吃饭,她很好奇,想看看这个咨询师什么样子,很开心的来吃饭。

吃饭的过程中,我跟燕子谈笑风生,聊得眉来眼去,心理咨询师突然怪怪的,声音很低沉的问燕子:“燕子,她需要你吗?”燕子对这样的问话很是奇怪,说:“我们是好朋友,当然她需要我了。你以为我们是什么?”

我抢答:“我的咨询师猜我们是同性恋。”燕子笑了起来:“果然很专业。原来这就是心理咨询师啊。”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决定去燕子家玩。咨询师跟随在我们后面。在家里,燕子唱歌,我跟他跳舞,贴的很紧,我感觉到他的勃起,就坏坏的看看燕子,她心领心神会的笑着说去买啤酒。继续吻他,说着不着边际的话。

他的手移到我胸部的时候,我说,不行,我不要。我只喜欢跟陌生男人接吻。

他不再坚持,继续跳舞。燕子回来了,我们就又喝酒。

时间过得很快,他看看表,已是下午五点。

他突然说:“我五点下班,要走了。”

我跟燕子鄂然,他竟然五点下班,当这是工作。以为他是开玩笑,可他真的走了。

4

我们大笑起来,燕子说:“请你吃饭跳舞,是他的工作呀。”我也大笑:“咨询师的工作真好,可以跟女人接吻跳舞,然后五点下班。”

以后的几天,咨询师打电话过来,我便不喜欢再接,他说让我去工作室做量表测验,让我坚持咨询,我就有了嘲笑的味道:再咨询就上床了。然而他还打,我直接就换了电话号码,一直没再见面。从那以后,我跟燕子说这个话题说了好久,对咨询师的看法很是不好,以后也没找到别的心理咨询师。

现在看来,这件事,反而是促使我自己成为咨询师的原因了。因为不满意自己的境况,因为自己要强烈的改变,因为不再相信现有的咨询师,所以,只能自己成为自己的咨询师。

看似我的第一次咨询过程是失败的,凡事都有正反两面,它让我知道了一个过程,也懂了,在处理异性个案的问题上,不管来访者是个什么样的心态,咨询师自己的态度和定力很重要,那是坚决不能动摇的。

当然,我现在很想找到当年我的心理咨询师,从专业上跟他探讨,他对我的临床诊断是什么?他对我用的是什么方法?是精神分析,还是人本,是行为还是认知?理论依据是什么?我引发了他的什么感受?如果他答不上来,我可以做他的专业督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这两天我一直神情倦怠,不愿意说话,不愿意与他人交往,感觉没啥意思。现实生活中,父母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身体都健康;我在心理界风声水起,刚刚被评选为2016年先进工作者;与父母关系已经有了逆转,温馨温暖;儿子在大学里面,学习优秀,帅哥一枚,他看着我一步一步的转变,说:"妈妈,你真棒!"

为什么我还觉得活着没意义呢?为什么我依然感觉寒冷?为什么我感觉不到身边的人的关怀与爱?为什么?

当我不断的问自己为什么的时候,我突然惊醒:抑郁症的特点!我特么抑郁了!我仰天长叹:原来这就是抑郁呀,原来抑郁就是此事无关现实的风与月,不是身边没有爱,而是自己跟自己缠绵。

喵喵咪呀。对抑郁症患者不是爱不爱的问题,是要陪伴。你根本不知道他在哪里,他的内心世界如一口深井,只要陪伴着他,将他从内心弥漫的心境里带出来,陪伴他生命安好就行。

如果你是个心理咨询师,如果你的来访者是个抑郁症患者,那可是考验你专业功力的时候,修为不到,会被来访者的深井吞没,你们都会万劫不复。

而作为一个在抑郁症雾霾里看到光明的前行者,我要告诉那些同样被抑郁症所困的人:人生是一个过程,完整的人生是珍惜生命中发生的一切,任何逃避都是徒劳的……人要活出自己,实现自己的前提是了解你自己……

心理学是可以帮助了解你自己的工具之一,但绝非唯一……。

普及一下抑郁症的知识:抑郁症是一种精神疾病,抑郁症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在此期间至少有下述抑郁症的症状中的四项,且持续两周以上,建议就要就医治疗:

1、精力丧失,疲乏无力,洗漱、着衣等生活小事困难费劲,力不从心。病人常用“精神崩溃”、“泄气的皮球”来描述自己的状况。

2、抑郁心境程度不同,可从轻度心境不佳到忧伤、悲观、绝望。病人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没意思,高兴不起来,郁郁寡欢,度日如年,痛苦难熬,不能自拨。有些病人也可出现焦虑、易激动、紧张不安。

3、丧失兴趣是抑郁病人常见症状之一。丧失既往生活、工作的热忱和乐趣,对任何事都兴趣索然。体验不出天伦之乐,对既往爱好不屑一顾,常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病人常主诉“没有感情了”、“情感麻木了”、“高兴不起来了”。

4、消极悲观:内心十分痛苦、悲观、绝望,感到生活是负担,不值得留恋,以死求解脱,可产生强烈的自杀念头和行为。

5、自我评价过低:病人往往过分贬低自己的能力,以批判、消极和否定的态度看待自己的现在、过去和将来,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前途一片黑暗。强烈的自责、内疚、无用感、无价值感、无助感,严重时可出现自罪、疑病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更多的人走出抑郁症的雾霾,看到人生的艳阳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